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能否再造清宫戏经典?

2018-07-27 10:27:32来源:河北新闻网编辑:梁庆

  进入2018年以来,现实主义题材影视作品持续霸屏,但表现平平,年代剧《爱国者》《脱身》虽有实力派张鲁一、陈坤的加盟却难以挽救剧本自身硬伤;历年爆款频出的古装剧集体水逆,《巴清传》《如懿传》遭遇改名、退档风波,至今还没有开播消息。近日,阔别多年重返清宫戏的于正带来的《延禧攻略》,虽然没有登录卫视,却在网络掀起观剧热浪。

  女主不再傻白甜

  7月19日,《延禧攻略》登陆爱奇艺全网独播。该剧讲述了宫女璎珞(吴谨言饰)为了查询姐姐死亡真相入宫,却无意中卷入了深宫旋涡,在富察皇后(秦岚饰)的帮助下逐渐成长,并与乾隆(聂远饰)相知相许共渡难关,最终成长为襄助乾隆盛世的令贵妃的故事。

  《延禧攻略》作为于正重返清宫的作品,从上线之初备受质疑,到上线之后的低开高走,节节攀升,完成了一场逆袭。即便在非更新日播放量也接连破亿。剧中,吴谨言饰演的魏璎珞一反古装剧纯良无辜小白兔人设,化身“黑莲花”,凭借其勇往直前的霸气和临危不乱的机敏成为了网友心中最带感的女主。

  除女主外,后宫几位性格迥异、各怀心思的妃嫔,也亮点多多,让这段“乾隆后宫女子图鉴”的群戏更有看头。另外,《延禧攻略》延续了宫斗剧明争暗斗、见招拆招的经典段落,让观众享受到了“爽剧”的体验。

  摈弃“于正式”美学

  《延禧攻略》摒弃了以往“于正式”美学的高饱和度和夸张的服化道,整体色调沉郁古朴,令人眼前一亮。从生活起居、宫内宫外再到朝堂之上,细节道具方面《延禧攻略》都严格参考史料,希望在还原历史的基础上把每一个场景都做出人物性格的延伸。

  至于对《延禧攻略》历史还原方面的质疑,制片人兼艺术总监于正表示:“当然不能和历史纪录片完全一样,但在美学的基础上做了一部分考证,参考了很多古画,因为乾隆年间留下来的东西比较少,所以我们就和美术造型一起参考了乾隆的前期、中期、后期,甚至会参考一部分的嘉庆和一部分雍正时期的东西,汇总还原了乾隆早年的生活状态。”

  能否再造清宫戏经典?

  从2004年《金枝欲孽》带火清宫剧开始,《步步惊心》《宫锁心玉》《甄嬛传》等多部高质量清宫剧陆续涌现荧屏。但是2015年以后,虽然每年清宫剧数量众多,但是高质量的、能引起行业讨论的剧作却寥寥无几,整个市场陷入疲软状态。

  去年下半年以来古装剧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一批大投资、大制作的古装剧如《如懿传》等都先后出现问题,不能如期播出。这就让“半路杀出”的这部同样是宫斗题材的《延禧攻略》抢占了先机。《延禧攻略》的出现既填补了古装剧长期缺位的空白,也恰到好处地解了观众的渴。

  《延禧攻略》能否在激烈的暑期档厮杀中脱颖而出,又能否再造清宫经典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