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综艺大战 音乐节目谁能抢得C位?

2018-07-02 09:17:56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曾俊

  综艺市场已经被偶像选秀霸屏近半年,在暑期档即将迎来一轮音乐综艺的爆发。在这个竞技场上,《明日之子》第二季率先抢跑,《中国新歌声》第三季、《中国新说唱》以及《幻乐之城》等都集中亮相。谁能占据C位备受关注。实际上,这些音乐综艺不仅是抢占短期市场流量,背后更是台网资源、资本利益、平台影响力的综合较量。各路选手已就位,好戏马上开场。

  策划:苏蕾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俊

  《明日之子》第二季首播,李宇春树立严格导师形象

  《明日之子》第一季推出了毛不易、马伯骞等当红音乐偶像,第二季同样着力挖掘未被世人发现的素人音乐天才,它把对年轻人音乐市场、文化的思考浓缩为“带领、冲撞、正流行”,展现厂牌之间更强烈的竞争感。由李宇春、华晨宇等组成的明星导师阵容异常强大,且在音乐成绩上有突出表现,只是将导师改称为“赛道星推官”,何炅担任总导演职位。上一季的“星推官”杨幂再次回归成为“厂牌星推官”,她手握四个实力超群的“外卡选手”,可以随时推荐加入踢馆赛,这就给节目带来了更丰富的变化。

  在传统的赛制模式上,它分为盛世独秀、盛世魔音、盛世美颜赛道,选手们首先要选定赛道,然后交由导师考核,各自选定9名队员后,展开队内考核和战队比拼。杨幂能够“跨越赛道”也非常具有综艺感,表现比较放松,经常毫不吝惜对选手的喜爱,变身为“弹幕幂”。作为一档网综,它在强调导师权力的同时,也更在意节目与网友的互动性。实际上,网友的点赞数将可以让被淘汰的高人气选手复活,而已经过关的选手如果人气太低也可能无法继续晋级。另外,一旦赛道晋级名额已满,尚未出场的选手还可以选定某个已晋级的选手进行“battle”,火药味浓厚,从而增添了可看度。

  节目6月30日晚首播,短短12个小时就获得过亿播放量,首次常驻综艺的李宇春树立了严格导师的形象。她一开始就表明,自己主导的“盛世美颜赛道”,要打破上一季这个赛道俗艳的传统,表明选拔标准“并非颜值第一,要用实力说话,尤其看重选手的音乐性”。主理“盛世魔音赛道”的华晨宇为此展开激辩,他认为这个标准和自己的赛道没有太大区别。选手李明峻演唱完毕时,李宇春认为他不合格,但华晨宇觉得他可以用别的实力打动大家,李宇春随后反问:“难道换气不对也可以吗?”其展示出的强大气场让华晨宇一秒败下阵来,毕竟后者当年也是李宇春选出来的。邱虹凯、尹清等选手都因为独特的音色、动人的演绎、朴实的表达而获得李宇春的青睐,也让其他两位导师颇感压力。

  乘着东风,网综能否再下一城?

  今年以来是网综节目大热的阶段,先是《这就是街舞》《热血街舞团》在街舞这一领域掀起一大热潮,后来《偶像练习生》《创造101》更是在影响力上持续占据c位,突破了圈层限制,进一步获得了大众文化的认可,改变了传统偶像制造的机制。这些节目背后,优酷、腾讯、爱奇艺等视频网站在资本和资源上的投入十分关键,它们不仅在播放和营销上给予大力支持,更是直接参与到内容制作,推出的内容自然更符合平台的属性,更容易得到网友的认可。

  乘着这股东风,在竞争惨烈的暑期档大战中,接下来亮相的网综,依然具有强大的实力。除了《明日之子》已经登场,《中国新说唱》《这!就是对唱》同样因为重量级的制作受到瞩目。

  从艺人资源来说,几乎都是大咖加盟。其中,爱奇艺的《中国新说唱》将于7月14日登场,保留了上一季的四位明星制作人——吴亦凡、潘玮柏、热狗、张震岳,并且增加了唯一一位女性明星制作人邓紫棋。四加一的明星导师组合方式,自然让大家更为期待第二季的“嘻哈音乐”“剧情式综艺”到底会做成什么样。

  《这!就是对唱》也将与之展开正面对决,有罗志祥、莫文蔚、鹿晗等加盟,在这档节目里,节目组会把原来单人唱的歌曲改编为男女对唱,主要将爱情元素融入到节目之中,让音乐综艺呈现出不同于以往的效果。风格以流行为主,节目选手倾向颜值高且能唱。

  至于芒果TV的《电音骑士》,在之前的招商会上,曾公布的拟邀固定嘉宾名单中,出现了如张曼玉、窦靖童、王嘉尔等大咖的名字,至于最后敲定的艺人会是谁,大概也只能等节目组最后官宣了。但作为洪涛老师团队制作的新节目,艺人资源应该不会让大家失望的。

  类型多样,卫视综艺不落人后

  相比于视频网站的养成综艺,卫视综艺的商业思维和运作模式完全不同。在不同模式的比拼中,目前卫视综艺似乎越来越处于下风,直到二季度《奔跑吧》《极限挑战》《向往的生活》等节目才挽回了一些颜面。在暑期档这个兵家必争的档期里,老牌卫视们仍然要拿出自己的王牌节目进行比拼。

  首先是浙江卫视的《中国新歌声3》将于7月13日开播,一直担当导师的那英,此次首度缺席,周杰伦、庾澄庆依旧继续坚守岗位,而谢霆锋、李健等导师全新加盟,从整个导师阵容来说,还算尚佳。李健作为新任导师,自带喜剧效果,也是导师席上一大看点。

  湖南卫视的《幻乐之城》定于7月中旬开播,它属于全新概念,从节目名称就可看出,其和之前王菲演唱会《幻乐一场》较为相似。目前可以理解为,这是一档为王菲专门打造的音乐类节目,足够吸引不少关注。从模式上看,它主要是打造一种沉浸式观演舞台,以“唱加演”作为主要形式,嘉宾提供灵感,专业人员集成创作,最终共同完成一部音乐故事短片。整季节目总共12期,每期5位嘉宾,其中有黄晓明等演员和歌手。另外,何炅是主持人,节目制作团队由安德胜、梁翘柏主导,洪涛担任监制。

  《中餐厅2》也将同档期播出,录制地点从泰国换到了法国,嘉宾阵容则换成了苏有朋、赵薇、王俊凯、舒淇、白举纲,这一季还增设了飞行嘉宾和新的音乐,张铁林录制了一期,届时将上演“还珠格格”的“怀旧杀”。

  东方卫视的《新舞林大会》,网罗了易烊千玺、迪丽热巴、宋茜等人,关注点是“明星比拼舞技”。与以往不同,这一次明星不再拘泥于同类型舞蹈,可以任选舞种表演,并且将由现场观众决定明星去留。这个节目能否赶上最近舞蹈类节目的热潮,是一大未知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