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再版《四世同堂》 “川版书”声名鹊起

2018-08-13 09:16:3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上世纪80年代,一套名为《走向未来》的丛书横空出世,震动了思想界、读书界。这套丛书集中了当时中国最优秀的一批知识分子,出版的图书涉及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多个方面,包括外文译作和原创著作。这套书由四川人民出版社于1984年至1988年公开出版印行,一共出书74种。严济慈、杜润生、张黎群、钱三强等人担任《走向未来》丛书的顾问。这套具有知识启蒙性、思想性的丛书,一出版就在当时中国的思想界产生了轰动效应,启蒙和影响了一代人。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中,几乎没有不知道《走向未来》丛书的。这套丛书也被誉为是“当时中国影响最大的启蒙丛书”。

打破“三化”

李致抓住时机推精品

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时,《南方周末》经过征求意见、几十位学者推荐过去三十年最有影响的非虚构作品名单,思想类图书中,《走向未来》丛书名列前茅。而时任四川人民出版社总编辑李致,正是最早坚决支持《走向未来》丛书出版的关键人物。

上世纪70年代末,各领域的改革开放方兴未艾。经过混乱年代的中国,迎来渴望知识的热潮。那时全国各地“书荒”严重,书店门口经常有读者通宵排队买书。

李致敏锐地意识到,一个思想启蒙的时代即将到来。“然而在当时,各地方出版社却由于出版‘三化’方针——‘地方化、群众化、通俗化’的政策限制,这也不敢出,那也不敢出。像《清江壮歌》《红岩》这么有名的书,四川都不能出。”从北京回到家乡,李致感到要突破现状的需要。“从我个人角度,因为很早就看见巴金创办的文化生活出版社面向全国,培养了很多作家,而且我此前在团中央《辅导员》杂志工作,都是面向全国的,所以我不受地方‘三化’方针的约束。”

在李致的掌舵下,四川人民出版社抓住时机,“立足本省,面向全国”,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图书。李致回忆,“这在当时争论很大,有人说你们面向全国,你们有这个本事吗?但我们成功了。”

作家赋诗

“部长原来是书生”

四川人民出版社在征得邓颖超同志同意后,出版了《周总理诗十七首》,受到读者热烈欢迎,全国发行近百万册,率先突破了出版“地方化”的禁区。接下来,李致掌舵的四川人民出版社又顺势出版了郭沫若、茅盾、巴金、丁玲等一批老作家的近作,形成了“近作丛书”和“现代作家选集”丛书。

老舍先生《四世同堂》1949年前的版本,1949年后一直没有出版,四川人民出版社却大胆拿来再版。当时,出版徐志摩、戴望舒等“新月派”诗人的作品要冒一定的风险,李致却看准了读者的需求,拍板印行。敢为天下先的气魄与改革开放的意识,使得“川版书”声名鹊起。当时不少名家、大家甚至指定要在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自己的作品,被人们戏称为“孔雀西南飞”。

就是在这样的境况下,时任中国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张黎群建议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走向未来》丛书。李致接受了张黎群的建议。这套书让四川人民出版社在出版界的口碑大涨,李致的才华、胆识与书生意气得到充分的展现。1980年,著名诗人冯至参观四川人民出版社后,称赞李致“不是出版商,也不是出版官,而是出版家”。李致把这句话当作出版社的奋斗目标,并公之于众。

1982年底,李致调任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但文艺出版界的朋友仍以书生目之。作家王诚德曾为他写过一首诗:“《家》学渊源有秉承,不饰铅华唯写真。情结难解文与戏,部长原来是书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