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双》突围 票房“黑马”有哪些气质

2018-10-11 09:42:30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梁庆王金跃

   最近以来,国产影片出现了不少让人有点意外的票房“黑马”,除了刚刚过去的暑期档的《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以及《快把我哥带走》外,这个国庆档,一开始不被看好的《无双》在《影》和《李茶的姑妈》的夹击下突围而出,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票房“黑马”,也让主演周润发尝到了久违的被观众推崇的味道。

  首先,影片要能击中时代的情绪点。《我不是药神》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按照以往的逻辑,这部影片可以被归结到文艺片的类型,票房最多不会超过一个亿。但《我不是药神》却抓住了“进口天价药”和“印度仿制药”之间价格的巨大落差,把病人的生命放在金钱的天平上进行考量,最大程度地激起了观众们的共鸣。像这种全民关注的电影,一定有其在情感上的共鸣点,以往的电影如《一江春水向东流》《渔光曲》《牧马人》《少林寺》《庐山恋》等都是典型的代表。《我不是药神》的大卖,说明了电影直击人心的重大作用。

  其次,影片要关注当下生活。《西虹市首富》说的是金钱关系,从表面来看,这是一部典型的喜剧,里面充满了各种匪夷所思的对于金钱的膜拜,但拨开这些嬉闹的表象,我们可以看到当下社会正在发生的很多细节,这些细节会让观众感同身受,感喟不已。

  日前在长沙举行的庆功宴上,《西虹市首富》导演闫非和彭大魔指出,电影中的“西虹市”,其实是早已埋在《夏洛特烦恼》中的“隐藏彩蛋”,对于这一地名的含义,闫非解读:“想起童年雨后彩虹的快乐回忆,‘西虹市’其实是我们每个人心中小时候故乡的样子,在那里有很多人幸福地生活着。” 他们表示希望以后的电影都可以发生在“西虹市”,“西虹市”永远是市民们心目中的故乡。由此不难看出,导演设置这样一座城市,就是想洗去现实都市中的喧嚣和金钱味,给大家的精神做一个按摩。这是电影的精神抚慰作用,它不一定解决现实问题,但可以让观众获得短暂的精神洗涤。

  第三,颠覆的故事讲述方法。《无双》在多部电影中突围而出,观众的叫好声一片。其实迪卡普里奥主演的《禁闭岛》也有类型的故事结构。说起来,《无双》故事分为三部分:一部分是郭富城饰演的落魄画家李问为了逃脱罪行,临时虚构了一个伪钞造假集团老板吴复生的故事,在这个故事中,他成为了一个被诱惑者,但内心深处依然留有良心底线,所谓罪责由吴复生来承担;第二部分,当结尾被揭穿时,他真正的“画家”身份才浮出水面,原来所有的一切都是他一手策划的。而在这两者之间,他和邻居女画家阮文及伪钞专家秀清的情感纠葛也穿插其中。如果按照常规的拍摄,这个故事并不复杂,但导演和编剧庄文强却另辟蹊径,大胆采用了这种复式的结构,居然意外地赢得了观众的认可,这其实也说明,很多时候,观众的口味是变化的,与其讨好观众,还不如立足于把故事讲好。

  国庆档另一部影片《李茶的姑妈》一开始就被大家寄予厚望,在继《羞羞的铁拳》后,IMAX公司再次跟“开心麻花”合作,《李茶的姑妈》这一次在全国有超过500家的IMAX影院同时上映。国庆档的电影中,只有张艺谋的《影》也在IMAX影院公映,可见片方的重视。《李茶的姑妈》在笑点上一点也不比《西虹市首富》少,但从目前的票房来看,跟《羞羞的铁拳》、《西虹市首富》这两部影片差不少,有观众反映有点闹,就是搞笑有余、思辨不足的意思。

  最后,我认为,所谓的“黑马”,一定是有出其不意的意思,任何想拍摄一部黑马电影的想法都是徒劳的。对创造者而言,按照电影的规律来拍摄,关注现实,关心生活中的人,能做到另辟蹊径,不为套路局囿,或许在不经意间,一匹黑马就诞生了。(王金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