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中带泪 小成本《无名之辈》成功逆袭

2018-11-23 08:28:0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经历了10月票房低迷的寒流之后,11月以《毒液》为首的好莱坞大片蜂拥来袭,没想到两周之后,一部低成本国产片却成了“巨人杀手”,这部《无名之辈》的主演除了陈建斌,几乎都是无名之辈,任素汐、章宇、王砚辉这些演员和颜值与流量都没有什么关系,却硬是撑起了一部口碑与票房双赢的力作。目前豆瓣分值8.4,总票房已突破1亿大关,吸引无数“自来水”和明星自发安利影片。

一首宋词

柳永给了导演创作灵感

一个山水环绕的小城,一把不知道还能不能用的老枪,一对痴情又妄想的劫匪,一个落魄又落寞的保安,一个只能在轮椅上骂人的彪悍女子,一场事先被张扬的大型追债活动,还有谎话连篇的按摩女、心比天高的少年、相爱相杀假装要去浪迹天涯的成年情侣,在某一个貌似平常的日子里,不同人的生活突然被拧在了一起,就像那时而阳光时而阴雨的天气,谁也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直到那把哑火的枪突然射出子弹,死亡就像一个摇摇欲坠的笑话,突然冲到所有人的面前。

这就是《无名之辈》的故事梗概,电影导演饶晓志本来是执导话剧的,在《无名之辈》之前,他仅有一部电影作品。《无名之辈》的横空出世,其实颇为偶然。2016年,饶晓志和演员章宇去英国参加爱丁堡国际戏剧节,结束之后一起从伦敦飞回北京。登机之前,章宇喝了些酒,在飞机上睡着了。饶晓志有点恐飞,就开始听歌,“正好听到尧十三的《瞎子》,章宇推荐的,我一直反复地听,感觉听到了乡愁,一种排山倒海的感觉就来了。我跟十三也说过,听到那首歌之前我觉得自己没有乡愁。”

《瞎子》的歌词来自宋代词人柳永的《雨霖铃·寒蝉凄切》,词中说:“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正是这段婉约惆怅的歌词让饶晓志有了拍电影的冲动。

在此之前,饶晓志对故乡的情感没有那么浓烈,“甚至有时候是一种羁绊或者约束,我们这些小镇青年总是认为故乡有一些装不下自己的情怀和梦想,但在听到那首歌之后,觉得某些东西其实就在你的身体里,一直没走过,就是那种感觉。”

所以,饶晓志把这部电影的故事背景设定在自己的家乡贵州,讲述自己熟知的人和事,“包括我、章宇、陈建斌、大潘(潘斌龙),都是这么长大的,都不是大城市的孩子。”最后,《瞎子》成为电影中的一个插曲,导演还邀请词曲作者尧十三在影片中本色出演,在路边抱着吉他边弹边唱,与整个影片的气质极为契合。

一个奇迹

五天破亿成“逆袭王”

《无名之辈》虽然讲述了一天之内发生的故事,但我们却能看到每个人物的前史:马先勇(陈建斌饰)因为自己之前的过错,承受着妹妹和女儿的埋怨,死皮赖脸地活着;马嘉祺(任素汐饰)彪悍毒舌的背后却有着极度的脆弱;胡广生(章宇饰)一心想当大英雄,干大事,年少时杀死眼镜蛇的英雄事迹却是谎言……

整个影片的风格延续了导演一直追求的荒诞喜剧的路子,让观众笑中带泪,“我们做荒诞喜剧还是按照正剧拍,主要以人物内心的走向和规定情境为主。”主创的目的看来是达到了,因为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纷纷表示“先笑后哭”。“前面笑得多狠,后面哭得就有多惨。”

自11月16日上映后,《无名之辈》面对已上映8天收了11.54亿票房的《毒液》,和同日上映的《神奇动物2》,只拿到13%的排片,上座率也只有12.5%。首日票房964万,也不算突出。但这部电影的口碑发酵得很快,这也导致接下来的几日它的上座率及排片量走高。单日票房在第五日约2500万,追近《毒液》的3000万,上座率是《毒液》的1.6倍,是《神奇动物2》的1.9倍。五天累计票房1.13亿,已经成了一匹年度黑马。

一碗鸡汤

小人物的故事引共鸣

电影里有不少镜头让观众印象深刻,比如陈建斌被女儿辱骂,任素汐尿失禁,章宇的谎言被戳穿等等场景,将每个人苦苦支撑的面具完全撕下,把自以为是的自尊完全撕开,让每个人血淋淋的伤疤展现在观众面前。每个角色经历过误解、决裂、绝望之后,冰冻的心门渐渐打开。

所以从这一刻开始他们从“毒舌残废女和憨皮劫匪男”变成了“马嘉旗和胡广生”;陈建斌和自己的女儿学会了坐下和解;章宇潘斌龙为了自己的梦想奋力一搏……尽管他们面对的依旧是生活的惨淡,但是他们学会了在生活之中与痛苦和解,在绝望之中寻找坦然。

电影之中每个“不甘平凡”的小人物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演员的表演将每个角色的痛苦精准地传递出来让观众感同身受。有网友说:“不是爱情,胜似爱情。丧得刚刚好,黑得刚刚好,暖得刚刚好。有人说,中国没有治愈系的电影。从此片起,就有了。看这片,我们笑着流泪。刻画底层人物的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不在少数,但此片是我近年来看过的,最具诚意、三观最正,也最哀而不伤的一部。”

封面新闻记者杨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