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条款"将被修改 电影票可以"退改签"了

2018-09-20 08:44:18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肖扬

  本报讯(记者 肖扬) 一直以来,电影票遵循着“一经售出、概不退换”的行业铁律,这也成为观众心中的一个“痛点”。一度有数据显示,对于电影票无法改签的投诉占比高达80%。这表明电影票改签服务其实是用户刚需。如今,这一被诟病为“霸王条款”的规定将被修改。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保障观众合法权益,针对电影票“退改签”乱象,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9月18日发布了《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

  《通知》明确指出,各方制定的“退改签”规定,要简化手续,优化“退改签”流程,“充分体现公平合理、亲民便民的原则”。全国各影院须在大堂醒目位置公示购票“退改签”须知,以保证观众提前了解相关“退改签”规定。

  此外,无论第三方售票平台还是影院或自有APP在制定电影票“退改签”规定时,《通知》都指出,要明确“是否同意退改签,或什么样的情况下允许电影票退改签”,对于同意“退改签”的,还应在规定中明确相关“服务流程”和“服务电话”。

  电影票的退改签到底面临什么样的问题,使得电影票退改签一度比飞机票、火车票还难?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影城在此前也一直推行这项服务,但是,目前观众通过电商平台买票就加大了这个难度,使得电影票退改签成为了行业性服务的软肋。如果没有强大的技术支持,不仅带来人员和资金成本上升,还会影响影院排片和上座率,造成更大的乱象。

  北京某影院经理也表示,影院还有许多线下的卡券做不到随时改签,“改签也必须经过退票、重新购买的流程,涉及多方面如财务、票务等问题,不是‘换个票’那么简单。而且,网上购票是预售票,离上映时间比较远。观众购票后如果出现大量改签等情况,对影院正常售票、排映也会造成一定影响。”

  其实从2016年起, 第三方售票平台也开始尝试“退改签”业务,然而,标准不一、仅能改签不能退票等诸多乱象依然在延续。对此,相关人士称,“退改签”服务是一个需要影院、售票系统和电商平台三方协作实施的过程。影院曾经有选择地在不同购票平台提供退票或改签服务,这是部分影片场次在不同购票平台“退改签”服务不统一的原因。

  电影票支持“退改签”后,买了票不想看或者没时间看的电影终于可以退票了,而那些烂片也有的“一慌”——如果口碑不好会引发退票潮。但是,电影行业由此带来的风险也确实不小,比如,恶意退票的偷漏瞒报行为,恶意刷票干扰影院正常排片和放映秩序等,客观上也有可能为“黄牛党”的倒票行为提供条件。

  通知下发后,目前猫眼、淘票票仍然部分提示无法退票或改签,看来其中的细节还是需要解决。比如,一些反作弊处理,在满足消费者在线改签需求的同时,又不给影院经营带来额外的负担和影响。这样,在用户和影院经营者利益之间找到平衡点,推广起来也会得到影院经营者的积极配合。业内人士表示,一旦电影院与电商平台开始达成一致的协作后,真正实现“退改签”进程会很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