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电影“走出去”,好时机在眼前

2019-09-29 08:40:16来源:文汇报编辑:梁庆

  中国戏曲电影,又一次在国际舞台步入“高光时刻”。

  西班牙当地时间9月27日,“中国戏曲电影影展发布会”在第67届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以下简称“圣塞电影节”)期间举行。五部上海出品的戏曲电影代表作——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越剧电影《西厢记》、昆剧电影《景阳钟》、沪剧电影《挑山女人》和越剧电影《白蛇传》,在电影节期间集中展映,获得国际电影同行的高度关注和影迷们的广泛好评。今年也是圣塞电影节首次为中国戏曲电影开辟一个独立的展映平台。正如此次影展活动的中方主办方、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所说,中国戏曲电影“走出去”,好时机就在眼前,未来还会更有看头。

  京、昆、沪、越四大剧种五部作品亮相圣塞电影节

  此次赴圣塞电影节展映的五部戏曲电影,分别代表中国京、昆、沪、越四大剧种的经典曲目,部部都是精彩绝伦的“好戏”。

  作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重要作品之一,开启圣塞电影节中国戏曲电影展映序幕的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于去年6月19日在上海首映。目前,该影片已先后受邀到美国、法国、日本、奥地利等国上映,先后斩获中美电影节“年度十大金天使奖”、第六届日本京都国际电影节“最受尊敬大奖”等国内外多个奖项。

  发布会现场,圣塞电影节主席何塞·路易斯·利波蒂内斯颇有感触地说,承载中国传统文化的戏曲电影,让人们认识到了电影的另一种全新可能,带来了与众不同的视觉和听觉享受。此次集中展映的几部中国戏曲电影,给西班牙和来自全世界的影迷们带来了惊喜。

  把观众培养成“粉丝”,“第一次亲密接触”很关键

  把传统艺术搬上银幕,是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手段之一。而要让更多影迷、尤其是外国影迷了解并热爱戏曲电影,“第一次亲密接触”尤为重要。

  故此,在赴西班牙参加圣塞电影节展映和推介活动之前,《景阳钟》主演之一、沪上知名昆曲演员黎安花了不少时间准备。“电影《景阳钟》取材于昆曲经典作品《铁冠图》。你们可以认为,这是300年前中国版《权力的游戏》。”在黎安看来,要让更多西班牙观众快速接受戏曲电影,继而欣赏戏曲电影,最好的方式是寻找到一些中西艺术文化中的共通点,由此引发大家共鸣。

  回应观众诉求、运用全新技术,助力更多中国电影“走出去”

  赴西班牙演出之前,越剧电影《白蛇传》的总制片和“白蛇”的主演、越剧表演艺术家金静曾在意大利等多国演出。她认为,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其发扬光大,需要更多回应年轻人的观影习惯和诉求。比如,结合新媒体的形式,让戏曲电影发挥新的光芒。

  “戏曲电影是中国电影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电影史上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孝明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具有中国特色、上海特色的电影走向世界,上海的艺术家们以更饱满的艺术热情、更开阔的艺术眼光、更高的艺术标准,努力向着艺术的高峰迈进。运用全新的技术手段,讲好中国故事,此次五部上海出品的戏曲电影参展圣塞电影节是又一次富有积极意义的探路,也是中国电影“走出去”的一个重要渠道。(本报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9月28日专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