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老牌西班牙男演员终于获奖了……

2019-05-27 08:41:53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黄岸

  当地时间5月25日,第72届戛纳电影节正式闭幕。由奉俊昊执导的韩国电影《寄生虫》斩获“金棕榈”大奖。这是韩国电影史上的第一座“金棕榈”。

  影片《大西洋》获得第二大奖评委会奖;在戛纳收获颇丰的达内兄弟再次凭借《年轻的阿迈德》拿下最佳导演奖;《巴克劳》与《悲惨世界》分别获得“评审团奖”;最佳编剧由《燃烧女子的肖像》获得;而关注度极高的《好莱坞往事》导演昆汀虽然亮相了闭幕式,却颗粒无收。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黄岸

  《寄生虫》节奏感极强,普通观众也会非常喜欢

  可以说,奉俊昊导演的《寄生虫》是今年戛纳的第一“爆款”,不仅首映后赞誉无数,观众反应也最为热烈。在官方场刊上,专业影评人也不吝赞美,最终以3.5分拿下评分第一。

  影片聚焦在两个在身份、地位悬殊的两个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上的一个四口之家,儿子因为某个偶然的机会得到了一个帮生活在大别墅里的女儿补习的机会。他以担任家庭教师为契机,运用诈骗一般的技巧,一点一点地让整个家庭都被后者雇佣。然而在一个晚上,主人一家出门度假,正当大家在房子里狂欢的时候,故事的走向急转直下,一个不速之客打破了他们的骗局,也暴露了房子里更大的秘密。

  影片融合了黑色喜剧、惊悚片、动作片等商业元素,用商业片的视听、剪辑技巧,打造出一部节奏感极强的类型佳作。整个观影过程,观众的内心都处于一种担心主人公“露馅”的紧张状态,仿佛成为片中主角的“共谋”。在剧情的不断反转之下,奉俊昊掌控严密,将观众的情绪紧紧“操控”,从情绪激昂的爆笑,逐渐变为惊悚、震惊、悲愤、无力,每一种情绪都精准地传递给观众,最终化为犹如刚坐完过山车般的酣畅淋漓。

  与很多文艺“大闷片”相比,《寄生虫》是一部极具观赏性的竞赛影片,同时说服了专业评审和普通观众。

  评委会主席:《寄生虫》全票通过获“金棕榈”

  颁奖结束,本届评委会主席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领衔评委会里的全部成员亮相新闻发布会。

  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透露,九位评审一致通过《寄生虫》是最佳影片。在评审时全票通过。伊纳里图表示,评委会在评判电影时并不会被其背景影响:“我们不在乎这片子是谁导演的,最重要的是它表达了什么,电影始终是表现自己的一种方式。”

  伊纳里图还透露,评审们每天会一起看两部电影,然后回各自的房间,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过几天再一起讨论对电影的感受:“我们用更多时间来想清楚为什么喜欢这部电影。”

  对于有记者问到获奖影片是否过于关注社会议题,伊纳里图表示:“艺术是对世界的呈现,是有远见的。”

  最佳男、女演员:

  一老一少,都是首次拿奖

  最佳男演员奖花落《痛苦与荣耀》的男主角安东尼奥·班德拉斯。影片由西班牙知名导演阿莫多瓦执导,讲述一位饱受病痛折磨的导演,对自己童年、情感和家庭的回味。安东尼奥·班德拉斯的表演温柔且动人,塑造出一个脆弱、敏感的男性形象。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安东尼奥·班德拉斯坦言,40年的演艺道路上,自己提名过无数奖项,但从未有机会登台领奖,这次拿到戛纳最佳男演员:“差点晕倒在舞台上,心跳都到了耳朵边。”

  《痛苦与荣耀》由西班牙著名导演阿莫多瓦执导,是一部自传体电影。影片在戛纳首映后颇受好评,被视为“金棕榈”的有力竞争者。但最终老爷子再一次与奖项失之交臂。这一结果令不少影迷“哀嚎”一片,好在最终安东尼奥·班德拉斯帮阿莫多瓦扳回一城。

  当晚,阿莫多瓦因故缺席颁奖现场。班德拉斯透露已经跟阿莫多瓦发了短信,得知他获奖阿莫多瓦非常高兴:“很感谢他在40年来对我的帮助,如果没有他,我可能是另外一个人,真的很感动。这个角色有着许多阿莫多瓦的影子,所以这个奖也是颁给他的。”

  有记者问到如何诠释角色身心痛苦的状态?班德拉斯坦言这一表演非常复杂,虽然自己没有经历过病痛,但年轻时也曾忍受过饥饿与贫穷:“我知道那是一种什么感觉。”班德拉斯表示,身为演员,自己比别人得到了很多东西,不应该更多地讨论自己的痛苦:“这对于比我忍受更多的人来说,是不公平的。”

  最佳女演员由艾米丽·必查姆获得,与其他奖项相比,这一归属稍显冷门。艾米丽·必查姆来自英国,中国观众对她稍微熟悉的作品应该是2017年她曾与吴彦祖合作过电视剧《荒原》第二季。她笑言自己本来已经回到英国,结果在颁奖当天上午接到电话邀请她赶紧回到戛纳:“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戛纳,没想到就获奖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