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IP”失灵折射影视创作急功近利心态

2018-10-15 08:59:1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编辑:梁庆牛梦笛

   近日,在腾讯影业的发布会上,琼瑶宣布将与腾讯影业达成合作,共同开发《还珠格格》这个大IP。有网友在微博上发文“跪求不要再翻拍《还珠格格》”。从2017年开始,对经典IP的翻拍从未停歇,从《流星花园》《泡沫之夏》《半生缘》《倚天屠龙记》再到如今的《还珠格格》……网友对翻拍作品“翻车”这一现象也司空见惯,对大IP的改编和再创作也不再抱希望。

  IP究竟得罪了谁?为何曾经呼声响亮的IP突然失灵了,曾经备受资本青睐的“流量明星+IP”的万能模式,也不再是灵丹妙药。反倒是某些“慢慢来”的创作者,凭着耐心和匠心在这场战役的中途,迎头赶上。对此,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青年教师王婧认为:“后IP时代已悄然来临,市场变了,游戏规则也变了。唯一不变的是,用户对内容质量的永恒追求。”

  1.大IP观众不再买账 注重品质才有出路

  一直以来,无论是古装剧还是青春剧,各大卫视和视频网站依旧认准“大IP+流量明星=爆款”的定律,就算有的电视台推出了现实题材作品,也很难避免依靠明星和悬浮套路博得观众眼球的俗套做法。但如今这样的套路真的不好使了。

  从今年暑期档不难看出,观众对“流量+IP”的套路越来越不买账了。号称投资3亿元的《如懿传》上线后口碑平平,反倒是小成本的“反套路”网剧《延禧攻略》成为暑期档刷屏的爆款。本该在暑期档吃香的青春题材《甜蜜暴击》《流星花园》等IP剧也没能取得预期效果。搬出流量演员和实力导演的《武动乾坤》,也未能在暑期档实现突破。正在湖南卫视播出的《斗破苍穹》,在全网播出的《天坑鹰猎》也都未能获得预期效果。“爆款公式”集中失效的现象,似乎说明了市场已经进入了优胜劣汰的洗牌期。

  王婧认为:“高品质才是影视剧创作的出路,如果连故事都讲不好,连最基本的常识都漏洞百出,观众当然只能把作品当笑话来看。”《如懿传》被网友吐槽最多的,是其粗制滥造的服化道设计——弘历的绿马甲,高度饱和的配色,青樱的蝴蝶结丝巾……而其借用故宫宣传图作为海报和抠图背景等争议,更是直接降低了观众对作品的好感度。演员与角色的贴合度差距过大,也令观众难以接受,青樱与弘历的竹马之恋由两位不惑之年的演员担当,演技再好也难免出戏,甚至有网友戏称该剧是“夕阳红宫廷恋”。

  对此,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认为:“拥有一部优质的小说IP并不意味着影视转化必然能获得成功。小说在向影视剧的转化过程中,需要经历剧本改编、拍摄、播放等几个关键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导致不达预期的收视率及口碑结果。能够把每个关键环节都做好的IP剧改编,才有真正成为爆款IP剧的可能。”

  从近期失灵的IP剧作中不难看出,创作者一心想靠IP的影响力,躺在成功的基础上再创成功,这种急功近利心态,更像“龟兔赛跑”,难得观众之心。反而深耕创作、精心打磨剧本的一些原创作品,靠好故事和品质打动了观众,实现了逆袭。因此,只有注重品质,才是影视创作的出路。

  2.不拘泥于影视转化 IP未来有更多可能

  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6亿,市场规模达127.6亿,同比增长32.1%,国内各类原创文学网站作品总量累计达1630万部。网文IP的一大特色是粉丝忠诚度高,数据显示,有61%的用户会愿意继续观看该IP改编的影视作品,即使改编得很烂。但也正是因为原著粉的期待,IP剧播出之后如果不达预期往往会被“骂得更惨”。

  文学评论家陈晓明说:“很多人认为高人气网络文学IP一定能改编成好的影视作品,这是非常大的误解。”小说是用文字讲故事,影视作品是用画面讲故事,这两者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异。周运对记者说,“近期,IP拥有者确实存在焦虑情绪,甚至把能否将一部小说拍成影视剧当成IP转化成功与否的救命金丹,并不管它是否真的适合这样去转化,以及背后达到的中长期效益如何,对于IP的长期规划是什么,统统都没有认真考量。”

  电影是一门综合艺术,它通过影像将故事在90分钟内展现到极致,而网络文学是通过网络文本展现,没有时间和场景限制。因此,网络文学比影视作品有更大的想象空间,网络文学不应该拘泥于影视改编,IP的转化未来有更多可能性。网文改编游戏或IP剧改编游戏似乎少有成功案例,但游戏作为变现能力最强的一环,一旦探索出可行模式,未来想象空间十分巨大。有数据显示,46.6%的原著粉会玩自己喜欢的IP改编的游戏,59.3%的游戏用户表示曾经玩过网络小说改编的游戏。

  对此,周运认为:“IP是需要在前端进行培育的,要以扩大该IP多层次的受众群为目标,最后再自然过渡到影视、游戏、商品化等收割阶段。”他介绍了阿里文学前期培育的经验,“我们会针对小说作品的类型和风格主题,分别从漫画改编、图书出版、有声书改编、网络大电影改编等多个角度进行培育,让改编出来的作品可以通过阿里大文娱集团的书旗、UC、优酷、天猫图书、天猫精灵等多个产品平台进行分发,从而最大限度地拓展IP的用户群体,为后续的深度转化提供必要条件。”

  3.掠夺性开发难出彩 讲好故事才是良方

  前些年,《何以笙箫默》《花千骨》《锦绣未央》《美人心计》《步步心惊》的走红,一时间令网络文学IP升级为各大影视机构争夺的“抢手货”。在投资方看来,“热门IP+高投资大制作+高颜值演员”模式催生出了《琅琊榜》《芈月传》等大热影视剧。不少投资者开始套用此模式改编网络文学IP,但同样是大IP、名演员的《云中歌》《华胥引》却遭遇了滑铁卢。资本短平快式的生产方式,导致创作者难以沉下心耐心打磨,甚至部分制作方投机取巧,疯狂利用粉丝经济,借IP之名行圈钱之实。

  大IP改编的影视作品纷纷失灵,问题并非出自IP本身,关键在于,IP的开发是否持续提供了优质内容。然而,近年来资本对IP的开发是掠夺性的,但IP却不是一天养成的。一段时间以来,从传统影视制作机构到互联网视频平台都开始争相囤积IP资源。清华大学教授尹鸿直言,“IP剧粗制滥造并不是IP本身的问题,创作者是否用心才是关键。”

  拥有《花千骨》IP的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感受颇深。“IP热的时候大家都在追,现在一系列的扑街后,大家又都一致看衰,这些观点都有点极端。”马中骏说,“要练就真正的爆款IP,最重要的还是在于编创团队。”

  IP应该如何开发才能出彩?周运对记者说:“从题材选择上不要盲目跟风,不要为做所谓的IP衍生案例而做影视改编,要对影视制作存有敬畏之心,尊重影视改编本身的规律。与此同时,要建立共赢思维,一个IP如果能够引发整个产业环节的优势企业共同参与开发,则将最大限度提升IP改编的成功率,并能够最好地帮助该IP延长生命周期。”

  对于IP的掠夺性开发已经掏空了创作者的热情,不论是在网文创作还是影视创作者中都弥漫着一种“挣快钱”的心态。在文化评论人何天平看来,“竭泽而渔不会是长久之计,影视业存续的根本还是要回归到对内容本身的打磨和推敲上来。从立意到结构再到传达的整个剧作生产过程,才是成就一部好作品的线索。有群众基础的IP固然是改编剧作成功的优势基因之一,但对IP有序、健康地运用,才能最终促成真正有温度、有力度的好内容。”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2日 09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