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客是“托儿”?《中餐厅》导演:绝对没有

2018-08-01 08:29:01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祖薇

  湖南卫视真人秀《中餐厅》第二季第二期7月27日上线,中餐厅正式开门营业,五位合伙人面对忙碌混乱的状况通力协作,最终用美味菜品获得了顾客的好评与认可。这期节目以全国网收视率1.09%,份额8.69%,到达率2.5%夺冠,领跑周五晚间档综艺;观众忠实度高达43.6%,反映出节目对观众的巨大吸引力。

  赵薇、舒淇、王俊凯等合伙人成为观众热议话题。与此同时,有关节目在录制期间拒绝中国人预订、店内用餐的中国人是经过层层筛选的“托儿”等爆料也在网上流传。昨日,节目总导演王恬接受媒体采访,对此回应称,节目组对所有顾客都是一视同仁的,可以用人格担保不存在请“托儿”的情况。

  会做菜 苏有朋苦学烹饪

  第二季节目来到法国科尔马小镇,餐厅“店长”仍旧是赵薇,店员却换过了一批新面孔:苏有朋、舒淇、王俊凯、白举纲。有观众看了节目后表示,这次的中餐厅分明就是“老友记”,因为除了小燕子和五阿哥的“还珠CP”,还有因综艺结缘的“淇白姐弟”。因为彼此是朋友,这档节目请人相当顺利,王恬回忆,“薇姐一点儿都没犹豫,我说你第二季再来吧,她很痛快就来了,她还帮我说服了苏有朋和舒淇,白举纲和苏琪的友谊我们之前早就知道,但这不是唯一的点,小白非常阳光、开朗,又很倔强的一个大男孩性格,他很愿意照顾别人,是一个非常温暖的担当。”

  除此以外,能上节目的嘉宾还必须会做菜。“我们见嘉宾的时候都会问他们会不会做菜,唯一一个不会做菜的是苏有朋,他说这辈子从来没进过厨房,一个菜都不会做。不过苏有朋回去就开始练习烹饪,结果也是做得有模有样的,他的炸鸡块、炸鱿鱼,点单率都很高。”

  成热点 “市鸟”也身价倍增

  为了给第二季《中餐厅》选址,节目从今年1月就开始踩点,一共去了法国八个城市,最后选择了科尔马。“第一,这是一个三国交界的地方。文化比较多元,另外这个小城非常美,它是宫崎骏漫画的原型,小镇的人也非常热情。”王恬介绍,节目中的中餐厅原来是一家法式餐厅,建筑也有上百年历史。“当时我们租的时候承诺,他原来的地方,我们全部都会用木板保护起来,然后,我们在这上面进行设计。现在备菜的地方,其实是顾客的用餐区。因为我们要方便拍摄,就把一楼全部做成一个很大的厨房和备餐间,户外变成我们的餐厅。拍完又全部复原,所以,你现在再去科尔马是找不到那家中餐厅的。”

  节目播出后,小城科尔马成为旅游热点,连科尔马的鸟也身价倍增。第一个火起来的就是第一期节目中,跟着赵薇学舌的“复读鸡”,据说节目一上线,网上的“复读鸡”就卖断了货。不过,王恬澄清:“那个其实不是一只鸡,而是一只鸟,它是科尔马当地的一只吉祥鸟。它经常在科尔马当地教堂顶上停留,被称为送子鸟。导演觉得很好玩,买了一只玩,没想到突然火了。”

  太火爆 订座电话难打通

  关于餐厅座位没办法预订的情况,王恬回应,当地政府十分重视该节目的录制,餐厅的订座电话也刊登到当地报纸上,导致无论是法国人还是中国同胞都打电话预订,“电话就爆掉了,大家都没有办法打进来”。当被问起是否存在请“托儿”的情况,王恬表示:“我可以用人格担保这种情况是绝对没有的。从第一季开始,节目组就不会刻意安排顾客,因为这个节目最重要的就是真实和自然,而被安排来的顾客的表现是很不自然的。我们把这个餐厅开到国外,第一是为了弘扬东方美食文化。同时这个中餐厅也是在国外的中国同胞的家。我觉得我们并没有刻意地想要更多的外国客人。”

  真人秀的魅力之一便是真实场景真实困难,节目组“袖手旁观”,一切交给嘉宾解决。但在科尔马的录制中,节目组却罕见的出镜了一把。王恬透露,拍摄期间,节目组遭遇了科尔马二十五年以来最大的暴风雨还有雷电。“我记得门口一根很粗的树都拦腰劈断了,整个外面的顶棚横梁也被吹断了,地下室全部都在渗水……五个艺人完全无法处理,所以当时所有的工作人员就一起来帮忙应对,这也是我们唯一的一次工作人员介入到节目里边。”文/本报记者 祖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