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涉蔡徐坤 明星“过亿转发”幕后推手被查

2019-06-12 08:43:2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6月11日,首都网警微博发布消息称,近日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将帮助某明星制造一亿微博转发量的幕后推手“星援”APP查封,主犯蔡某某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已被丰台检察院批捕,另外三名涉案人员,警方仍在进一步工作中。

消息还显示,该APP利用粉丝给明星“爱豆”刷流量的需求,疯狂牟利,半年内吸金800余万元。随后,关于#1亿转发量幕后推手被端#这个话题,登上热搜排行榜。

牵涉蔡徐坤:

新歌视频数据引发热议

据了解,2018年8月2日,某微博博主发布一条关于明星蔡徐坤新歌视频的内容,短短十余天,该条微博转发量超过1亿次,评论量超过240万次,点赞量超过106万次。

以目前中国微博总用户数3.37亿人的比例来看,相当于每三名微博用户当中,就有一人转发了这条内容。如此夸张的数据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共青团中央官微发表了一篇《见过一亿次转发的微博吗?我们研究了一下,发现事情并不简单》的评论文章,“共青团中央”在文章中提到,该条微博的转发量远超点赞量,差距高达95倍,显得很不正常。

微博方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8年初,微博在日常监控工作中发现大量异常违规行为,经技术回溯和对比,确认批量转发行为是通过星援APP操作。

2018年11月,基于前期证据的搜集和整理,微博就星援APP刷量一事向北京市公安局报案。

2018年12月,北京市公安机关开展侦查取证工作。2019年3月初,专案抓捕组将星援APP制作者抓获。

10元套餐:

包括400个粉丝或100次转发

封面新闻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星缘”幕后公司为泉州市星缘可以网络有限公司,巧合的是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名叫蔡坤苗,他名下有3家公司。

据北京地区媒体报道,主犯蔡某某交代,起初他制作这个APP是为了给自己喜欢的“爱豆”应援,增加关注度。随着使用人数越来越多,他开始试图利用APP非法牟利。

目前,在手机上搜索“星缘”APP下载时,已经无法找到。

据央视财经报道,在某电商平台上,输入新浪微博的名称后,系统优先给了大量帮助用户涨粉丝或是数据增量的业务选项。

10元钱的基本套餐,就能买到400个粉丝,或可以转发指定微博100次。甚至还可根据需求,实现粉丝活跃程度和地域真实性的专门订制。

卖家称有很多艺人和网红都来找他们购买过。

“追星族”:

为爱豆花钱是普遍现象

利用APP刷流量的行为在粉丝圈内被称为“轮博”。据新浪微博安全团队负责人介绍,作为应对“轮博”方式,新浪微博已经将转发、评论量设置成“100万+”的显示上限。

对于打击网络黑产,微博表示,其内部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安全委员会,覆盖产品、技术、运营、客服等多个部门,全方位打击违规刷量行为。

“为爱豆签到、转发、留言,这些只是日常任务。有些专业的粉丝协会,甚至还要为爱豆做口碑、周边应援、打榜等等。”某流量艺人成都站粉丝会副会长舒女士透露,“为爱豆花钱这个事其实比较普遍,只是有时候粉丝爱豆间的过度竞争比拼,会产生一些不好的事情。”

在舒女士看来,类似这样的争议一直都存在,“我也是有工作的人,我们大部分追星还是比较理性的,不排除其他不理性的个体。”

“大众并不是笨的人,流量只是一时,现在越来多的演技派受到认可,市场最终其实还得靠作品说话。”对此,北京某影视公司宣发总监陆先生则认为,让流量不再成为考核他们和团队的重要指标,让行业回归健康而非盲目攀比,是好事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