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王》让内地影市燃起“冬天里的一把火”

2018-12-12 08:59:3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背水一战“翻身”全靠导演温子仁

作为DC今年唯一一部作品,《海王》是一场不能输的战役,尤其是它在中国内地比北美提前两周上映,一旦口碑崩坏,势必影响全球票房收益。

其实,《海王》的上映时间并不讨巧。今年10月以来,中国电影市场持续低迷,影院经理总说日子不好过。影片上映这一周,多地遭遇寒潮,气温创新低,很多人不愿出门。然而,这是《海王》唯一的时机,再过两三周,贺岁档即将开幕,它必须避开密集上映的国产片。更何况,“老对头”漫威今年连上《黑豹》《复仇者联盟3》《蚁人2》,每一部都相当成功,相比之下,整个DC电影宇宙一派萧索之气。

幸好,在导演温子仁的操盘下,《海王》为DC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该片上映后每天都至少拿下排片量的半壁江山,票房占比更是超过八成。目前该片累计票房突破8亿元,商业上的成功已经毋庸置疑。根据猫眼专业版预测,该片内地最终票房有望突破16亿元。

科普“前世今生”只为再添一把火

全新特辑以电影画面与漫画相结合的方式,对海王进行了“前世今生”的身份科普。亚瑟·库瑞的父亲是灯塔看守人汤姆·库瑞,母亲是亚特兰蒂斯女王亚特兰娜。半人类半亚特兰蒂斯的血统身份,让他成为亚特兰蒂斯皇室的异类。亚瑟拥有非凡的超能力,他能够在海底呼吸,承受深海的高压,指挥控制海洋生物,并且比鲨鱼游得还快。

海王作为正义联盟的组建者之一,于1941年第一次亮相漫画。在他的个人漫画中,更多的人物和故事得以充分展开。胞弟奥姆、黑蝠鲼以及湄拉等都在漫画中一一亮相。特辑中,漫画里的人物、场景与电影画面相继露出,当神奇酷炫的纸上奇观跃然于银幕,瑰丽与震撼加倍来袭,神还原的造型更是展现了电影幕后团队的用心与严谨。

着力“舞台新鲜”老套路焕发生机

不同于以往DC超级英雄片的沉郁暗黑风格,《海王》这次向漫威靠拢,打造了一部集动作、科幻、爱情、冒险、恐怖等多种元素于一体的娱乐大片,充分满足观众的感官期待。影评人“二十二岛主”表示,温子仁并没有把重心放在讲一个什么故事,而是强调如何把故事讲精彩。“他非常了解怎么调动观众的肾上腺素,海王什么时候该打斗,什么时候该落寞,什么时候需要浪漫,什么时候需要幽默……导演的安排已经达到炉火纯青之境。”

其中,海底七国构成的水下场景,带给观众前所未见的视觉奇观。片中既有科技发达的超大海底城市,也有沧桑落寞的宫殿遗迹,既有引人入胜的丛林瀑布,也有深不见底的黑暗海沟……瑰丽宏大的场景和千姿百态的生物,满足了观众对海洋的向往。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杜庆春认为,该片最成功的地方就是空间构成,这使得影片尽管故事俗套,但“舞台新鲜”。

“影片以地中海为核心来构建两个核心陆上奇观段落——撒哈拉沙漠和西西里岛,这两个陆上奇观段落对应海洋段落,海洋段落分为三大板块——亚特兰蒂斯王国以及周边族群板块、海沟国、地心藏海。再加上大西洋海岸的灯塔区域,构成了电影的整个叙事舞台,视觉在纷杂中呈现出有机的统一。”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