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海璐执导《拂乡心》入围金爵奖

2019-06-05 08:27:3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3日下午,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公布了金爵奖参赛片全片单,包括主竞赛单元、纪录片单元、动画片单元和短片单元,共15部作品入围金爵奖主竞赛单元,其中三部中国影片入围:大鹏、欧豪等主演的《铤而走险》,秦海璐导演作品《拂乡心》,郝蕾、金燕玲主演的《春潮》。

  导演秦海璐:初衷记录归乡

  由秦海璐编剧并执导的电影《拂乡心》入围金爵奖主竞赛单元,并同时发布海报剧照。电影从孤寡老人蒋生的晚年生活出发,刻画其身在异乡的漂泊伶仃,以及故土难离的离愁别绪。此番导演《拂乡心》,是秦海璐以导演身份呈现电影作品。谈及创作初衷,秦海璐表示:“归乡的主题是很有时代和文化意义的,我想把它们记录下来,这就是我的初衷。”导演秦海璐将视角聚焦在跌宕的个人命运之上,试图将“有生之年,勿失勿忘”这种最本质的情感呈现给观众。据悉,《拂乡心》是秦海璐继《到阜阳六百里》后,打造的“归乡三部曲”之第二部,深情聚焦一位不为人知的老人,渴望回归故土的故事。

  大鹏褪去喜剧标签

  《铤而走险》由曹保平监制,甘剑宇执导,大鹏、欧豪、曹炳琨、沙宝亮等主演,故事围绕一宗离奇绑架案展开,将于暑期档上映。正如曹保平所说:“一个好的商业片需要回归扎实的剧情叙事,才能让类型片特征更加纯粹。”据悉,光是在剧本创作阶段,为保证剧情和人物的严谨性和合理性,整个团队历时近两年时间反复打磨。最终,将具有现实主义色彩的人物更加精准地呈现出来。同时,主演们的颠覆自我也令影迷颇为惊喜,全新诠释完全不同于以往的角色:大鹏褪去喜剧标签,饰演在生活逼迫下进退两难的市井小人物;欧豪眼神犀利,演绎一名极度冷酷的反派杀手等。由杨荔钠编剧并执导的电影《春潮》入围金爵奖主竞赛单元,也发布两张单人海报,郝蕾、金燕玲搭档饰演一对母女。

  此外,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揭晓提名影片片单,提名最佳影片的共6部,《送我上青云》《第四面墙》《活着唱着》三部华语片获提名。《送我上青云》由演员姚晨担任监制,她表示:“第一次做监制,一切从零学习,也让我另一个维度观察了表演。这依然是部与当代女性有关的电影。我们希望以诙谐的方式,从女性视野如实呈现一个勇敢、坦荡、迷人的中国现代女性形象。展现她们对自我的袒露、对世界的认知。”

  由邓婕监制、马楠导演的《活着唱着》曾在四川新都取景拍摄,不久前在戛纳电影节上进行了全球首映,这部以民间流浪川剧团为题材的电影入围第72届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打动了不少观众。动画单元则有5部作品入围,其中中国动画《动物特工局》以及日本动画大师汤浅政明的新作《若与你共乘海浪之上》名列其中。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