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斗》赵宝刚再讲青春故事

2019-03-25 09:06:20来源:北京晚报编辑:梁庆邱伟

由郑爽、盖玥希、徐悦、陈小纭、王秀竹主演的电视剧《青春斗》今晚登陆北京卫视。该剧讲述了五个性格迥异的女孩,从大学毕业到迈入职场后,在六年的青春跨度中直面自己,于失败中不断探索,磨砺中不断成长,屡败屡“斗”的“不服”青春故事。

《青春斗》由赵宝刚编剧并执导,在开播发布会上,64岁的赵宝刚一再表示自己老了,“上台阶都费劲”。赵宝刚拍过的“青春三部曲”《奋斗》、《北京青年》、《我的青春谁做主》,是许多70后、80后群体的青春记忆。而在如今这个年纪再次回望青春,赵宝刚别有一番感慨,他强调“青春斗”的含义,是选用了斗争的“斗”:“过去我们拍青春题材都把青春阶段描绘得非常美好、忠贞,一爱到底,实际上在青春阶段会有很多不如意的事,让你无法面对,甚至会负能量作怪、惰性增加,然后逃避痛苦。所以这部戏讲的就是如何跟自己‘斗’,跟自己的命运‘斗’,跟自己的身上的负能量‘斗’。”

赵宝刚说,现在的人享受成功的心态大于承受苦难的心态,期盼快乐的心态大于忍受苦难的心态,“所以我在这里写了很多不勇敢,但其实青春就是要敢于尝试,要允许自己犯错。青春要奋斗,要不然等到老了,斗也斗不动了。”

《青春斗》从职场、生活、友情、爱情等多个维度描绘了青年人的成长轨迹,尽管剧中的每一位主人公都未曾达到普世意义上的成功,却都收获了属于自己的成长与蜕变。“青春就只有短短的七八年,还要拿出大量的时间去谈恋爱,不谈恋爱不行,因为它是最美好的时候。”赵宝刚在剧中并未呈现所谓的“青春励志”,而是想展现青春之路可能遇到的柳暗花明。“他们真的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这个戏就是想反映一下真实生活,我没有讲道理,只是把真实的状态展现出来。同时告诉大家,虽然努力奋斗理想不一定实现,但这种意识和精神要存在。”

“这是一部展现问题的戏。”赵宝刚总结说:“其实这个时代每个年轻人身上都有很多问题,但很多人都不自知,所以这个剧实际上写了五个问题女孩。她们每个人都不完美,每个人都有优缺点。”剧中,郑爽饰演的向真率性自由却过于自我;盖玥希饰演的钱贝贝外冷内热却从不愿主动迈出一步;徐悦饰演的丁兰独立坚强却缺乏社会生存能力;陈小纭饰演的晋小妮向往爱情却任性冲动;王秀竹饰演的于慧渴望成功却常常陷于急功近利的樊笼。啃老、自我、急躁、莽撞、功利……这些年轻人身上的弊病,在五个女孩身上各有展现,也饱含着赵宝刚对年轻一代的思考。“未来是什么,就是敢于正视现实社会中的问题,我们要一个个‘治理’,慢慢地一点一点去解决、去沟通,她们在漫长的六年中完成了对自我的认知,这就是所谓的成长。”

赵宝刚表示,《青春斗》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励志剧,包括剧中的五个主人公,也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典型形象。“她们特别的普通,也没有那么多励志的东西,更不是过去那种一奋到底,它是阶段性的,是一种青春感受。但它实实在在地表现了生活,一定会给你一种能量,会让你对青春有所感悟,对今天的生活状态有所感悟。”

本报记者 邱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