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演员》:进阶的表演公开课

2018-09-26 08:57:34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梁庆邱伟

  如果说去年的综艺《演员的诞生》犹如一颗投向平静湖面的石子,那么刚刚开播续档的《我就是演员》则是新一轮发自湖底的波动,开播三期,便在观众与业内人士中间引发出持续涟漪。第一季《演员的诞生》起到了知识普及的作用,让观众见识到了什么是好演技、好演员,而在第二季《我就是演员》中,可以更多感受到平等切磋、打磨成长的意味,与此同时,观众的鉴赏能力也在大幅提高,对于舞台效果好的表演,导师们不是一味叫好,对于争议比较大的段落,大家探讨起来也有了更多元的视角。

  在已经播出的三期节目中,颇具话题度的一场争论出现在左小青与任素汐表演的《1942》桥段中,表演结束后,任素汐获得全场大部分观众以及导师章子怡和徐峥的认可。不过,在投票环节,吴秀波也提出一个问题“表演究竟是什么?”进而向全场观众提出:“如果表演是一个技术的话,小孩子有技术吗?为什么孩子的表演能打动几乎所有人?”进而他抛出自己的看法,即表演便是情感,演戏不是技术。在他看来,很多演员因为舞台反应快,让自己的表演缺少更深一步的震撼人心的力量。吴秀波的观点让徐峥感到费解,他认为“演员能调动情感,就是最大的技巧”,而任素汐的舞台表现力和节奏感,让她掌握了舞台表演的主动权。吴秀波与徐峥在场上的争论,也在观众中引起了关于演技派与体验派的讨论,一个综艺能带来大家对表演真谛的深入探究,是以往很少出现的现象。

  在第一期节目中,另一段引发争议的表演是宋洋与杜淳合作的《军师联盟》,关于这段表演的网上讨论更具有反思色彩,甚至带出了关于演员思考性与独立性的话题。出演曹植的宋洋,因为对曹植做出《七步诗》时是“向死还是向生”这一心态的判断,与导师吴秀波和驻场导演陈凯歌均不一致,而遭到三位导师的一直否决。宋洋与杜淳的表演,引发网络热议,在一片否定声中,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宋洋的表演更加出色,在对人物的理解方面,虽然宋洋的理解不符合原来的剧本,但是他的表演却有血有肉并且符合人物逻辑,具有一定的说服力,历史戏的人物本身就是白纸,合理化与否可以完全凭借演员个人的演绎,网友认为,导师们太拘泥于自己的经验而没有真正理解宋洋的表演,这本身就是对演员独立性的否认。

  在第二期节目中,齐溪与涂松岩合作的《岁月神偷》也是用连贯的表演和纯熟的演技征服了全场,但播出后,同样问题的争论出现在了网友中间,大家持续讨论这场表演是不是技巧痕迹过重,会不会有“套路”之嫌?

  从各自的立场和经验出发,将自己对表演的理解与经验公开进行表达,不论是对于演员还是观众,都可以从不同角度对表演做出更深刻的理解,孰是孰非,似乎也就没有那么重要了。在节目中,类似的讨论还将会不断涌现,并且不会有标准答案,在这一方舞台,让演员通过十几分钟的表演,导师通过寥寥几句点评,双方均在没有太多准备与设计的情况下,坦然将自己的真知灼见与大家“赤诚相见”,这种诚意与态度,在当下的影视圈里还不多见。

  与《演员的诞生》一脉相承,《我就是演员》继续向影视行业这些年的“顽疾”说“不”:任素汐表演结束后,说到自己为什么选择上这个节目时说,自己有一张接近大众的面孔,却没有人找她演戏,而她想证明,自己可以诠释最普通的大众,这与第二期中徐峥的感慨如出一辙:有演技的演员上了年纪,就没有合适的剧本、没戏可演,这暴露出目前市场题材单一化同质化,也暴露出影视剧作品一味迎合某种市场审美的同时,已经偏离的艺术创作的轨道。在第三期节目中,王媛可对演艺事业浮沉的感慨,引发了同组演员斓曦对自己结婚生子后事业下滑的倾诉,她们的诉说代表了很多演员,让大家看到现在很多演员在挣扎,但他们其实对这个职业依然抱有信仰,但是这个行业机会就是很少,稍纵即逝。与《演员的诞生》相比,《我就是演员》更体现了演员职业背后的艰辛和演艺圈的生态,同时也成为不少演员吐露内心的舞台,这些真情表达也让观众可以更加了解、理解演员这个职业。

  尽管从《演员的诞生》到《我就是演员》,现场表演中的“状况”层出不穷,舆论评价中也不乏非议与否定,围绕节目与嘉宾的是是非非更是风波不断。但是,能坚持对影视圈“套路化表演、单一审美需求、在不理解角色的情况下仓促上阵”等诸多问题“开炮”,历数行业沉疴积弊并不断探讨如何让表演“归位”的态度,仍旧体现出了参与者们的良苦用心。

  本报记者 邱伟 J179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