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有味!《生命之盐》讲述生命之味

2019-05-13 08:38:1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俗语常道“万味盐为首”,一日三餐、一年四季,盐与人朝夕相处,并悄无声息地融入了人类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科技发达的当下,盐的获取变得更为高效和简单,超市货架上,家门小店中,随处可见盐的身影。在物质空前繁盛的今天,人们对于盐的情感反而愈发淡化,常用“调味品”概括之。

正是在这样的情境之下,一部以“盐”为主角的纪录片横空出世,以全球为视角,讲述着关于盐与人类共同命运的深沉史诗。这,就是花费了主创人员5年心血熬制的纪录片《生命之盐》。与以往不同的是,该纪录片不仅跨越了空间的距离,更穿越了时间的维度,从一粒小小的“盐”身上,折射出了人类的生命和情感。

“熬制”5年时间

“在创作上是有野心的”

纪录片《生命之盐》共为六集,分别是《相依》《国命》《生存》《财富》《疆界》《回归》。由曾获得“白玉兰”最佳中国纪录片奖的张晓颖担纲总导演,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张晓颖就透露道,早从前期的策划和调研中,就在构建着一个关于盐的庞大的世界。“我们一开始在创作上是有野心的。”

从时间的维度上看,该片从新石器时期发现人类最早煮盐的陶罐一直讲到现代都市人对于盐类的创新设计。而在空间的距离上,主创人员几乎跑遍了世界上每一个跟盐相关的地域,走过了50多个国家。在几乎没有专门研究盐的专家的情况下,主创团队哪怕在拍摄的过程中也没有停下调研。张晓颖还分享到一个小插曲,当时她将脚本拿给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的总导演陈晓卿看,不想其看完后对她说:“晓颖,年轻人有野心是好事,但不要把你知道的都试图告诉观众,那样你会累死的。”

若只是罗列关于盐的知识,介绍盐的历史,那么《生命之盐》可能不会在豆瓣上拿到7.8的高分。纪录片中所讲述了的故事,似乎将盐粒切开,让人细看这一微小事物所包含的人性丑恶、历史变迁。人类开采盐矿背后的心酸与勤劳,争夺盐资源时的贪婪与残忍,都在片中娓娓道来。

“我们不想把片子做成一部科教片,希望它能成为一部打动人的片子。在获得信息的同时能触动观众的情感,我觉得这才是最高级的表现,也希望能找到全人类的情感共通点。”在《相依》一集中,谈到了四川自贡著名的井盐,除了拍摄开采的盐工,摄制组更是将目光投到了修理天车的辊工身上。天车是自贡井盐抽打卤水的关键,其高度可达几十米,辊工在修理天车时,需只身爬上天车,更换材料。正是这些微小的细节与生动的人物故事,串成了《生命之盐》的生命线。“他们是真正的盐文化的守护者。”

“奔波”8万公里

“全世界追着太阳走”

《生命之盐》还有一点不得不提,是其震撼的视觉冲击。巨大到在阳光下折射出波光的静谧盐湖,细小到在微观显微摄影下显示的盐晶体,从宏观到微观,纪录片呈现了盐所塑造的不同形态、不同世界。

“我们是在全世界追着太阳走。”在长达2年的拍摄周期中,主创团队访遍亚洲、美洲、欧洲和非洲,采访了五十多个国家,行程近8万公里,几乎踏遍全球每一个著名的盐的领地。再加上盐的生产所需的特殊环境,基本上只有热的地方才能晒盐,所以主创团队行进之处,大多气候炎热,环境恶劣。甚至进入到了位于埃塞俄比亚的达纳基勒洼地,这里被称为地球的“热极”,是人类最难以生存的禁地之一。中国摄制组进入该禁地进行拍摄,《生命之盐》是第一次。

“我们把视觉奇观的表现作为创作的主要追求之一,或者说是预期的亮点之一。”张晓颖说道一件趣事,那就是5年前航拍还没有兴起时,主创团队外出拍摄都对航拍机十分保护。“最好的座位都给它坐,生怕磕着碰着。”

正因如此,观众能看到位于东非大裂谷北部的达洛尔,火山喷发之时,地下的盐被带到地表,在沙漠中形成了2000平方千米的含盐盆地;能看到在中国四川的自贡盐井,高达39米的天车象征着中国井盐生产的辉煌;领略到西藏芒康,淡粉色的盐田广袤无垠,在阳光的照耀下结成如桃花一般粉嫩的盐……

“我们希望展现有价值的命题,我们希望这部片子不用一时流行的语态去吸引人,希望再过5年、10年,这个命题却依然有价值,对人有启发和思考。用盐可以讲一部人类文明史,盐与人类的文明相互催生。”张晓颖最后说道。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雨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