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珍九:早已找到人生中的第十个珍宝

2019-08-20 09:09:21来源:新京报编辑:梁庆

九岁就登上大银幕的吕珍九,如今已经出道15个年头。今年年初,其领衔主演的古装剧《双面君王》以创同期纪录的破10收视率完美收官,而紧接着他又出演了tvN新剧《德鲁纳酒店》。

脱下朝鲜君王的华服,旋即变身酒店管家,吕珍九直言一方面是因为他对于奇幻题材的好奇心,另一方面则是他想尽快在全新的作品中去实践他在《双面君王》中收获的表演秘辛。

1997年出生的吕珍九,名字是“九个珍宝”的意思,为什么不用“十”,因为剩下那一个宝贝要在生活中去寻找。虽然今年刚刚22岁,但坚定做一辈子演员的吕珍九说,已经找到了那个“宝贝”。

《巨人》中纯粹的眼神,丢了

2005年,吕珍九出演了酷似《真爱至上》的群星电影《悲伤电影》,在片中饰演一个即将失去母亲的叛逆男孩,这是他的首次表演经历,就幸运地和车太贤、郑雨盛等大牌明星一起出现在了海报上。那之后,他先后在电影《没有教养的家伙》《西洋古董洋果子店》《霜花店》,电视剧《一枝梅》《老千》《巨人》《想你》和《拥抱太阳的月亮》中饰演男主角申河均、朱智勋、赵寅成、李准基、张赫、李凡秀、朴有天和金秀贤的童年角色。

扮演男主童年角色的这段配角时光,也因为2012年MBC大火的年度剧集《拥抱太阳的月亮》攀上巅峰。但对表演来说,吕珍九更中意的还是李凡秀领衔的电视剧《巨人》。他认为那是他人生中演技最棒的时候,“那时的眼神很真实,一点都不掺假,就算不去努力地理解角色,也可以很纯粹地进入人物。”吕珍九回忆当时就有前辈告诉他“不要失去现在的这种纯粹”,“但遗憾的是,现在的我已经没有了那种眼神”,在一次采访中吕珍九感叹道。

因《华颐》错过成为“花美男”

这之后,吕珍九迎来了表演事业上的首次突破。在“18禁”惊悚片《华颐:吞噬怪物的孩子》中,他终于不再是谁的童年,而是真正拥有了自己的角色,并且还是和金允石、赵震雄、张贤胜、金成钧、朴海俊这几位韩国实力派演员对戏的大男主。片中,曾经的懵懂男孩举起了手枪,被“爸爸们”训练成了杀人机器。对十七岁的吕珍九来说,《华颐》可谓一次甜蜜而苦涩的成人仪式,它让他失去了成为一名“花美男”的可能性,但也获得了作为一名真正演员的极大肯定。

凭借“华颐”一角,吕珍九获得了当年包括青龙电影奖在内的多个新人男演员奖。金允石亲口盖章认可了他的演技派身份,“珍九不是花美男,他延续了我们的谱系”。即便如此,在《华颐》上映时,未满十八岁的吕珍九还是被保安请到了待机室,成年后再次提及此事,他仍耿耿于怀。

《华颐》帮吕珍九摆脱了“童星”的标签,但这并非他的初衷,他也从没有想过要摆脱童星的身份,他认为一切都有定时,就好像没谈过恋爱却要表演爱情戏一样,总会缺少一些自信。

低谷期,完美演绎出颓败美

在《华颐》获得认可后,来自观众、演员前辈和导演的太多期待,让资历尚浅的吕珍九感到有些力不从心,甚至会自责:“我很憋闷、生气,为什么只能演成这个样子。”事实上,包括2015年上映的《击中我心》,以及与薛景求联袂的战争片《西部战线》、2017年与李政宰合作的古装动作片《代立军》成绩都不理想,进而也影响到了他在表演上的自信心。直至遇到《双面君王》。

剧版《双面君王》改编自李秉宪主演的同名“千万”电影,讲述了朝鲜君王李显为远离各种阴谋算计,请来与自己长相酷似的卖艺人河善做替身的故事。该剧今年1月在tvN首播,大结局收视率为10%,是同档月火剧中的最大赢家。剧中一人分饰两角的吕珍九,功不可没。

有李秉宪的珠玉在前,剧版想演出变化并不容易,特别是李显和河善首次会面的场面,一边是厌倦了宫斗、精神颓废萎靡近乎疯癫的君王李显,一边是卑贱出身但却心性耿直的平民河善。李显的颓废设定,与吕珍九健康温和的形象反差极大,表演上稍有不慎就很难有说服力。吕珍九不但成功诠释了这两个角色,还留下了不少名场面。首集中李显在浴池袒露上身的一场戏,为吕珍九赢得了“完美诠释颓败美”的评价。

这堂表演课,老师正是我自己

吕珍九形容《双面君王》的表演经历就像是一堂表演课,老师正是吕珍九自己。金熙元导演在片场最大限度地放权给演员,这让此前一直习惯于听从导演要求的吕珍九感到“有些惊奇,甚至是恐惧”。久而久之,这种全新的表演方式,让吕珍九拥有了更多自己思考并解决问题的机会。

《德鲁纳酒店》里更像个男人

《双面君王》3月4日播出大结局后,紧接着吕珍九就宣布接演奇幻剧《德鲁纳酒店》,饰演一位可以看到鬼魂的人类,被IU饰演的酒店老板雇来处理鬼魂们的人间事务。前一部作品的成功还没来得及消化,这么快就宣布新作,让所有人都感到有些意外。被问及原因,吕珍九直言“不想失去在《双面君王》中获得的感觉和能量,也不想停下表演。”

吕珍九说自己想成为“不受类型限制”的演员,“我不想将自己固定在某个类型中。”但这并不意味着要避开同类型的作品,就像吕珍九演得最多的古装作品,不断地试错,最终让他在《双面君王》中找到表演的最佳状态。

谈及《德鲁纳酒店》中的角色,吕珍九表示“更像个男人了”,别的演员看来日常的爱情演技,对于演了太多复杂、沉重角色的吕珍九也算是不小的挑战。

低 沉 音 色

吕珍九的成熟还体现在低沉浑厚的音色上。事实上这个问题一度影响到了他的表演,在拍摄《拥抱太阳的月亮》时,正处在变声期的他,也不太懂如何运用自己的声音,后来录音导演找到他,说台词录得不是很清晰,希望他可以将音调升高一些。那之后吕珍九表演时都会习惯性地抬高音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