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天临道歉:虚荣心和侥幸心让我迷失了自己

2019-02-15 08:33:0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2月14日下午,北京电影学院针对被学术打假的翟天临事件发表声明,称官方已成立工作组,目前已进入正式调查阶段,并已通知翟天临本人。与此同时,翟天临在漫天的舆论声讨中发表了致歉信,表示愿意配合学院的一切调查,毫无推卸地承担责任并接受学院作出的一切决定,同时向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提出,正式申请退出北京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相关工作。同一天,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也发表公开说明,称已就处理意见与翟天临本人进行了当面沟通。

2月14日,对很多年轻人来说,是个“虐狗”或者“被虐”的娱乐节日,是属于玫瑰、礼物、大餐的日子,不过,对85后青年演员翟天临来说,这却是个向社会公开道歉的日子,因为他“涉嫌学术不端”正一步步被坐实,事件也远远超出了爆发之初导致这位学霸明星“人设崩塌”的范畴,甚至道歉也未必就能令此事件就此平息。

翟天临的致歉信:

虚荣心和侥幸心让我迷失了自己

2月14日下午,记者从翟天临所在公司获悉,翟天临已公开发表致歉信,表示深度自责,愿意配合一切调查。致歉信内容如下:

近期网络上因我论文情况而引发的讨论,让我懊悔不已,深度自责。

在这几天的舆论声讨和批判中,我深刻反思了自己的思想与言行。虚荣心和侥幸心让我迷失了自己。是我的不当行为,让学校声誉被连累、让学术风气被影响、让公众的信任被辜负。我深感自责和内疚。

作为一名青年演员,我一直希望有足够的文化素养和理论基础来支撑自己的表演,这也是我向往学术的初衷。正是出于对学习的重视,我决定攻读研究生。研究生就读期间,我参加了一系列影视作品的拍摄,并有幸取得了一点成绩。从那时起,我内心开始飘飘然,开始吹嘘自己,这种不良心态还被我带入到论文写作过程中,这促使我内心始终心存侥幸,忘记了初衷。我本应牢记,诚信是一切的准则。在此,我也要向被我影响到的相关论文作者真诚道歉。

北京电影学院是我最为感恩的母校。我愿意积极配合学院的一切调查,毫无推卸地承担我的责任并接受学院做出的一切决定。

北京大学是我最为向往的殿堂。我充满歉意地向光华管理学院提出,我正式申请退出北京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相关工作。

如果没有大家这次的严厉批评与斥责,我曾经误以为自己已经到达了某一个阶段的彼岸,现在才发现,其实我是误入了歧途,距离目标还很远很远。我真诚地恳求大家原谅我这个曾经被虚荣心作祟的年轻人。

最后,我再以万分之诚意,向学校、向爱护我的师长,以及社会大众郑重道歉。还有一直支持我的粉丝们,对不起让你们失望了。请大家相信,我必将以此为鉴,用最严谨的态度与行动,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对待每一件事,勤勤恳恳、本本分分做好自己。

翟天临2019年2月14日

2月14日下午,北京电影学院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内容如下:

近期,北京电影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等问题引发社会关注。教育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组成专项工作组,进驻学校督促指导开展工作,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对相关问题的调查工作进行督导。

连日来,北京电影学院学术委员会根据《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令第40号),聘请校内外专家,对有关材料进行了调取和初步审查,目前已进入正式调查阶段并通知翟天临本人。对网友反映的其他问题,学校相关部门也已启动调查。相关问题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调查进展情况将陆续向社会公布。

北京电影学院2019年2月14日

北大的回应:

已就处理意见与本人沟通

2月14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就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事件发表了公开说明,内容如下:

根据学校要求,2月12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召开博士后工作小组会议,正式启动对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事件的调查。

2月13日下午,学院召开职业道德和纪律委员会会议,对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的情况进行认真研究、作出初步认定,并根据国家及学校博士后管理有关规定提出初步处理意见。同日傍晚,学院按照程序,就初步认定结果和处理意见与翟天临本人进行了当面沟通。

我们注意到翟天临今天公开表达退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意愿,学院对于学术不端行为一直持零容忍态度,将依法依规按程序作出处理。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9年2月14日

体育圈也有人道歉

陈一冰情人节发长文

不缺玫瑰缺标点

运动员们的肺活量就是好,一千多字的长文,都不带标点符号的。刚刚翻过2月14日的零点,奥运冠军陈一冰就将一篇新鲜出炉的千字长文发到了微博上,有道歉,也有“我会采取法律措施维护自己的权利”的狠话,有礼有节,但缺少点“有情有义”,当然,更缺标点。

这个故事的“前情提要”是,参加完某综艺后,陈一冰发出千字文,怼了节目组也怼了一些“吃瓜”网友,他认为自己和何雯娜分手是“性格不合”,随后何雯娜还提出过复合,此外,还有“分手费”一说。长文之后,何雯娜也没按捺住,懒惰的她还是码起了长文,她解释了分手中的“小三”并非陈一冰妻子,并绝无分手费一说,两人金钱的纠葛是关于天津的那套房子。

而此番陈一冰在情人节凌晨发表的这篇千字文,大致梳理一下还是有干货的:第一是道歉,说当时的千字文发得很冲动;第二,首次爆和何雯娜分手因为“女粉丝”的误会;第三,何雯娜在没听他解释的情况下找媒体爆料;第四,没有欠款、房子是协商解决。

其实,这对曾经被视为绝配的奥运冠军情侣,谁都不愿意看到童话故事的结尾是一地烂鸡毛,更不愿意八年后,我们还在吃他们挂在热搜上的“馊瓜”。

当然,热搜上还是有别的体育明星,比如,新赛季开门红的苏炳添,妥妥的清流。超级奶爸、苏老师,那个节奏感强大到可以带偏博尔特的男人,也上过综艺。这位一口广东普通话的苏老师,对人耐心、教得好、幽默又散发出对短跑浓浓的爱,苏炳添节目后让不少人“路圈粉”。难道这不是运动员朋友上综艺的正解吗?即将“而立”之年的苏炳添说,自己的2019目标就是跑进9秒90,大概这是情人节体育迷听过的最甜的“表白”。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甘露

翟天临事件全回顾

一场直播引出的“学术打假案”

2018年6月30日,翟天临完成博士学位的全部学习,正式获得北京电影学院博士研究生学位。

2019年1月10日,翟天临正式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录用为工商管理学博士后。

不久前,

因在一场直播中回答“知网是什么东西?”翟天临的博士学位首次陷入舆论争议。微博@博士圈转发直播视频并评论“一个国内博士不知道知网的可能性有多大?”翟天临回应该微博,“我说我不知道1+1=2也有人信吧”。随后,

该事件持续发酵,有网友查出翟天临《谈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一文,与2012年在豆丁网的一个文件相似度极高;有网友通过在线查重数据库,发现其文字复制比达40%以上,总字数2783的文章中重复字数1125,与一篇发表于2006年的《黄山学院学报》的论文重复度高达23%。

2月8日,

翟天临工作室发表声明“辟谣”称,其博士毕业论文由校方统一上传,预计将于2019年上半年在知网公开。翟天临本人也称,不知知网是玩笑之言。

2月9日,

四川大学官网将“翟天临博士毕业不知知网”事件纳入学术不端案例。

2月11日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