筛选艺术影院 留下多少合适?

2019-04-17 08:58:17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梁庆记者 肖扬

  关注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

  4月15日,北京国际电影节举行“为何与何为——艺术电影论坛”, 全国艺术影片放映联盟的各位“文艺中年”针对艺术电影在中国展开了深入探讨。

  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李捷介绍,2017年10月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开启,当年有7部电影、90万人次购票;2018年,票房增长143%,观影人数翻两倍;2019年,票房和口碑再创历史新高。李捷预测,未来三年,中国观看艺术电影的人群可以覆盖1800万人,这个庞大的数字也会推动中国国产电影及中国观众的成长。

  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透露,全国艺术影片放映联盟从成立以来,以专线放映、联合放映和举办影展等形式共放映了80部影片,加盟银幕达到3795块,“全国艺联能有今天的发展,首功要归于加盟影院。去年在全国艺联专线发行的过程中,共有363家核心影院,保证了每天排映一场。399家核心影院,保证了影片的排片。”孙向辉介绍,北京一直是艺术电影市场发展的重阵,“在全国艺联中,有5.6%的银幕和17%的专线发行收入来自北京的贡献。”

  目前,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已明确了对放映国产艺术影片的影院和专线发行国产艺术电影的发行单位,给予补贴的政策。这无疑大大促进了影院加盟的热情。

  正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专线放映的《波希米亚狂想曲》,迄今累计票房已过9000万。这充分证明了全国艺术影片放映联盟发展之迅速。

  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副总经理黄群飞则直言,现在艺联加盟影院数量有点过多,因为艺术片市场容量并没有那么大,“我们要明白艺术电影永远是小众电影,现在有的影院缺乏忠诚度。我建议艺联从今年开始要筛选,留下几百家就足够了。我们不要以影院数量多而自豪,要少而精,比如《波西米亚狂想曲》全国就几百块银幕,让它‘吃饱’,让它赚钱赚一个月。”

  这个观点也得到其他人的认可。发行《爱乐之城》《罗马》的卓然影业CEO张进、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讲武生等均赞成不宜盲目扩张影院数量,而是要更加精细化,更加有针对性地培养观众,实现长线的精准的发行。

  艺联动作

  启动“爱艺之城”粉丝社区

  数据显示,观看艺术电影的观众年龄在25岁以下的,占据42%,这意味着更多的年轻人喜欢艺术电影。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李捷透露,将和全国艺联打造出一个全世界最大的艺术电影粉丝社区,这个互联网社区定名为“爱艺之城”,计划于今年五六月开启。

  李捷表示,“第一,我们希望是一个全国艺联的专署社区,他们将为用户提供讨论问答、任务勋章、新片抢先看、单元策展的通知,包括独家物料的发布,以及预告、获奖信息、跟用户的互动。第二,我们希望它盘活现在存量的全国艺联的41个微信群、3万多名钢铁粉。第三,希望在这个平台中不断推广、普及艺术电影,加强电影评论分享,让用户了解艺术电影,喜爱艺术电影。”

  今年上映《罗马》等艺术影片

  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透露, 2019年,全国艺联将打造几个系列活动,其中“雕刻时光”系列,将推出《罗马》、2017年柏林金熊奖影片《肉与灵》和《撞死一只羊》等影片。“艺术人生”系列则特别安排了纪录片《卡拉斯,为爱而生》。法国电影《监护风云》将领衔“新锐巨浪”系列,还有伊朗导演的处女作《筹款风波》、杨明明导演的处女作《柔情史》等。

  本组文/本报记者 肖扬 统筹/刘江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