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现实题材唱大戏,古装剧萎靡

2019-03-27 08:58:4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梁庆李夏至

  本报记者 李夏至

  一年春秋两季,每年在三四月份如约而至的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在业内素以“春推会”闻名。昨天,备受“寒冬”之困的影视行业在京迎来了2019年春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

  据主办方透露,本届交易会预计参展制作机构约460家,参展剧目约900部,注册参会总人数3500余人。其中,推介电视剧节目700余部。这一数字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但没有明显落差。现场观察的行业媒体锋芒智库分析,“从正向来看,经历了税务风暴、资本离场、天价片酬等风波之后,行业在剧集内容生产上脚步放缓,趋于理性。”

  类型丰富,现实题材唱主角

  走进北京会议中心现场,过去用作重点剧目展示的核心区域变成了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展区。这些被重点推荐的剧目大多以现实题材为主,像已在北京卫视热播的京味儿剧《芝麻胡同》,以及由张翰、王丽坤主演的职场情感剧《海洋之城》。潘长江与赵达主演的电视剧《富贵盈门》,是近年来少见的农村题材剧,它以退伍军人回村致富为故事主线,讲述新型乡村治理模式的探索,其对应的时代背景正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主题展区之外,位列一楼展厅两侧的剧目海报中,聚焦当代都市、家庭情感等现实话题的剧作也占大多数,像海清、黄磊主演,聚焦中学高考话题的《小欢喜》,以都市空巢青年为话题的《北京!请多关照》,以及一批着力展示现代军人形象的军旅剧,如《利刃出击》《精兵劲旅》《试飞英雄》等。

  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看来,这种剧目在类型上的变化其实也是适应了目前影视市场的整体环境。在其发布的《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2019》中提到,2018年生产的国产剧类型中,现实题材占比最大,占全年产量的63.16%,而2018年在央视卫视播出的剧集中,都市情感、家庭伦理、生活职场等现实题材占比最重。

  IP剧失灵,翻拍剧来救场

  古装、玄幻、大IP,当年火爆一时的创作方向失灵后,影视行业又将转向何方?春推会现场,《最美的青春》编剧兼监制郭靖宇毫不讳言地透露,目前他所在的公司也囤积了一批“IP”(指可以被改编成影视作品的小说版权),但因为市场尚不明朗,暂时不敢贸然改编。而去年《最美的青春》的创作经验让团队认为,做主旋律、正向积极的现实题材创作,更加符合如今的市场需求,因此目前手头正在操盘的项目也以主旋律为主。

  翻阅会场剧目辑录也能发现,目前出现在市场上的古装或玄幻IP剧,大多是在去年已经拍摄或者杀青的待播剧,新上马的项目鲜少再出现玄幻、仙侠等过去的热门类型。由这些类型造成的内容空缺,由大批翻拍剧“填空”,像《精武门》《云水谣》《倩女幽魂》《霍元甲》《青年霍元甲之威震津门》等经典IP都将重登电视荧屏。

  这两年武侠剧虽然一翻拍就被骂,但也挡不住影视行业的“再利用”。待拍剧的原著来源不仅有金庸,还有梁羽生、温瑞安等经典武侠小说作家。《碧血剑》《东邪西毒》《雪山飞狐》《武林外史》《白衣方振眉》《萍踪侠影》《新神雕侠侣》等都在推介剧目之中。翻拍剧还将触手伸向了更为广阔的漫画和游戏界,动漫IP《滚蛋吧!肿瘤君》将由芒果娱乐制作,还有游戏界备受关注的《仙剑奇侠传4》,也再次出现在待拍剧之列。

  相关新闻

  34部精品献礼剧集中亮相

  本报讯(记者 李夏至)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届交易会现场发布34部2019年度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精品推荐剧目,这些优秀电视剧作品多角度展示新中国70年的风雨征程、沧桑巨变。

  其中,有讲述新中国成立前后辉煌革命历程的《觉醒年代》《新世界》《光荣时代》;有记录新时期人民英雄捍卫祖国、保卫百姓的《破冰行动》《燃烧》《不说再见》;有反映青年一代砥砺奋进成长历程的《青春须早为》《海洋之城》《了不起的儿科医生》《越过山丘》;还有聚焦时代变迁对家庭和个人产生影响的《富贵盈门》《我爱北京天安门》《新一年又一年》等。

  这些剧目的主创也纷纷到场为新剧站台,在《觉醒年代》中饰演李大钊的演员张桐表示,这部剧不同以往的主旋律电视剧,它从《新青年》杂志的创立讲起,一直到中国共产党建立,不仅介绍了很多文化思想大家,还塑造了一批充满激情的年轻人,不仅有教育意义,还非常生动、鲜活。

  备受关注的电视剧《新世界》导演徐兵透露,小人物感受大时代是新剧最大的亮点,“小人物可能没有力量改变历史,但他们能够感受到历史改变时的力量。当新世界来临时,他们的缘分、理想能够得到实现。”主演孙红雷表示,该剧刚刚杀青,而这次演出让自己哭肿了双眼,很过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