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虹市首富》笑翻观众 首周末8亿票房

2018-07-30 08:41:07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梁庆袁云儿

  上周末的影市,是一场老将对新兵、古装奇幻对现代喜剧的比拼,结果已经揭晓。由闫非、彭大魔执导,沈腾主演的喜剧片《西虹市首富》,凭借满满的笑料,上映3天狂揽8亿票房,将徐克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甩在身后。叱咤影坛数十年的“徐老怪”怎么也没想到,这次居然败给了两位初出茅庐的喜剧导演。

  大小包袱都能逗笑观众

  上周六晚,观众灰灰走进高梅国际影城工体店影厅,发现居然满座了。很显然,《西虹市首富》在网络上的话题热度,已经蔓延到现实中来。两小时的放映过程中,大家被一个个精心铺陈的笑点逗得前仰后合,在黑暗中笑得肆无忌惮。“好笑,是开心麻花给观众的既有印象。《西虹市首富》保持了这一点,观众当然买账。”她说。

  广安门影院市场企划经理张淼上周六连着在影厅看了两场观众反应,“在影厅的氛围渲染下,不管大包袱、小包袱,观众都笑了。”他所在的影院,《西虹市首富》排片量牢牢占据第一,日上座率能达到65%以上,比肩《银河护卫队》《蚁人》这类好莱坞A级科幻片。而《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就冷清多了,有时候一场只有十几位观众。

  张淼的观察与大盘基本一致。上周五两部影片首映时,《西虹市首富》就以45%的排片量领先于《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的36%,抢得先机,前者首日票房也比后者多出1.2亿元。到了周六日,两部影片的差距还在逐渐拉大。截至周日19时,《西虹市首富》累计票房已突破8亿元,而《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才2.7亿元。

  “《西虹市首富》的受众更广一些,‘开心麻花+沈腾’在观众心中已经是票房保证了,再加上这是沈腾自《夏洛特烦恼》后第一部主演电影,大家期待都挺大。‘狄仁杰’属于系列电影,现在已经拍到第三部,那些没看过前两部的观众可能会流失。而且这一部没有新的亮点,虽然特效好,但故事悬疑感太弱,赵又廷和林更新也没有气场撑起一部电影。”张淼说。

  影评人曾念群分析,“徐老怪”这次落了下风,首先在于该片出品方华谊兄弟前段时间风波不断,遭到网友抵制,使电影惨遭连累。“而且‘狄仁杰’系列也并非爆款。该系列前两部在2010年和2013年分别收获了2.8亿和6亿的票房,在当年不好不坏,有点温吞。”

  在他看来,开心麻花第一部《夏洛特烦恼》以14亿票房开画,《羞羞的铁拳》突破22亿,它们代表的是崛起的影坛新势力,尤其以别具一格的解压喜剧风格引领大众娱乐消费,“《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工业水准很高,但属于上一季流行的动作奇幻风,这一题材目前有消退趋势,而且还出了《阿修罗》《封神传奇》为代表的一些烂片,观众已经不待见了。”

  “西虹市”太搞笑也是双刃剑

  如何在一个月内花光十个亿?这是《西虹市首富》的主要故事情节,也是全片最大的创意和笑料来源。

  “这是部全民狂欢的电影,”影评人赛人分析,影片故事表面上很荒唐,实则非常现实。“电影结尾的彩蛋,男女主角本来决定要裸捐,但一想到还没出生的儿子以后要各种花钱,就有点不愿意了。这样的处理不刻意拔高,很实在,观众都心领神会,而且点破了钱的重要性:钱是用来买未来的。”此外,他认为相较开心麻花前几部作品,该片在视听语言上也有一定进步。

  不过,赛人也认为,该片有点过于小品化,笑点太满了,没有松弛下来,因此缺乏节奏感,而且喜剧背后没有一个悲情内核,“主创很清楚要加一些热血和温情的东西进去,但是他们过于算计,或者说有点没信心,怕这些部分做得太正,会影响观众观影情绪,不够搞笑。其实如果励志和爱情的部分能工作好,整部电影的水平会上一个台阶。”

  不少影评人对该片过于夸张的笑料提出批评。影评人梦里诗书认为,这不仅使电影浮夸至极,缺乏代入感,借金钱对现实的讽刺同样只是浅尝辄止,使人很难找到共鸣,“不论是王多鱼的守门员梦想,还是他的爱情,就像电影的笑料一样,在浮夸之下更多是一种照本宣科。片中几乎没有一个人物让人印象深刻,片中的情感就像片尾那场足球赛一样,带给人的只是生硬和尴尬。”

  一位豆瓣网友指出,能让人笑的电影很多,但能让人笑得深思才是好电影,“《西虹市首富》让我有许多不解的地方:为什么让一个人花掉10亿要成为考验继承者的标准?还有男女主角之间顶多算火花的情感,为什么要花1000万赎人?”

  “狄仁杰”全片没任何情绪

  正如姜文在《邪不压正》里说的那样,为了一瓶醋包了一顿饺子,《狄仁杰之四大天王》也是徐克包的一顿饺子,而醋,就是他一直以来专注电影技术突破、对实现自己天马行空想象力的痴迷。看过该片的观众无一不称赞电影细腻华美的3D特效,但除此之外,就再无可言了。

  “徐克从1979年的《蝶变》开始,就致力于华语电影的工业化发展,在这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电影不能只有工业,《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的形式和内容成了两张皮,内在被压缩,剧作欠打磨,人物空洞,逻辑不够顺畅。他只是看上去在讲故事,其实并没有。”赛人说,全片男主角狄仁杰毫无存在感,一会儿消失一会儿出现,他的所谓“心病”随随便便冒出来,又没有任何解释,全片只是莫名其妙地打怪兽。

  “《狄仁杰之四大天王》非常工整高级,但全片没有任何情绪。不带来情绪的文化产品都不会带来商业的成功。相比之下《西虹市首富》里的沈腾,就仿佛我们身边一个朋友,或者就是那个明明长成那样还觉得自己帅、老想有钱、好色没胆、爱面子爱吹牛爱做梦的那个隐形的自我。”制片人路金波说。

  某种程度上,徐克的导演光环导致观众对该片期待过高,也影响了电影的口碑。“如果是某个新人导演拍的,大家肯定都夸厉害,但放在徐克身上,大家就觉得不够满意。”制片人瞿晓说。

  不过,该片虽然被《西虹市首富》压了一头,但票房也没到惨淡的地步。曾念群预测,由于本周没有特别强劲的影片上映,该片票房还有一定上升空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