冤不冤?王小帅朋友圈卖力宣传新片,却被批低级
http://www.scol.com.cn  (2019-03-28 14:57:38)  来源:四川在线  

3月,电视小荧屏因话题剧《都挺好》,热闹了好长时间。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荧幕,除了翻拍自韩版电影的《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引发了短暂热议,似乎再也没有其他水花。文艺片导演王小帅的新片《地久天长》,从柏林电影节载誉归来(斩获男、女演员银熊奖),还有人气小鲜肉王源加盟……然而除了公认的高口碑(豆瓣8.0),却没有在票房成绩上有所斩获。

上映7天,票房仅3600多万,而且排片率非常低。

面对这样的票房成绩,导演王小帅在自己的朋友圈展开了卖力营销。

有催你回家陪老人的:

有催你给离退休人员组团的:

这些文案看起来并不华丽,但是却很接底气。看着一位文艺片导演为票房如此呐喊,部分网友表示既心酸又心动。当然,是在这条营销文案出炉前☟☟

3月27日凌晨,女主角咏梅通过微博晒出了一张“苏大强”表情包宣传《地久天长》,与“苏大强表情包”同时晒出的还有导演王小帅的朋友圈截图。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条文案充斥着“泡哥泡妹”、“初夜”、“她不好意思拒绝,再然后嘛……”等露骨字眼。

该文案瞬间引发了网友的敏感神经:

其实,中国文艺片“墙内开花墙外香”并非始于《地久天长》,所以面对王小帅的营销方式,也有部分网友表示理解:

昨天晚上,王小帅发微博回应争议。“看来我不适合搞营销”,他解释称,自己的本意,就是希望喜欢电影的人能多转发、多推荐……

一句不适合营销,就能让网友买账?答案是否定的:

“高口碑”、“低排片”、“低票房”一直是国产文艺片无法突破的困境。

张艺谋的《归来》、程耳的《罗曼蒂克消亡史》、曹保平的《狗十三》等片豆瓣评分均在7.5以上,但票房无一例外折戟沉沙,甚至“血本无归”。《百鸟朝凤》更是靠制片人下跪,才实现一定程度的票房逆转,与商业片相比仍是杯水车薪。

面对“困境”就要使用“非一般”的手法博眼球?显然,这是更不明智的做法。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