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来分享经验:必须相信,文学有恒定的东西

2019-10-29 09:41:2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梁庆

10月28日,四川省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作家鲁敏,四川省作协主席、作家阿来,四川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侯志明,《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等,与四川省作协132名青年作家们一起,交流文学与未来。在会议最后,阿来作了总结发言。

阿来首先肯定了四川省这次青创会的意义,“把寂寞写作的作家们召集在一起,互相交流,我认为是很有意义的。我听了大家分组讨论的发言,尤其感到,这种相聚是非常重要的。”

他继而阐述了文学的重要,“对于我们建构审美世界,写作世界,乃至自己的生命,意义都非同寻常。但是,在当下时代,日新月异的科技,改变了我们现实生活的面貌、生活方式,改变了我们跟世界链接的方式。在这种情况下,文学从业者,要精准捕捉生活的真实,表达出文学更本质的东西,就遇到了空前的困难。但不管怎么样,太阳底下无新事,我们必须相信,文学有一个恒定的东西。不管你从事什么样的文学,不管你怎么写,写什么,如果你有志向努力进步的话,我想分享的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对于现实主义写作,阿来提醒大家注意,现实不等于急于表现当下发生的事情,“只在岸边嬉戏肤浅的浪花,那只会最后两手空空。还是要深入到壮阔的大海深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