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路朝天》用工匠精神书写“时代情书”

2018-12-24 08:42:25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肖扬

本报讯(记者 肖扬)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影片之一,《大路朝天》12月22日上映,影片首映式日前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导演苗月携陈瑾、郭晓峰、白微、张政勇、孙艺杨、孙敏、董慧、杨洁等主创到场,众多路桥工人也来到现场,共同见证这封饱含工匠精神的时代情书的开启。

《大路朝天》以四川公路建设为切口,以成雅高速、雅西高速、雅康高速建设为题材,围绕一代路桥建设指挥者唐真红(郭晓峰饰)的人生危机展开,折射出一个时代的发展与变迁。在超级大桥的修建过程中,出生在大桥建设工地的“桥三代”卢桥亮(白微饰)在坚守路桥精神的同时,同踌躇满志的交通大学毕业生张弛回忆起老路桥唐金全(李保田饰)和江雪花(陈瑾饰),以及两位老人共同的牵挂唐真红与自己父亲“桥二代”卢兴旺(孙敏饰)的难忘过往,朴实挚真地为观众呈现出祖孙三代路桥工人,伴随改革开放40年经历的命运和情感历程。

《大路朝天》自2017年起开始筹备,由最新一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编剧奖得主苗月担任导演及编剧,在拍摄前期,她带领创作团队经过6个月的实地考察及深入采访,经过反复的精雕细琢,电影剧本新鲜出炉后便投入了紧张拍摄。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融入了许多路桥工人的真实故事,例如许多路桥工人都是桥二代、桥三代,例如施工现场的职工宿舍经常会经历狂风暴雨等自然灾害的“亲切慰问”等。众多细节融入都得益于导演前期的扎根了解,从而让这部反映交通建设和路桥工人生活的作品变得更加真实与贴近,“这部电影是我们写给时代的一封情书。”导演苗月介绍,《大路朝天》写父子情、写夫妻情、写爱情,这封情书写的是个人与国家的关系和情感,写的是个人的努力和奋斗不仅成就了自己,更成就了国家和社会的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