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华语神剧 为什么火了?

2019-05-17 08:58:2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杨帆

从上世纪90年代至新千年,以《新白娘子传奇》《包青天》《恶作剧之吻》《流星花园》为首的台剧红极一时,但是近15年来,台湾电视剧市场进入低谷期,之后像《步步惊心》《甄嬛传》《芈月传》《琅琊榜》之类的大批中国大陆剧“进军”台湾。正当很多人认为台剧已式微的时候,一部由台湾公视与HBO Asia合作推出的电视剧《我们与恶的距离》播出,该剧最近在朋友圈刷屏,豆瓣评分9.5,有望让垂死的台剧“死而复生”。

1

台剧新高度

网络点击率破1亿人次

《我们与恶的距离》以一宗发生在几年前的杀人案为引子,讲述痛失爱子的宋乔安(贾静雯饰)和杀人凶手李晓明的辩护律师王赦(吴慷仁饰),重新找寻案件真相的故事。故事的开始是一起震惊社会的枪击案,嫌疑人李晓明在戏院开枪,造成了9死21伤,李晓明被判决了死刑,而故事的重点,正是被这起杀人案卷到漩涡中的众多人:受害者家庭、杀人犯家庭、为杀人犯辩护的律师等。

凭借话题的深刻和严肃性,《我们与恶的距离》一扫此前台剧过于“奶油”的较差口碑,被影评界和观众誉为台剧的新高度。《我们与恶的距离》一开播旋即掀起讨论,该剧完结篇的收视率最高一度冲到3.6%,观众高达130万。若加上官方线上影音平台数据,网络连线次数高达400万人次,成绩亮眼,该剧在两岸网络上的累计点击率也突破了1亿人次。

在掀起全民收视浪潮的同时,《我们与恶的距离》还聚焦了不少社会问题。原来,一个犯罪案件,并不是定定罪、判判刑就结束了那么简单。因此更多的人去关注、去思考:在那些杀人案件中,凶手动机到底从何而来?他们的心理是如何变化的?该剧第一季已完美谢幕,而剧迷还有些没过瘾。于是HBO和台湾公视目前在各自官方流媒体的社交账号上都已宣布,该剧现已筹划第二季的故事。

2

回归之作

贾静雯表现可圈可点

《我们与恶的距离》吸引了不少台剧的熟脸加盟。比如金钟视帝吴慷仁,以及温昇豪、周采诗、曾沛慈等等。女主角贾静雯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这是她暌违台剧15年后的回归之作。在这部剧中贾静雯饰演的是一个人到中年痛失爱子、婚姻关系危机、子女矛盾重重的职场女性,剧中她的儿子就死于那场杀人案。

除了作为主演的贾静雯和吴慷仁,最有热度的就属剧中的三位反面角色演员:饰演杀人犯的王可元、渣男学长林敬伦与妈宝男友阿布。他们在剧中的表现,被网友直言“根本就是三大恶人”。

王可元表示,为了准备演出杀人犯,他把自己关闭在家里长达一个月,除了用餐都不外出,手机也都关静音与通知,“没人找得到我,仿佛和世界隔离,感官被放得很大,但是生活需求度很低,每天只吃一点点,黑眼圈也都是真的”。

阿布在剧中演活了一位险恶无比,堕落并且自私的“小人”。角色虽然如此,但在现实中,阿布却是位疼爱妻女的爸爸。而三人之中的林敬伦所饰演的渣男学长,可以算是戏份最不突出的一位了,但却也是剧中印象最深的角色之一,他对角色的诠释有别于以往台剧,特别是偶像剧中过于脸谱化的表演方式。

3

注入强心针

台剧可望重振辉煌

从2010年之后,中国台湾的有线电视台从中国大陆、韩国大举买片,以填补频道太多、没节目可播的空缺。再加上广告市场因网络社群平台兴起而被严重瓜分,节目制作成本越来越低,电视台纷纷选择不开戏,也就不用承担成本风险,但整体自制量下滑的结果是,不仅人才流失、品质逐年下滑,投资也随之骤减,台剧面临生存威胁。

与此同时,一部又一部的大陆“爆款”剧如《甄嬛传》《延禧攻略》掀起台湾民众的追剧狂潮。而随着《我们与恶的距离》的热播,“垂死”的台剧也仿佛被注入了一剂强心针。随着众多国际流媒体如NETFLIX、福克斯FOX +和台湾LINE TV等兴起,台剧重现过往繁荣的良机也跟着到来。

这次《我们与恶的距离》的推出也正是在台湾本地电视台和HBO Asia的合作背景之下。有媒体报道,尝到甜头的台湾公视将延续《我们与恶的距离》风潮,再推出接轨社会题材的剧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