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产科幻元年”开启

2018-12-27 08:26:06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黄岸

  在即将到来的2019年,国产科幻电影将迎来一批新作上映。改编自刘慈欣同名科幻小说的《流浪地球》,宁浩携手黄渤、沈腾合作的《疯狂外星人》都已定档大年初一。此外,《三体》《上海堡垒》《拓星者》等科幻类型影片也有望与观众见面。

  前日,被称为“中国科幻第一人”的刘慈欣现身暨南大学与学生展开交流。在他看来,相较于小说,电影能够赋予科幻艺术更多的力量感。他还呼吁观众对国产科幻电影多点耐心与信心:“因为任何一部好电影的完成,都需要时间打磨。”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岸

  刘慈欣:科幻特别适合用影像来呈现

  由郭帆导演,吴京特别出演,屈楚萧、李光洁、吴孟达等人主演的科幻片《流浪地球》筹备4年之久,定档2019年大年初一正式上映。前日,影片原著兼监制刘慈欣、导演郭帆、主演Mike隋亮相暨南大学与大学生互动,分享影片的拍摄历程和感受。

  《流浪地球》发表于1999年,曾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特别奖。20年后,这部小说终于被拍成电影,也是刘慈欣众多小说中首部被搬上大银幕的作品。

  在谈到参与影片的感受时,刘慈欣坦言:“作为一个科幻作家,其实你的想象力越丰富,你就越觉得文字软弱无力,你很难用文字把自己的想象力描述出来。科幻作为艺术,特别适合用画面、用影像来展现。”

  近年来,刘慈欣的另一部热门科幻小说《三体》频频传出被翻拍,然而却迟迟没有上映消息。在被问到到底什么时候能看到《三体》的影视作品时,刘慈欣回应:“电影一直在做着,还需要一些时间。”他以科幻经典电影《太空漫游2001》举例:“当时华纳兄弟影业一直在拖时间,拖得比《三体》还厉害,到最后人家问导演库布里克,你这2001是片名还是上映时间?要知道,这可是1969年拍摄的片子。”刘慈欣表示,任何一部好电影的制作过程都需要时间,希望观众给予更多的耐心。

  导演郭帆:技术只是外衣,内核永远是人文情怀

  如今,科幻电影被贴上“恢宏”的标签,不少科幻电影主打大场面、大制作,却往往忽略了科幻小说中温情的细节。现场,有学生问刘慈欣如何处理这一矛盾,刘慈欣认为,特效制作与剧情的文学性之间并不矛盾,甚至可以相互促进,如果国产科幻电影能够做好两者之间的平衡,则很可能比好莱坞科幻电影更具优势。

  对此,导演郭帆持相同意见,认为技术只是科幻电影的外衣,而《流浪地球》的内核永远是人文情怀。他表示,《流浪地球》摒弃了美国大片中的“太空探险片”套路,在片中渗透了中国人特有的安土重迁、恋家的核心情感:“当地球发生危机,中国人选择的方式不是放弃地球离开,而是给地球安上发动机,带着地球去流浪,这是中国人的文化,也是我们影片的灵魂。”

  《流浪地球》率先登场,国产科幻电影将再次崛起

  1980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珊瑚岛上的死光》上映,由此掀起一股科幻影片热潮。然而,在近20年来,国产科幻电影却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谷期。硬科幻电影一度“断档”,而“软科幻”电影质量也普遍参差不齐。从目前来看,谈及国产科幻片,可能更多人还是停留在2008年周星驰的《长江七号》上。

  然而,纵观2019年,国产科幻电影将迎来数量上的集中爆发,众多优秀的科幻IP时隔多年重获新生。其中既有真刀真枪的“硬科幻”,也有剧情包含科学元素的“软科幻”。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个真正属于中国科幻电影的春天即将到来。

  率先登场的《流浪地球》讲述的是在不久后的未来,太阳即将毁灭,人类为了保护地球寻找新家园,展开了一项“流浪地球”计划。由屈楚萧、李光洁、吴孟达、赵今麦等人组成的“冒险小分队”,不顾风雪的暴虐深入行星发动机,而与此同时吴京扮演的领航员也乘坐火箭飞向太空。在生死存亡的时刻,他们拯救人类于危难之中。

  影片筹备长达4年之久,导演郭帆经过反复论证、筹备,还专门邀请了4位中科院科学家一同探讨,最终为剧本建立了一套严谨的世界观。郭帆表示,拍摄这部电影最大的困难并非来自技术,“而是决定迈出这一步的决心”。

  同日上映的《疯狂的外星人》是导演宁浩和黄渤的第7次携手合作,同时迎来沈腾的加盟。影片灵感来源于刘慈欣的短篇科幻小说《乡村教师》,黄渤饰演的“耿浩”不仅要解决小人物的生存危机,同时还将面对外星来客的挑战。

  相较于硬科幻电影,《疯狂的外星人》更多的是嫁接喜剧、融入科幻元素。导演宁浩透露,影片把太空的故事放到地面上讲,要打造最符合中国气质的平民科幻喜剧。

  由滕华涛执导,鹿晗、舒淇、高以翔领衔主演的《上海堡垒》也已经杀青。影片的故事背景设定在未来,外星黑暗势力突袭地球,为此,各国精英组建联合军队,团结一致抵抗外星侵略者,在所剩无几的能源城市建立名为“泡防御”的能量堡垒以抵御外星人的进攻。舒淇在片中饰演指挥官“林澜”,鹿晗饰演的“江洋”因为追随“林澜”,进入上海堡垒成为预备役成员。

  影片原著作者江南代表作有《上海堡垒》《龙族》《九州·缥缈录》,是畅销小说的领军人物。此次,江南也亲自参与剧本创作,与韩景龙一起担任编剧。对于为何拍摄这部影片,曾执导《失恋33天》的滕华涛表示,中国电影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创作者需要给观众回馈一些有足够工业制作水准的电影。

  此外,由张小北执导的外星求生动作冒险电影《拓星者》,主创团队长达数月驻扎在戈壁滩营造外星沙漠的场景,并耗时几个月搭建了1.3万平方米的室内摄影棚,还原飞船机舱内部细节。

  而刘慈欣前两年火爆图书市场的《三体》电影版早在2016年就已经宣布开拍,由冯绍峰、张静初等主演。然而,有关影片最终上映时间却迟迟没有确定下来。作为刘慈欣最火的作品,该片也是目前最受期待的国产科幻电影之一,2019年它能否与观众见面?只能拭目以待了。

  记者观察 踏出尝试的步伐总是好的

  黄岸

  不可否认,在好莱坞科幻大片强势“霸屏”全球电影市场的同时,科幻一直是国产电影的软肋。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科幻电影“高成本、高风险”,制作发行方面临巨大压力。另一方面,拥有过人科学素养的科幻编剧人才匮乏,也是导致很多电影公司对科幻题材望而却步的原因之一。

  然而,科幻电影是一个国家电影发达的重要指标。在2019年,说了多次的“科幻元年”终于到来。创作者们迎难而上,作为先行的探路者,以各种不同类型的故事创作,为国产科幻类型商业电影展开全新的开拓与探索,也试图给后来者一些借鉴和启示,力图用工匠精神打造出更多科幻领域的精品力作。

  随着国产电影市场逐步壮大,观众对影片类型细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科幻电影的市场和受众基础已经酝酿充分,是时候拿出作品接受观众的考验了,而观众则不要吝啬,要给予这个相对较晚发展起来的影片类型更多的鼓励与信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