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张黎:杨洋有想成为一个好演员的趋向

2018-08-02 09:53:1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邱峻峰

由张黎执导,杨洋、张天爱、吴尊、王丽坤领衔主演的传奇大剧《武动乾坤》宣布将于8月7日登陆东方卫视周播剧场。作为曾执导过《走向共和》、《大明王朝1566》、《人间正道是沧桑》、《少帅》等历史、革命正剧的导演,张黎一向以严肃风格著称,此次却意外成为玄幻剧的导演,首次挑担大IP作品让不少观众表示期待的同时,也引来了一片质疑声。昨日,张黎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界都说自己选择了投降,“其实这是不存在的,已经到这个岁数了,我愿意做什么就做什么。”对于此前曾身陷“倒模”传闻的杨洋,张黎也赞誉有加,“他有强烈的想成为一个好演员的趋向。”

谈题材

“我愿意做什么就做什么”

近年来,玄幻大IP剧接连播出,豆瓣评分仅5.2的《诛仙》网播量破260亿,质疑声从未停止的《择天记》网播量也高达270亿。尽管口碑普遍不佳,但“IP+小鲜肉”这一流量标配还是让许多投资方和制作方兴趣不减。即将在东方卫视播出的《武动乾坤》也不例外。该剧改编自天蚕土豆同名小说,讲述了小镇家族中不受宠的边缘子弟林动(杨洋饰),经历无数艰难险阻,一步步战胜奸邪恶人,最终蜕变成长为救世大英雄并收获爱情和友情的热血励志故事。

自开拍之际,《武动乾坤》便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其中以严肃风格著称的导演张黎首次涉猎大IP,让许多人认为风格差异太大,并不看好。对此,张黎认为,《武动乾坤》表述的主题跟自己以往拍戏表达的主题很接近。“林动经过百般的磨难和纠结之后,从一开始身上充满了顽劣之气的男孩,到最后有了担当和责任感。最后不仅是一个家国,他还有一个天下观。其实跟以往的成人的作品(很像),林动这个孩子一开始就是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懂,也是一个成长史。”

张黎透露,此前自己曾担心主管部门是否对玄幻、武侠这类题材有所限制,但在参加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会议期间,总局领导对此表示了否认,并认为这样的表达方式很稀缺,应该有更加适合年轻人的题材出现,不管是玄幻、魔幻还是传奇武侠。对于外界对他“投降大IP”的唱衰声,张黎直言:“不存在的,已经到这个岁数了,我愿意做什么就做什么。”

谈演员

他们有对镜头的贪婪

和以往张黎作品中大多采用实力派戏骨的风格不同,此次在《武动乾坤》的选角上,张黎也作出了突破,大胆选用了杨洋、张天爱等新生代演员。尽管被贴上了“小鲜肉”“偶像派”的标签,但在张黎看来,这些演员的年龄并不是障碍。“演员是这样,当眼睛看眼睛的时候,我们谈到剧本,你就能确定他是演员还是明星,至于他以往的标签,还需要我们自己去接触,这个片子拍完的时候,发现我选择的所有角色都是按照专业要求完成的。”当杨洋坐在张黎面前时,他认定:“杨洋有强烈的想成为一个好演员的趋向。”

张黎告诉记者,无论是杨洋、张天爱还是吴尊,他们身上都有一种对镜头的贪婪。“你的镜头只要支在这儿,他们永远不知疲倦。张天爱吊威亚,吊到凌晨一点钟的时候,落地都打晃了,还是要求再来一次,他们就是对镜头天生有贪婪,这种资质是天生的。”

为了让演员有最好的表演状态,张黎有时还会施点儿“坑蒙拐骗”的小招。“全世界的演员和导演之间都是斗智斗勇的。有时要欺骗,有时要呵护,或者要严厉,都不一样。”

谈标准

一个角色的塑造没有一劳永逸

张黎表示,自己在现场注重给演员提供足够的个人空间,因为演员不是神仙,不可能随时让他保持很好的状态,“他也有低潮期,也有疲劳,也有饥饿,也有寒冷,也有个人情绪。”不过,张黎也表示,一个演员不管做得多好,那都是应该的,“首先你是吃这碗饭的;第二,你在组里所有待遇最高,你的吃、住、收入,现场给演员营造的气氛和环境都是最好的。”

对于大众对年轻演员的批评声,张黎认为,不一定是他们做得不好,而是要看“谁在批评”。在张黎看来,演员的生活状态很单调。“比如说杨洋,拍完戏直接去酒店,外面的粉丝从早上起来在酒店门口堵着,他的团队人员还得负责给那些粉丝送水。晚上回去酒店跟做贼似的,晚上就玩玩游戏,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相反,张黎对目前一些资深演员的表现感到失望,“一个新的题材拿来以后,不做身心的准备,新的题材一定是要做准备的,但没有!怎么说都没有用!曾经你可能是有辉煌的历史,但是当你进入这个团队后,就得跟这个团队成为一体,这真的是一个课题。”

在张黎看来,演员的标准在于对自身的不断打磨,一个角色的塑造没有一劳永逸。“十年前的合作,可能当时完了以后觉得非常有成色了,但过几年就又需要回炉了。”

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实习生 齐宇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