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七年,《歌手》终于说动刘欢参赛

2018-12-27 08:30:50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祖薇

  本报讯(记者 祖薇)暌违一年,湖南卫视王牌音乐综艺再度归来。26日下午,《歌手 2019》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官宣了首发六位歌手:刘欢、齐豫、杨坤、吴青峰、逃跑计划乐队、张芯。据介绍,第一期节目播出时,还将有一位国外歌手亮相。

  《歌手2019》监制洪涛表示,请刘欢是2013年节目做第一季时就期待的事,终于在七年后梦想成真,实属不易。刘欢则坦言,此次接受邀请的重要契机,是芒果V基金与他合作的刘欢原创音乐基金,该基金也在发布会上宣布正式成立。据介绍,从2020年起,每年1月11日将重金百万奖励一位中国原创音乐歌手,助力华语音乐。谈及此次参加节目,刘欢调侃说,自己现在都还在“犯迷糊”,“我特别佩服节目组的导演和工作人员,他们专程到美国找了我两次,我在那里休假。我最近一直是闲云野鹤,一年也就参加一两档节目,2018年我几乎是全年在休息,但是这次还是答应参加了”。歌手杨坤透露,得知要参加节目后,甚至几度失眠,“就是怕输呗(笑),但是作为歌手,如果不上这个舞台,你肯定会有遗憾。这个舞台上很多东西都是我很想要体验的。我现在告诉自己就是保持自己的状态,不想名次的事,尽可能多给大家唱满意的歌曲”。歌手齐豫也直言,走上这个舞台或许会面对很多不认识自己的歌迷,“但这也不会给我太大的影响。如果歌迷不认识我,那我就以新人状态出发,紧张感是可以被对音乐的敬仰冲淡的”。

  发布会上,新一季赛制也正式公布,其变革幅度堪称“七年之最”。据《歌手》2019制作团队洪啸工作室制作人洪啸介绍,此次赛制变革的重点在于踢馆和投票机制。首先,本季踢馆通道将全面对外展开。歌手可通过新浪微博自荐并线上投票成为“人气踢馆歌手”,与专家组推荐的“神秘踢馆歌手”分庭抗礼,以二者择其一的舞台对决形式,由现场的500位大众听审即时决定正式踢馆资格花落谁家。这就意味着观众将成为“全民总导演”,对踢馆人选起到一定的决定性作用。踢馆报名通道将于12月27日中午12:00正式开启,第一轮报名为期72小时。此举昭示了节目组积极吸纳优秀新生代歌手的决心,也增加了观众的参与感,让观众自主决定想看、想听的歌手与音乐,为舞台带来更多色彩。其次,大众听审的投票方式与歌手成绩计算法则也不同以往。每场竞演中,大众听审可投出三票电子票与三票纸质票,前者可在整场竞演过程中的任何时刻投给已登台的歌手,代表着当时当刻观众最感性的即时反应;而后者则需在所有演唱结束后方可投出,代表大众听审对整场竞演的总体评估。最终二者相加之和即为歌手当场成绩。这一改动使得大众听审“权力”翻倍,以理性与感性并存的投票方式,构建起了具有情感勾连的投票系统,其所得结果也更加让人信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