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钢铁侠” 唐尼:我想过把导演瘾

2019-04-16 09:03:4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马丝佳

  在《复联4》中,“钢铁侠”会有怎样的经历?小罗伯特·唐尼本人对于这个系列的结点有何看法?近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马丝佳面对面独家专访到小罗伯特·唐尼,听他一一道来。

  很多漫威迷都说,没有《钢铁侠》就没有漫威,更没有以号称布局整个漫威宇宙的《复仇者联盟》系列。2008年,小罗伯特·唐尼主演的《钢铁侠》一炮而红,从此开启了风靡全球的漫威电影宇宙系列。

  最近的电影市场被好莱坞大片《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以下简称“《复联4》”)搅热了!4月12日,《复联4》国内预售正式开启,号称“全球最早零点场”。《复联4》国内定档4月24日,影片时长将达到182分钟,有IMAX、杜比、Real3D等版本。根据猫眼专业版票房平台显示,在12日22点04分,《复联4》的内地预售票房已破1亿元,创造了中国影史预售票房最快破亿的新纪录。

  谈完结

  “我们会终其一生来习惯相聚别离再相聚这件事情”

  记者:《钢铁侠》是漫威宇宙的开篇,你作为“钢铁侠”本尊,也是当之无愧的C位代表。现在《复联》系列即将进入尾声,可以说是一个时代的终结。我们对于这个宇宙未来的发展,对于各位超级英雄的何去何从也充满期待。那么你对于这个系列的结点有何看法?面对这即将到来的别离,你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

  小罗伯特·唐尼:我们作为从事演艺行业的人早就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会终其一生来习惯相聚别离再相聚这件事情。漫威系列的总制片人凯文·费奇,为我们带来了这样的缘分,就好像是话剧团或是流动表演团队一样,隔三差五就有机会聚在一起,拍几个月的戏或是做几场宣传活动。回头看看,我今年已经年过半百,当年刚进组时我才40多岁。想必与我年龄相仿的人,都能体会从40到50这个巨变的过程 。

  在《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全球记者见面会上,乔恩·费儒(《钢铁侠》第一、二部导演)作为主持人出现。这么多年我已经习惯看到他在我左右,他是个很独特有才的人,还非常幽默。现在这种感觉有点像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离家去上大学,只不过我们都还是童心未泯的大儿童。我看到乔恩这些年在导演事业上的成就,特别感慨。另外还有一点令我最感动的,就是我们这些演员之间亲密无间的情谊。我特别高兴在今天见到了所有人,这一部大结局也让我们之间变得更为亲近。

  谈计划

  “或许可以集合一些自己喜欢的演员,由我来做导演拍部电影”

  记者:你在开拍前是否已经知道会有这样的结局?有人和你提过这个走向吗?

  小罗伯特·唐尼:以我对漫威的了解,所有的故事都没有所谓的结局,这个结局也是我们自己创造出来的。在整个系列的创作过程中,导演与我们也有保持沟通,所以今天这个结果也是大家预料之中的。漫威的世界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结束,因为漫画本身和其他媒介中,还有太多可挖掘的素材,所以“终结”这个概念在漫威宇宙中并不适用。

  记者:据我了解这将是“钢铁侠”的告别之作,事实的确如此吗?往后如果有机会,你还会希望再拍摄“钢铁侠”相关电影吗?

  小罗伯特·唐尼:每个人对自己想做的事情都有规划,我也一样。不过我是真心喜欢这一群朋友。何况现在的娱乐产业,已经不再局限于穿着戏服站在镜头前演戏那么单一了。前段时间我带儿子去迪士尼庆祝他7岁生日,那里正在兴建一个“漫威”主题乐园,还有一个巨大的“星球大战”乐园。我希望未来还能与迪士尼和漫威保持亲密的合作。

  记者:这么多年我们都只在超级英雄电影里看到你,什么时候会开始演一些别的电影?

  小罗伯特·唐尼:这些年很多人也问过我这个问题。我和夫人之前制作拍摄了一部令我很骄傲的电影《法官老爹》。除此以外,我还拍了几部福尔摩斯系列影片和其他几部电影。我其实是个兴趣爱好十分广泛的人,我本身也是个音乐人,同时也热衷于其他艺术形式。现在的我特别期待接下来可以重启的很多事情。我在想,或许可以集合一些自己喜欢的演员,由我来做导演拍部电影,过一把导演瘾。

  谈儿子

  “他宁可牺牲掉我们所有人也要留下‘银河护卫队’”

  记者:你现在年过50,有没有哪些更年长的演员是你所欣赏的?

  小罗伯特·唐尼:说实在话,反而越来越多。我今天才看见一张阿尔·帕西诺的剧照,他好像在准备拍一个新剧,貌似是关于猎杀战争罪犯的故事。我看着照片里穿着戏服头发略微凌乱的帕西诺,当时内心的感受就是,“他咋还这么有范儿呢!”

  记者:演了这么多年的“钢铁侠”,他身上有没有哪些习惯或特质是来自于你本身的呢?

  小罗伯特·唐尼:把我和一个段位这么高的人相提并论实在有失公平啊。如果非要说的话,我觉得是他在变得越来越成熟的路上,逐渐淡薄了对名利地位的重视,而是加深了对亲人挚友的关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我自己心路历程的改变吧。当托尼首次在《复仇者联盟1》中出现的时候,他还是那种很爱出风头,愿意自己独当一面的人。但是随着故事的发展,他开始变得更加柔和,不再把自己当成世界的中心。

  记者:你的孩子有没有“钢铁侠”的乐高小人或者别的类似的玩具?除了你的人物之外,他最喜欢的还有谁?

  小罗伯特·唐尼:有的,这些做市场营销的人能想出这些点子真是厉害。刚开始我儿子特别喜欢“鹰眼”,后来是“美国队长”,再后来变成了“黑寡妇”。紧接着他喜欢了好长一段时间尼克·弗瑞,因为他是“复联”老大。“钢铁侠”他也玩过一段时间。现在的话,他宁可牺牲掉我们所有人也要留下“银河护卫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撰稿人 马丝佳 发自洛杉矶洲际酒店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任宏伟 张世豪 策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