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让路人转粉的作品 才是好作品

2019-03-29 08:48:57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曾俊

  《都挺好》之后,人们似乎又陷入了剧荒。最近开播的几部剧和综艺纷纷聚焦年轻人的爱情和职场奋斗故事,在形式上有清风拂面的感觉,有的给人青春的启示,但也有作品内容稍显空洞。

  观众的审美已进化,可我们的创作还停留在原地,人设和桥段欠缺真实性、生活感,便很难打动观众。

  策划:徐晖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俊

  《我和我的经纪人》: 展现不同的青春影子

  近期热播的《我和我的经纪人》首次将焦点对准一家国内知名的经纪公司壹心娱乐,展现不同类型、不同资历的艺人和他们的经纪人工作的日常,这对许多观众极具吸引力。这档节目最引人关注的是“职场生存指南”。

  朱亚文是一个签约五年的成熟艺人,虽然工作一直满档,但在这期间他并没有特别拿得出手的代表作(只有去年在《声临其境》的表现获得欢迎),事业进入了瓶颈期。那么他是否需要改变,要如何改变?他的疑问其实是,是否敢于换一个航道、突破舒适区,成就更好的自己?

  张雨绮则几乎有2年没太拍戏,广告代言也逐渐停止,演艺圈“长江后浪推前浪”,自己闲下来的时候,要如何调整心态,拒绝懈怠?如何让内心更为丰富?

  白宇是去年飞速上升的艺人,但经纪人琪仔却没有跟上成长的速度,面对一系列工作邀约显得力不从心。这时候,针对上司安排的工作,能力达不到要求,工作经验不足,要怎么克服?

  乔欣之前凭借《欢乐颂》打出一些知名度,签约该公司一年,可事业发展并不顺遂。她打算解约,独立成立工作室。她的故事对90后职场新人颇有启发性:选择大公司,但自身存在感不强;勇敢创业,却要冒巨大风险。

  《青春斗》:

  这样的青春不够真实

  导演赵宝刚一直引领着青春剧的风潮,但其最近几年作品的口碑不如以往,他希望借新剧《青春斗》再度续写辉煌。总体上,《青春斗》接续了《奋斗》的脉络与套路:五个性格迥异的女孩相识于大学,志趣相投、结为闺蜜,她们毕业后留在北京、立志奋斗。然而,年少激进的她们时常碰壁,几个女孩的友情也经历了无数的纠葛和考验。

  不少观众认为,“青春五美”的人设并不符合当代独立女性的审美需求,因为剧情给人的直观感受是:每个女性都在靠别人:于慧开公司,在出版资源上依赖编辑于凡;向真在人生道路的选择和物质上依赖男友赵聪;钱贝贝有个“开银行”的爹;晋小妮是个“作女”,天天跟踪自己的男友,没有自己的生活和独立的人格等。所以,每个人物对自我价值的追求表现都不多,都不讨喜。

  另外,“五美”的各种行为的现实逻辑不强,观众无法代入。无论是梦想的打击、亲情的捆绑,还是社会的磨炼、爱情的失败等桥段都显得比较戏剧化,缺少来自生活的感受。从而,她们的成长也就不够真实,令人觉得这是在看戏,而看不到自己。

  赵宝刚已经60多岁,他在创作上的局限性随之显现。他表示“我还是经常与年轻人来往,注意观察和记录他们的言行情感。因为,要做青年题材的作品,把握时代青年的精神气质,就必须和青年来往。”不过,个人身上的年龄局限性很难纯粹依靠观察去填补,如果缺乏经历和体验,恐怕很难真实呈现当代年轻人的青春。

  《夜空中最亮的星》:

  黄子韬本色出演

  近期还有一部戏低调开播,那就是《夜空中最亮的星》,黄子韬在剧中饰演一位偶像歌手郑柏旭,无论是人设、造型,还是幕后身份,他都被形容为“本色出演”。他是该剧的总监制、艺术总监,还一手包办了14首本剧的原创音乐创作和演唱。剧中,郑柏旭出生在富豪家庭,父亲盼望他继承家业,但他是心怀音乐梦想的少年,誓要将中国说唱音乐推向全世界。

  郑柏旭的个性也很耿直,训斥导演、不满助理,这种傻得可爱的人设使得他经常有表情包在网络走红。随后,这位“霸道总裁”一样的人物就要和灰姑娘上演甜蜜爱情故事了。曾经一起参加过选秀的杨真真(吴倩 饰)变成了他的助理,从此“助理嫁给偶像”的桥段便是水到渠成了,却也非常老套。

  主线故事俗套,职场和生活细节同样经不起推敲,基本上全都是故作噱头。主创虽然都是演艺圈的人,但对演艺圈的刻画却缺乏真实的细节感:比如经纪公司就爱“一手遮天”,所谓公关就是颠倒黑白,咖位小一点的明星就是爱炒绯闻、想出位,而粉丝的形象也多是脑残粉……这样的刻画无疑是刻板的。

  记者观察:

  青春剧 应有的模样

  这几部有关青春、职场的作品收获的口碑不一。有些作品口碑不佳,原因归根到底是剧本质量不够好。缺乏了这个最根本的基础,演员再怎么努力演,结果也会很尴尬。

  一部戏不能只靠演员的人气和宣传营销来带动,好的作品是能让路人转粉的,而不是只有粉丝在捧场——只有粉丝看得欢快、无脑地傻笑,在社交网络打出高分,而路人的态度则是鄙夷。

  青春剧口碑两极分化的背后是类型剧创作的困境。  青春剧本质上属于现实主义题材,故事应该多接地气。因为每个人都经历过青春,都有自己的感受,因此对剧情是否真实、是否符合生活逻辑、表演是否自然等方面都会有直接、深切的感受。如果一部戏在这些方面不合格,就很难避免争议。

  好的青春剧应该具备这样的面貌:题材兼具梦想、成长和爱情,情节引人入胜,价值观阳光、健康,演员选角合适,以及制作上的匠心。

  客观来说,在《都挺好》之后,接档的几部青春剧都难以令人满意,这延续了去年以来青春剧表现中规中矩的现状。这个类型需要创作者探索创新,但最终还要凭实力和诚意说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