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玄“临终留言”:永远不要失去想飞的心

2019-01-24 08:26:2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林清玄1953年出生于台湾高雄,毕业于台湾世界新闻专科学校,曾在《中国时报》《工商时报》等媒体任职。他17岁开始发表作品,20岁时出版第一本著作《莲花开落》,之后创作不断,30岁前拿遍台湾所有文学大奖。林清玄一生出版的著作超过200部,其中《菩提系列》《玫瑰海岸》《白雪少年》等散文集广受欢迎,在台湾地区,他曾连续十年被评为十大畅销书作家,他的文章数度被摘录进入小学语文课本,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家”之一,是国际华文世界被广泛阅读的作家。

据台湾媒体报道,1月23日,著名散文家林清玄因病去世,享年65岁。消息传来,引发众多读者缅怀和纪念。

对于很多人来说,林清玄是一个熟悉的名字,他的散文在中学课本、语文试卷,以及《读者》等文学刊物上,出现率极高。其中《和时间赛跑》《桃花心木》两篇分别入选人教版、北师大版小学语文课本,《百合花开》则选入冀教版小学课本。林清玄文风平淡雅致,很受年轻读者喜爱,有网友发文叹道:“这是当年陪我走过青春期的作家。”

生前最后授权出版作品

恰恰是“谈生死诉别离”

林清玄的作品,一直是出版社青睐出版的对象。就在2019年伊始,林清玄最新的一部散文集正是《人生幸好有别离》。据出版方长江文艺出版社介绍,“此书是目前市面上林清玄最后授权出版的图书,记录了他对生命、死亡的感触,可以说是把自己的生死观都写进了这本书。”书中篇章,大多与“别离”有关。

“生死离别”为人生大事,是每个人难以逃避,又常常充满困惑的论题。林清玄以其独到的视角,通过禅学思想,在文章中传达了他对这一论题的看法,意味深远,引人深思。篇章大多紧扣“幸好”这一立意,传达了他面对别离时“既感伤又豁达”的态度。

在其中一篇名为《芒花季节》的文章中,林清玄写道:

生命对于华年,是一种无常的展露,芒花处山林之间,则是一则无常的演出。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们曾与某人站立于芒花遍野的山岭,有过某种指天的誓言,往往在下山的时候,一阵风来,芒花就与誓言同时凋落。某些生命的誓言或许不是消失,只是随风四散,不能捕捉,难以回到那最初的起点。我们这漂泊无止的生命呀!竟如同驰车转动在两岸的芒草之中,美是美的,却有着秋天的气息。在欣赏芒花的那一刻,感觉到应该更加珍惜人生的每一刻,应该更体验那些看似微贱的琐事,因为“志士惜年,贤人惜日,圣人惜时”,每一寸时光都有开谢,只要珍惜,纵使在芒花盛开的季节,也能见出美来。从阳明山下来已是黄昏了,我对朋友说:“我们停下来,看看晚霞之下的芒花吧!”

曾做客央视《开讲啦》

教导青年“不怕人生的转弯”

2013年,林清玄还曾做客央视《开讲啦》。在舞台上,林清玄不聊散文,也不说写作,而是用人生经历侃侃而谈他的梦想和感悟。他以“不怕人生的转弯”为主题,告诉青年朋友,每个人的人生都不应该被旁人保证,而是应该由自己决定,当你确定了内心的向往,就应该无所畏惧地去实现,不要害怕困难与转弯。

林清玄用自己的三个梦想作为例子,鼓励年轻人一步一步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他的第一个梦想是当作家,刚说出来就被父亲打了一巴掌,父亲觉得他痴心妄想。林清玄当时心里就说,将来不当作家誓不为人。第二个梦想是环游世界,当他抱着世界地图憧憬着埃及的时候,又被爸爸打了一巴掌,并且用生命保证林清玄这辈子都去不了那么远的地方。林清玄又在心里暗暗发誓,这辈子不去一次埃及就誓不为人。第三个梦想是娶“奥黛丽·赫本”作妻子,不娶到就誓不为人。

1月22日上午9点32,林清玄还发了他最后一条微博:“在穿过林间的时候,我觉得麻雀的死亡给我一些启示,我们虽然在尘网中生活,但永远不要失去想飞的心,不要忘记飞翔的姿势。”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