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姚晨:幸好我没有这样一个父亲

2019-03-13 08:42:4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近日,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引发观众热议,豆瓣8.4的评分以及破一的收视也让该剧有了爆款的潜质。剧中,重男轻女的家庭、夫妻情感、赡养老人等话题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这些生活化的故事和演绎也戳中了不少观众的“痛点”。

  反套路的家庭剧 好看但闹心

  从题材来看,《都挺好》讲的是一个家庭的故事,表面看上去风光无限的苏家,因为苏母的去世,一切矛盾接踵而至,涉及到三个子女以及各自的家庭,其中又涵盖了父母赡养、夫妻感情、商业权谋、理财骗局等时下的热点话题。

  剧中大哥苏明哲的扮演者高鑫在接受采访时说,《都挺好》表现的是家长里短,但这个剧又有特别不一样的地方。一开篇,《都挺好》就给出了反套路的剧情:风光无限的苏家,家中的母亲突然去世。有意思的是,母亲的去世也颇具戏剧性,打了10个小时的麻将,终于胡了一把大的,却因过于激动而去世。面对母亲的去世,三女儿苏明玉却一点儿都不伤心,和家里人特别是二哥苏明成也是矛盾重重。

  豆瓣上不少观众感叹,《都挺好》剧不错,但看下去特别闹心。有观众称,和过去电视剧“家和万事兴”的其乐融融不同,《都挺好》将同床异梦下的疲乏和其乐融融后的算计全部抖了出来,实在需要勇气。姚晨饰演的三女儿苏明玉事业有成,但却有一个并不幸福的童年:从小在家里就得不到母亲的疼爱,母亲可以给钱给老二旅游,也可以卖房子支持大儿子出国留学,却以省钱为理由逼迫女儿读其他大学。

  这个戏没有好人坏人之分

  和大多数影视剧主角光环不同,《都挺好》中的每个人都有各自的问题。倪大红饰演的父亲苏大强是全剧的矛盾所在,自私、小气。窝囊了大半辈子,妻子去世后,开始变着法折腾家里人。大儿子苏明哲,拿到绿卡在美国生儿育女。面对父亲完全没了主见,只知道愚孝。

  苏明哲的扮演者高鑫告诉记者,通常在接到一个剧本的时候,总会要找出好人、坏人、矛盾点,但这个戏里面,你无法把一家人准确地区分为谁好谁坏,“苏明哲对爸爸绝对是百分之百无条件妥协,也是大家说的愚孝。”但如果从苏明哲的角度出发,这种愚孝并没有错,因为当年父母砸锅卖铁供他出国留学,远在美国的苏明哲一直没有尽到儿子的责任和义务,“所以父亲提的任何条件都是ok的,哪怕老二老三认为是无理取闹。”

  在苏明玉的扮演者姚晨看来,正像剧中的父母一样,不管是生活、情感还是事业,他们这一代人没那么多选择权,苏大强两口子其实已不合适了,但他们没有勇气选择分离,就这样捆绑过一辈子。所以为什么苏大强在母亲去世后,会有那么大的反弹。“从情感上如果顺着看,你是能理解他的,余生不多的时间里,他希望能够为自己而活,做真正的自己。”

  亲人间的情感是爱恨交织的

  女主角姚晨说,自己其实差一点错过这部剧,当时另一部剧片酬也不错,快签约的时候接到了《都挺好》制作方正午阳光侯鸿亮发来的剧本,“我刚看了人物小传就被吸引了,其实谈论原生家庭对人命运和性格的影响,这个题材是稀缺的,还是会触碰到很多人的痛点,可能因为太痛了,有时候反而大家没有做好去面对它的准备。”

  剧中的苏大强是矛盾的根源,苏明玉和苏大强在剧中也有很多心酸又搞笑的对手戏,“这对父女在剧中的相处一直不愉快。”姚晨说,其实亲人之间情感一直是很复杂的,演这么一个家庭剧肯定不能只用一种情绪来对待。“亲人之间的情感应该是爱恨交织的,这是很多中国式家庭常见的一种关系。苏明玉跟她的父亲肯定是有爱的,但有很多的心结没有打开,在这些心结没有打开之前,苏明玉跟父亲的关系就会有爆发就会争吵,但争吵过后,依然还是无法分割的家人。”

  姚晨笑言,苏大强是剧中的“妖精”,但非常幸运自己没有一个像苏大强这么作的父亲。“我爸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中国父亲,他很爱我,但他永远不会说出口。”姚晨说,父母这一代人确实没有那么擅长表达情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