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让“鲁迅说过的话检索系统”崩溃的?

2019-05-08 08:36:1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黄蓝紫

  “五四”一百周年刚过,纪念新文化运动的余温还未散去,影响一代又一代国人的新文化运动先驱鲁迅先生又火了一把,不过这次的“火”有点特殊。

  据媒体6日报道,北京鲁迅博物馆上线了一个“鲁迅著作全编在线检索系统”。消息一发出,人们纷纷前往该网站,搜索记忆中的鲁迅名言,但由于搜索网友太多,导致网站一度出现崩溃状态,此系统也被网友戏称为“鲁迅说过的话检索系统”。

  抛去系统处于测试阶段这个因素,我们可以探讨一个问题,系统为何会崩溃?

  简而言之一句话:鲁迅人气太高。众所周知,鲁迅是我国著名文学家、思想家、民主战士,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他对于五四运动以后的中国社会思想文化发展具有重大影响,蜚声世界文坛,尤其在韩国、日本思想文化领域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和影响,被誉为“二十世纪东亚文化地图上占最大领土的作家”。

  在一些中国人眼里,鲁迅是精神导师,是民族脊梁。

  北京鲁迅博物馆上线此系统,显然是为了借助现代科技,让网友能更精准地了解鲁迅的作品,通过现代科技更进一步推广鲁迅先生的文化理念和精神。侠客岛微博转发此消息时附言“提到鲁迅,你最先想到哪句话?”回复里,一篇篇文章掠过,一句句名言出现,证明鲁迅的文章和精神已深入人心,内化于脑。

  不得不说,鲁迅的粉丝多,且质量都不低。

  同时,由于中小学语文课本的里选用了《社戏》《少年闰土》《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狂人日记》《祥林嫂》《记念刘和珍君》等鲁迅文学作品,且鲁迅的部分书籍被认定为中小学课外阅读文本,所以鲁迅对当下中国人的影响面非常广,在阅读鲁迅的作品中,人们被鲁迅的入木三分的观察“折服”。当这个系统上线时,集体共同的记忆瞬间涌现,它足以打破年龄的界限,地域的限制,专业的区别。也就不难理解,系统一上线,人们纷纷来查阅,系统“崩溃”的可能性就大了。

  不过,在大家纷纷回味鲁迅文学作品,查阅系统时,另一个现象也值得注意。

  面对系统上线,网友纷纷表示:从此不敢再瞎编。话虽这么说,但网友一边说着“不敢”,一边执着于“敢”。他们模仿着鲁迅的语气,写起了“我没说过这句话”“网上95%的名人名言都是瞎掰的”“我怎么说过这么多话?”等鲁迅体的“假名言”,网络上一片狂欢,热火朝天。

  为什么说“不敢再瞎编”呢?近年来,杜撰名人名言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人常假借名人之口,说一些莫须有的话,误导大众。有网友曾戏谑地说,如果不记得名言是谁说的,那就是鲁迅说的。一时间,“鲁迅”成了背锅侠,说着五花八门乱七八糟的话,常被人质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鲁迅的声誉,也误导了大众。

  所以,北京鲁迅博物馆上线此系统,应该是一个正本溯源的行为,它以官方的途径,让我们可以随时查阅鲁迅名言警句,让那些借“鲁迅”之名杜撰的人无所遁形。

  当然,部分网友的“模仿”行为也并无恶意,在模仿鲁迅的语言里,大家找到了“创作”的乐趣,甚至实现了一次集体“狂欢”。鲁迅语言的创造性和今天网络语言的创造性有一定的相似之处,都一定程度打破了语言的固定模式,形成了新的语言风格,网友在模仿的过程里找到了共通的乐趣。

  不过,这样的行为切不可过度,适可而止,才能在确保自己快乐的同时既不误导大众,也不影响鲁迅声誉。

  因此,“鲁迅著作全编在线检索系统”的上线,是一次鲁迅文学作品的共同回顾,也是一次网友的集体狂欢,我们乐于见到更多名人作品的在线检索系统,也乐于看到更多的人阅读优秀文学作品,了解文化名人,传承中华文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