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老汇华裔第一人王洛勇 为川博国宝“带盐”

2018-12-28 08:28:2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央视《国家宝藏》栏目第二季开播以来,掀起了一股围观国宝的热潮。12月27日中午12点,CCTV国家宝藏官方微博公布了首位四川博物院“国宝守护者”——著名演员王洛勇。消息一出,点赞者众多,大家都很期待川博亮相的国宝,以及王洛勇的精彩演绎。

CCTV国家宝藏官方微博写道:“行至川蜀大地,孔明先生@王洛勇再次出山!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听闻这一次的诸葛亮要在《国家宝藏》舞台上为蜀地“带盐”!!12月30日CCTV综艺频道19:30,跟随王洛勇,一起感悟先人智慧之光!”

配图中,王洛勇羽扇纶巾,潇洒自如,一个鞠躬尽瘁、目光如炬的诸葛亮形象脱颖而出。有网友留言,“还记得他用英文朗诵的《出师表》”,看来王洛勇饰演的诸葛亮深入人心。

英文朗诵《出师表 》王洛勇成了网红

王洛勇五年间出演了两千多场音乐剧《西贡小姐》,他的海报曾常年悬挂在纽约世贸中心的顶层。从初到美国只认识几十个英语单词,到最终获得《纽约时报》的赞誉,王洛勇凭借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获得观众的认可,被誉为“百老汇华裔第一人”。

在经典电视剧《虎啸龙吟》里,王洛勇饰演的诸葛亮让人印象深刻,每一个眼神动作都把诸葛亮的形象刻画得栩栩如生。

此前电视剧《虎啸龙吟之军师联盟》热播,由剧中诸葛亮扮演者王洛勇用英文朗诵《出师表》的视频,一时红遍网络。视频中,他熟练地用英文刻画着诸葛亮的形象,感情充沛,表达到位,让观众十分佩服。

不过,王洛勇的英语功底并非天生,靠的是后天努力。他曾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谈及学习英语的奥秘:“使劲学,拼命学,一丝不苟地学,要学到周围的人都烦你了,学到情人都烦你了,学到你妈觉得你有神经病了,学到周围的人都觉得你不正常了。”

来自东汉的制盐画像砖 秀出古蜀人的富庶

王洛勇守护的国宝是东汉制盐画像砖,出土于四川邛崃,目前正在川博汉陶石馆展出。

公元25年-220年是中国东汉时期,那个时候“盐”不仅是生活必需品,更是重要的商品。然而,产盐的地方并不多,其中四川盆地的自贡和临邛(今邛崃)所产井盐品质极高,可以为井盐“代言”。

因为产盐,刺激了四川盆地的贸易往来,让蜀地变得更加“壕”;对于吃货而言,因为四川盛产井盐,所以当年的蜀人可以在菜肴制作中任性用盐,定味、提鲜,原始的川菜就这样形成了……如今,也有人把“盐”称为川菜的灵魂。

为何这件文物能入选央视国宝栏目组的“法眼”?因为东汉制盐画像上描绘的蜀人制盐场景,不仅反映了秦汉时代四川人民的生活,还从侧面反映了蜀地当年的富庶太平,更“秀”出了早期蜀人在能源利用方面取得的灿烂成就。

此外,五代后蜀残石经、格萨尔唐卡等川博文物,都将于12月30日晚亮相《国家宝藏2》。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