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开年迎来开门红 年末追逐 “小目标”

2018-12-26 08:22:06来源:北京晨报编辑:梁庆王琳

  本月22日,2018年国内总票房超过590亿元。今年的余额还有一周,“600亿”冲刺的时间点就在眼前,但却并不值得欢呼。2017年电影票房实现了“13.45%”的增长率,比2016年增加了102亿元,而今年这个数字基本要定格在40亿元左右。2018年虽然开年华丽,但而后整体走势下滑,年末各方数据汇总后得出结论:这一年,并非大家预想的电影大年。

  关键词:600亿是“小目标”

  2018年开年电影票房非常争气,《红海行动》《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等作品让春节档赚得盆满钵满。而后的暑期档更是热火朝天,《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等电影屡屡创造惊喜,174亿元的票房书写了“史上最高暑期档”的辉煌成绩。10月4日,2018年度电影总票房突破500亿元,创造中国影史上票房破500亿元的最快纪录。但此后,形势急转直下,国庆档以19亿元收官,同比下降22.85%。2018年10月,共上映37部影片,收获36.46亿元票房,同比下降29%。

  本月22日,全国总票房超过590亿元。目前《海王》的余热仍存,上周五刚刚上线的《武林怪兽》《蜘蛛侠:平行宇宙》《天气预爆》《叶问外传:张天志》都在发酵口碑,而还有包括《断片之险途夺宝》《来电狂响》《地球最后的夜晚》等各有看点的作品在排队。2018年虽然开年华丽,但而后整体走势下滑,并非大家预想的电影大年。

  关键词:国产电影发力

  2018年的年度票房冠军在年初时诞生,《红海行动》收获了36.48亿元的票房成绩,此后不管是暑期档大热的《我不是药神》,还是后来的《西虹市首富》,都没有超过这个数字。今年的票房亚军和季军是《唐人街探案2》和《我不是药神》,票房成绩分别为33.98亿元、30.98亿元。而今年的单日票房冠军是《捉妖记2》,上映首日获得5.47亿元票房,打破了《战狼2》创下的4.26亿元华语电影单日票房纪录。

  2017年,国产电影的票房占总票房的51%,今年截至目前,国产电影的票房已经占据了全年总票房的63%以上。在票房榜前十名中,有6部是国产片。业界评论认为,一方面国产影片具备了和引进大片抗衡的实力,一方面也能够说明国人对于国产电影品质认可的提升。

  关键词:最强暑期档

  《动物世界》拉开整个暑期档的序幕,而后《侏罗纪世界2》《邪不压正》《狄仁杰之四大天王》《西虹市首富》《一出好戏》《巨齿鲨》《蚁人2》接连亮相,直到8月31日《碟中谍6》上映,为整个档期画上一个完美句号。而后数据一出令人喜出望外,2018年暑期档票房是174亿元,创下纪录。《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侏罗纪世界2》《一出好戏》《巨齿鲨》5部电影票房超过10亿。当然也由于“史上最强”暑期档,创造了一个“调档”纪录,仅是7月里就发生了23次调档事件。此外,这个暑期档还发生了一次“撤档”事件,《阿修罗》于7月13日上映,7月15日晚间10点宣布撤档停映。这部电影对外宣称投资7.5亿元,但三天票房不足5000万。

  关键词:退票风波

  4月28日,由刘若英执导,井柏然、周冬雨主演的电影《后来的我们》上映,首日票房达到2.8亿元,成为五一档首日票房冠军。但上映当晚,《后来的我们》被曝出刷票和恶意退票事件,涉嫌票房造假。微博账号“电影票房”称,《后来的我们》票房注水,片方以大量购买预售票的方式,制造预售高的假数据,吸引真实观众购票后,片方再退票的消息。同时,多家影院反映遭遇《后来的我们》退票情况。一般情况下,电影市场退票率基本在千分之三左右,而《后来的我们》在有些城市的影院退票率达6%,有的甚至高达15%。4月29日凌晨,猫眼发出声明,称“截至4月28日23点,猫眼平台疑似恶意刷票并退票数量约38万张,涉及票房约1300万元,占影片当日总票房2.8亿元的4.6%。”而淘票票平台也出现了类似退票情况。最终《后来的我们》获得了13.60亿元票房成绩,到底有没有“恶意”?却是公案无头。

  关键词:挂羊头卖狗肉

  暑期档的《爱情公寓》大电影上演了以挂羊头卖狗肉为核心剧情、外加退票及涉嫌偷票房等多重戏码。因为在上映前打出了“原班人马,十年重聚”的情怀牌,吸引了这个IP的众多铁杆粉丝,首日预售票房突破1亿元,但紧接着就出现了大规模的退票潮。8月10日下午两点,《爱情公寓》上映,首日票房3.05亿元,创下非春节档国产片的开画纪录。但第三日票房继续断崖式下跌。有网友统计称,虽然《爱情公寓》中的几位主角在电影90%的时间中都在线,但电影里真正和剧版《爱情公寓》有关的戏份只有开头三分钟和结尾三分钟。此间还有网友举报《爱情公寓》偷票房,并在网上晒出证据。CCTV6《中国电影报道》官方微博表示,要对偷票房一事展开调查,后称未出现确凿证据。说到底电影需要内容为先,任何坑蒙拐骗偷都逃不过市场这块试金石。

  北京晨报记者 王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