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首播 观众点赞细节还原真实

2018-12-12 09:04:3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12月10日晚,由侯鸿亮、孔笙所带领的正午阳光团队制作,改编自阿耐小说《大江东去》的电视剧《大江大河》在东方卫视播出。

  首播的剧集中,主要对准了王凯和童瑶饰演的宋运辉、宋运萍高考达到了分数线,却面临不能上大学的困境,两人的遭遇也让观众揪心。此外,剧中极具年代质感的服化道、场景等在网络上也得到了观众的好评。制片人侯鸿亮表示,电视剧一定要尊重细节,拍出那个时代的“那种劲儿”。

  变形象

  王凯戴着黄色的塑料眼镜,穿一件红背心 ,娴熟地在猪圈内喂猪……在导演孔笙看来,这种“打碎”一定是演员形象的突破

  抠细节

  大到镇上革委会办公楼、绿皮火车,小到主角身上洗褪色的裤子、红色的大背心、绿色胶鞋等等,都让人“穿越”回那个年代

  有趣

  给王凯一副黄框架眼镜

  “就是想破坏一下他的外化形象”

  戴着黄色的塑料眼镜,一件红背心 ,19岁的下乡青年宋运辉娴熟地在猪圈内喂猪……10日晚,《大江大河》在东方卫视播出,一开篇就对准了王凯饰演的宋运辉。作为一部致敬改革开放40年的主旋律电视剧,《大江大河》讲述了自1978年起到1988年的10年时间里,国营经济、集体经济、个体经济的典型代表宋运辉(王凯饰)、雷东宝(杨烁饰)、杨巡(董子健饰)在变革中不断探索和突围的浮沉故事。

  剧中共有3个男主角,王凯、杨烁、董子健的合作无疑是一大吸睛点。不过,一开始,导演孔笙并不希望启用明星阵容,“我打算一个明星都不用,就找最适合人物的。”身为制片人的侯鸿亮则表示必须考虑到市场,侯鸿亮认为王凯、杨烁完全可以驾驭,“他们不会在意演员的形象,可以把所有东西都打碎。”这种“打碎”在孔笙看来一定是演员形象的突破。比如给王凯设计了一副黄框架眼镜,“真的就是想破坏一下他的外化形象。”而为了更贴合宋运辉的书生气,王凯也特意从67公斤减到了60公斤。

  有料

  1:1还原搭建历史场景

  “如果不真实,观众一看就看出来了”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大江大河》剧集从剧本、制作到表演都保持了侯鸿亮、孔笙团队一贯的高水准,画面、剧情等细节的处理也延续了团队的“处女座”风格:大到镇上革委会办公楼、绿皮火车,小到主角身上洗褪色的裤子、红色的大背心、绿色胶鞋、套上竹编的水瓶等等,都让人“穿越”回那个年代。“小雷家村”等场景都是根据历史事实“1:1”还原搭建的,在保证了时代质感和精神面貌的同时,也令演员更容易沉浸其中、深入角色。

  在这部剧拍摄期间曾发生了一个故事。当时道具师给主角准备了红烧鸭和红烧肉拍摄,但导演孔笙看到后,非常严厉地命令撤掉。事后孔笙解释,自己是经历过那个年代的,很清楚当初老百姓们过得是怎么样的生活,像这些东西在当时根本就吃不到。“虽然说是年代剧,但我们都经历过,看到过。如果不真实,观众一看就看出来了。”

  值得一提的是,《大江大河》在拍摄期间,采用了业界几乎很少用的顺拍。所谓顺拍,就是按照剧集情节发展的顺序进行拍摄,这种方式需要耗费极大的时间、物力和人力。谈及顺拍的原因,孔笙解释,《大江大河》聚焦的是时代变迁与社会变化,“房子在变,路也在变,一切都不停在变,美术就要不停地建,这个过程我们尽量做到顺拍,可以给美术时间不停地翻新。”

  有心

  正剧也能吸引年轻人

  “我们真诚对待了这件事情,对待了那个年代”

  《大江大河》的原著《大江东去》在豆瓣上得到了9分的高分。有意思的是,小说的作者阿耐也正是大火的《欢乐颂》的作者。有声音认为,这样一部正剧范儿十足的献礼剧,恐怕很难吸引年轻人。

  侯鸿亮认为,检验一部剧是否能吸引人,根本标准依然是剧的品质。他直言不讳地说,有很多1978年到1988年的戏,已经穿了上1998年的西装了,或者穿了2018年的西装了,那年轻人会喜欢吗?他们在那个年代就用2018年的方式谈恋爱了,大家会喜欢吗?“我觉得不是迎合年轻人的问题,是智商的问题、是专业上出问题,我们屏幕上充斥着这种电视剧,我觉得这是问题。”

  孔笙则表示,应该先把电视的观众拽住,再通过观众的口碑把年轻人拉进来。孔笙说,《大江大河》对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有触动,父母会带动他们的孩子追剧,“我们真诚对待了这件事情,对待了那个年代,应该能打动人。我们虽然是献礼剧,但是努力做得更好看,更真诚一些。”侯鸿亮说,这部剧在卖版权时,几大视频网站很积极,让他很意外,但也说明视频网站认为年轻人会喜欢这部剧,“我们的强项是口碑,我们只能尽力去做,有一部分观众喜欢我们就很欣慰,不喜欢看的也很正常。文艺就是百花齐放的,我们始终对得起喜欢我们的那部分观众”。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图片由东方卫视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