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生》李晨:体会到冰火两重天的极点

2019-05-08 08:39:4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满车的人质随时有性命危险,再加上李晨、王千源开篇就上演拳打脚踢、真刀真枪的肉搏戏码……5月3日,电视剧《七日生》在东方卫视播出。凭借紧凑的故事、悬念丛生的内容、有质感的画面成为观众热议的焦点。该剧改编自旅美作家孙康青的公路悬疑小说《解码游戏》,由曾打造出《像雾像雨又像风》、《京华烟云》的金牌编剧张永琛任编剧。

  拍摄这部作品时,李晨体验了拉斯维加斯夏季40多度的高温,也感受到了零下27度的冰库。昨日,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李晨坦言,这部剧让他体会了冰火两重天的极点。

  “良心之作” “绝不注水”

  电视剧《七日生》改编自孙康青的小说《解码游戏》,整个故事浓缩在七天七夜之内,而该剧也号称绝不注水,在“注水剧”横行的当下,仅仅28集的《七日生》可谓“良心之作”。《七日生》讲述历经七天七夜进行的一场中国人主导的跨国营救活动。李晨饰演的李晓宇为了寻找失踪的女友文文踏上了冒险之旅,得到了王千源饰演的邱永邦、杨采钰饰演的简妮的帮助,一同捣毁犯罪团伙。

  “在《七日生》中,你能看到46度高温下的拍摄场景,也能看到零下27度的冰库戏……”不久前,李晨在网络上发文感叹。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李晨透露,这部作品拍摄时长超过5个月,有超过八成的戏份都是在美国实景拍摄,在异国他乡的拍摄也让李晨感受到了“冰火两重天”的挑战。“这部戏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也是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冷和热这两个极点,我都在里面同时体会到了。”李晨透露,《七日生》拍摄时正好赶上美国拉斯维加斯最热的季节,“应该是我拍戏以来经历过最热的夏天。”李晨回忆,当时当地天气预报最高温度为摄氏46度,“那地表温度就已经没有办法想象了。印象中我当时穿了一双黑色的鞋,都不敢在太阳下面晒。因为太烫,鞋底都软了,平时只能在阴影里面躲着。”

  “我们每天在片场差不多要喝五六瓶矿泉水,还根本不用去洗手间,光是出汗就把这些水分流光了。”李晨笑言,自己刚去的时候还在想:这么大的沙漠怎么也没个洗手间,“后来我才发现原来用不上。”

  除了热,《七日生》还有“冷”的一面。李晨回忆,剧中自己和杨采珏被绑架扔进了一个冻库,拍摄的冻库里温度为零下27度,而这场戏份多达5页纸,前后持续拍了四五个小时。“我们俩是进去拍一会儿就出来缓一下,最后拍完出来已经快不能说话了。我觉得当时的那个表演是非常真实的,我们当时把戏拍完了以后真的缓了好久好久。”

  减脂、学英语 只为拍好戏

  在综艺《奔跑吧兄弟》中,身体健壮的李晨有个“大黑牛”的绰号。不过在《七日生》中,有观众发现,李晨瘦了不少。李晨透露,确实为这部戏进行了专门的减脂,“就是停糖、停油、停碳水化合物,把运动量加上来以后自然而然会瘦下来。”李晨说,作为一个演员这是应该做的事情,“你要说让我演一个胖子,我也会努力地把自己变成一个胖子,我有的时候也希望通过改变体型的方式来帮助表演。以前拍戏还故意前一天不睡觉,喝很多水或是啤酒,让脸看上去更肿,以增加年龄感,拉开年龄跨度。”

  除了减脂,这部剧因为大多在美国拍摄,李晨饰演的李晓宇在剧中也有大量的英文对白。对此,李晨笑称,演完这部剧后英语听力提升了不少,“以前别人说什么我基本就是‘哈哈哈’在旁边笑,现在我大概能够理解四五成了。”李晨告诉记者,在硬背台词的同时,自己也不断在学习英文,买了好多本零基础英语、突破英文基础词汇之类的书,还下了学英文的手机APP。”

  慢工出细活 期待优秀团队

  自2017年自导自演的电影《空天猎》后,一年多来李晨少有作品问世。“确实这几年的作品相对少一些,原因是当时自己做了《空天猎》,从剧本初期、前期、后期到上映将近两年半,中间没干什么别的事,也就让大家感觉好像作品少了。”李晨说,不过这段时间工作量特别大,同时拍着两个项目,一个电影,一个电视剧,下半年又谈了一个电视剧,虽然只有30集,可能也要6个月时间才能拍完。

  “我拍的戏时间都挺长的,包括马上要上映的电影《八佰》,拍了将近7个多月。《空天猎》拍了将近6个月,《军师联盟》拍了11个月。”在李晨看来,自己还是希望慢工出细活,“现在拍戏大家都比较注重细节。对于电视剧来说,拍摄时长越长肯定是大家在打磨细节部分。电影《八佰》也是,我记得有一场戏拍了十几天。”

  在李晨看来,自己现在接戏还是希望有优秀的剧本,比如接拍《七月生》,就有优秀的剧本、演员和制作团队,而且这部剧基本在美国拍摄,能学习美国团队的一些工作经验,“希望能跟一些更优秀的团队合作,我也一直在不断去学习,当然也会有一些自己的项目在孕育过程中。”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