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红:将改掉“萧太后”的清朝造型

2018-12-27 08:32:22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杨文杰

  本报讯(记者 杨文杰)经过192天的拍摄,李少红新作《大宋宫词》近日在河南开封杀青。在曹磊等主演发布庆贺杀青微博时,名为“业火的向日葵大陆配音”的博主@导演李少红,“李导,萧太后的帽子后期能不能改成辽的风格,这样看起来真的很像清朝装扮呢,很出戏的”。12月25日晚,李少红亲自回复,“没问题!”并透露剧中还有不少,也都会修改过来,“你看到的只是其中的一顶”。对此,“业火的向日葵大陆配音”直言,“天呐,被导演翻牌了”。

  《大宋宫词》改编自网络小说《女君纪》,被称为李少红《大明宫词》之后的又一“宫词”系列作品,讲的是瓦舍卖唱歌女刘娥成长为一代皇后的故事。电视剧拍摄过程长达192天,象山改景搭建70多个场景,建造的“大宋建筑群”占地30亩、约2万多平方米。《大宋宫词》由刘涛、周渝民、归亚蕾等主演,并聚集了艺术顾问叶锦添、编剧张永琛等知名主创,预计2019年播出。

  此前,《大宋宫词》公布了一众主要人物的古风定妆海报。但随即,有历史博主纷纷指出其中“萧太后”穿吉服、戴着花朵钿子的服装造型原型是清朝戏曲画造型,直指剧方不专业。

  随后,剧组曾就“萧太后”形象解读道,由于没有历史资料可以参考,因而剧组服装师在研读了大量契丹服饰文字性描述、找了各种可能参考的资料基础上,发现沈蓉圃绘制的《同光十三绝》中的“萧太后”是最有特点的服饰造型,因而剧中归亚蕾的扮相就是对该画作的还原再现。

  而据考证,实际上,归亚蕾服装造型出自《清昇平署戏曲人物扮相谱》。这是清代宫廷专门为慈禧皇太后绘制的册页(内府奉旨作画),为专属慈禧太后的“御赏物”,1900年后秘密流出宫。据朱家溍、傅惜华先生回忆,乃齐如山先生1900年随德国兵进皇宫,于浩劫中幸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