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岁常枫获影帝:这是我的封箱之作

2019-06-24 09:57:0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

  6月23日晚,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各大奖项一一揭晓,96岁高龄的常枫凭借《拂乡心》获得金爵奖最佳男演员奖。

  今年的上海电影节,共15部作品入围金爵奖主竞赛单元,其中三部中国影片入围:大鹏、欧豪等主演的《铤而走险》,秦海璐导演作品《拂乡心》,郝蕾、金燕玲主演的《春潮》。

  96岁常枫上台领奖发表获奖感言:“我年纪大了,记忆力不好了,说话也啰里啰唆,今天上海国际电影节好像跟我有一个默契,刚才主持人介绍了,我已经96岁了,这么大年纪,我能够站在这领奖应该是(因为)年纪大了,非常不容易,我特别谢谢各位评审。”主持人透露,秦海璐导演说拍《拂乡心》时有一天拍到凌晨2点多,常老回去后还喝了点小酒,因为他认为那天的戏是最重的戏,有点压力,拍完了才如释重负。演了70多年戏,常枫依然对每一个角色、每一场戏都那么重视。主持人表示,期待常老能继续演戏,能再回到上海开百岁宴。

  由秦海璐首度执导并联合杨晓丽编剧,常枫、葛蕾、雷恪生、梁丹妮、桑茗胜主演,宋少卿、屈中恒、杨洁玫、闫勤特别出演的电影《拂乡心》,曾在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进行展映,并举办主创映后见面会及新闻发布会。

  展映当天,最令现场观众感到欣喜的是,影片男主角,已经96岁高龄的华语最年长影帝常枫也同其他主创一起登台,与影迷零距离互动。在被问及缘何息影多年后,决定出山为秦海璐导演首秀担纲男一号,常枫幽默透露合作趣事:“我是1923年生人,生在东北哈尔滨,我现在这么大年纪了,还在新时代里面混,觉得非常惭愧。这部戏让我有机会认识秦海璐导演,我们第一次见面后她跟我说:‘虽然这个剧本还没有写好,但我早就预定了你要演蒋生这个角色,我就看你顺眼。’”谈到决定出演本片,常枫不忘打趣:“但等我拿到这个剧本之后,不仅这个剧本让我喜欢,我也喜欢蒋生这个角色。我考虑再三,在无可奈何的情形之下,勉强就接受了。”

  96岁高龄的常枫在发布会曾宣布此番出演蒋生是自己的封箱作品:“这是秦海璐导演的处女作,也是我的封箱之作了。我一定要把这个角色演好,尽我自己最大努力去做。秦导演很高兴我们这次的合作,希望有一个好的结果。”

  《拂乡心》将于2019年9月12日全国上映,作为秦海璐导演处女作,是秦海璐继编剧、主演《到阜阳六百里》后,打造的“归乡三部曲”之第二部。

  本届上海电影节其他奖项方面,最佳影片花落《梦之城堡》;96岁中国演员常枫(《拂乡心》)与伊朗演员哈迈德·贝哈德(《梦之城堡》)同获影帝;Salome Demuria凭《呼吸之间》获影后;中国电影《春潮》获最佳摄影;汤浅政明《若能与你共乘海浪之上》获最佳动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张世豪上海报道

  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完整获奖名单:

  金爵奖最佳影片:《梦之城堡》

  评委会大奖:《呼吸之间》

  最佳导演奖:《梦之城堡》雷萨·米尔卡里米

  最佳男演员奖:《拂乡心》常枫&《梦之城堡》哈穆德·贝哈德

  最佳女演员奖:《呼吸之间》 Salome Demuria

  最佳编剧:《兄弟会》 亚历山大·龙金&帕维尔·龙金

  最佳摄影:《春潮》杰克·波洛克

  最佳动画长片:汤浅政明《若能与你共乘海浪之上》

  艺术贡献奖:《木生日光下》

  最佳纪录片:《时间之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