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味道》“美食与文化兼具”引热议

2019-04-01 09:29: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庆

  3月28日,大型美食文化探索节目《中国味道》于北京举办看片会。

  “民以食为天”,对于美食,中国人有很大的发言权。美食既是中国文化的一种承载形式,也是令中国人情意相通的血脉连结。作为一档美食文化探索类节目,本季《中国味道》做了文化解读层次的全新提升。以“开启寻味之旅 守卫美好生活”为主题,整季邀请十二位艺术家、学者、教育学家等跨界领域名人作为寻味嘉宾,和文化学者、美食专家一起开启寻找中国味道之旅。在看片会现场,央视综合频道总监张国飞盛赞《中国味道》品牌的“长青”:“在季播节目里面,超过六季的是凤毛麟角,《中国味道》播了六季,说明这个题材特别得人心,有看点,有卖点,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本季《中国味道》从中国情、中国味、中国道出发,凝练的是中国精神。这个节目从饮食文化出发,从一耕一粟到中国文化,这条思路走得很顺,自然而然,真情流露,这样的节目才会受欢迎。”

  综合频道综合部副主任何淑文则畅谈新时代下美食节目的全新立意:“做这档美食节目,我们有共情,这种共情是什么?我认为是中国人的一种共情,来到节目中的跨界名人寻找的都是特别普通的吃食,这就诠释了节目的定义,什么是《中国味道》?就是家的味道。寻味表面寻的是美食,其实寻的是情感,共情所有人能体味的,这就是家的味道。这种共情象征着中国人的凝聚力、自豪感、乡情,《中国味道》想要追溯我们的传统文化,追问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到底做什么?这是我们做《中国味道》最想表达的一种关系。”

  据悉,本季节目将以美食为介,谈中国情、品中国味、传中国道。通过对记忆中味道的寻找,探寻美食背后蕴藏的中国历史、人文、情怀。看片会现场播出的首期节目片段中,“美食+文化”的创新融合就令现场媒体印象深刻。在首期节目中,黄豆豆不仅大展厨艺,亲手烹饪了家乡餐桌上常出现的“酒炖黄鱼”,还期待能在节目中寻回童年时父亲为他做的那道家常炒腰花;美食的呈现让人目不暇接,而文化学者郦波和美食专家刘忠对美食文化的科普也让现场观众大呼“长知识”。除此之外,节目中的另一位寻味嘉宾马伯庸也惊喜现身,让这档节目备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味道》在“三台融合”后全新亮相,也力求在融媒体模式上实现全方位互动,对内容精耕细作,打造“能看、能听、能评”的融媒体节目。本季《中国味道》将以电视节目为核心,根据不同渠道属性制作不同的内容产品,实现与电视大屏互补。未来《中国味道》的精彩音频片段,将在央广新媒体业务群中的中国广播客户端进行集中呈现,节目的优质内容可以很好地输出。

  《中国味道》将于3月30日起每周六18点档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