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女王”再发声 六六怼百度获网友支持

2018-09-10 08:48:45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崔巍

  本报讯(记者 崔巍)有着“话题女王”之称的著名作家六六又一次成为舆论热点,6日中午她通过个人微博怒怼百度,称自己本来想用百度搜索上海美国领事馆官网地址,不料出来好几条都是广告链接,于是激烈吐槽百度CEO李彦宏,直接质问:“你是做搜索引擎还是做骗子首领?”

  六六这条微博引起了网友的热烈回应。大家纷纷摆出自己也曾遇到过的相似经历。对此百度也是反应迅速,在六六微博发布仅数小时后,便在“百度推广”官方微博上公开致歉:“关于六六女士搜索‘上海美国领事’体验不佳的情况,首先,百度向六六女士及广大用户表示诚挚歉意。为了更好地提升用户体验,百度将下线与‘上海美国领事’相关的代办签证等广告,并对上海美国领事馆官网及相关品牌词进行品牌保护。感谢大家的监督和关注。”

  据了解,事后百度方面确实作出了相关整改,从6日晚开始,用百度搜索“上海美国领事馆”等关键词时,六六在微博中展示的广告链接已不见踪影,其他有关机构等的搜索结果也真实有效,不复之前的满屏广告。六六7日凌晨也再次通过微博回复称:“若真因此次骂战而改好,倒善莫大焉了!”北京青年报记者就此事致电六六的助理邹先生,他表示现正在攻读中医临床基础硕士研究生的六六目前专心于学业,不便接受媒体采访,直言不讳一向是她的行事方式,因此这次在微博上发表个人意见也很正常,感谢网友的支持之外,无意再多做回应。

  六六之所以成为“话题女王”,正是因为一直以来遇到看不惯的事情就发声直呛。2015年7月她就曾因在京东旗下生鲜电商“天天果园”购买的山竹质量不佳而和京东开撕;去年6月又发表文章批评“滴滴打车”平台存在的路程不满意就不接单、在急需用车情况下乱加价等行为,指其“作为企业,没有承担任何企业责任,倒是给百姓招来各种添堵”;今年3月六六又把一位学姐在“京东全球购”买到假货的经历公之于众。大概是出于名人效应,六六这些针对企业的投诉吐槽大多收到了显著效果,涉事企业基本都在第一时间便作出了积极反应,六六也因此被网友誉为消费者代言人、称职的首席体验官。

  今年4月,六六刚推出全新随笔集《只有岁月不我欺》。当时她曾表示,前两部创作于中欧工商学院学习期间的随笔集《女不强大天不容》和《半句实话》偏重于对女性生存法则的反思,而近年来在研读国学经典和中医学之后,尤其是去年进入广西中医药大学攻读中医临床基础硕士研究生,使得自己的处世风格有了很多改变,新作中的视野也更为宽阔和成熟,曾自嘲“怼人不倦”的她逐渐开始着眼于个人修身养性的“内功”修炼。

  对于“话题女王”的头衔,六六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名气不是我自己想要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别人发微博就没事,我一发就这么大动静,这不是我追求的。好在我没有为之受束缚,我不会因为我是名人就不说话了。因为我不是偶像,我是凭才华吃饭的,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很自由,当名人对我来说没什么负担。有句老话说‘自认自肯自担当’,你选的你要认,才能看破、放下。自肯是不能期待外界对自己的认可,我说一句话一定有人是赞同的,一定有人是反对的。你指望所有人说你好,你就不能做你认定的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