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展文博会①|别处难以找到的四川特色文创,统统都想带回家

2021-09-24 15:06: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发自深圳

9月24日,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开展第二天,一大早,就有不少观众排队入场。

位于10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B馆的四川展区,在众多展区中,布展可谓特色鲜明。展出的一大批根植四川本土的文创产品,在别处可谓难以找到,萌宠可爱之间、创意活力背后,蕴含着独特的四川文化内涵。

三星堆与大熊猫,两大“顶流”国宝合体吸睛

在今年四川展区中,三星堆与大熊猫可谓十分亮眼,一大批以此为原型的文创产品,或可爱、或清新、或奇妙,玩出各式花样。

今年,随着新一轮考古发掘再惊天下,三星堆也一跃成为最火文化符号。

三星堆博物馆的带来的一系列纵目萌萌杯、火漆印书信套装、三星堆胸针等丰富产品,还有川蜀小堆盲盒,以三星堆代表性文物为原型,融合变脸、川茶、蜀绣、傩戏等四川民俗元素,采用拟人化的处理,既保留了三星堆文物的神秘特色,又与现代气息相结合,使得文物更具生活色彩。

此前,一首堆堆Live神曲《我怎么这么好看》曾传遍全网,画面中的古蜀文物也来到文博会现场,跟粉丝们“奔现”。在文博会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展台,四川在线的“四川好礼·堆堆印象”,古蜀印象手账本、古蜀酷玩宝珠笔盲盒、堆堆木质套尺、三星堆运动袜盲盒等产品,既有实用性,又充满独特个性。还有“堆堆要上天”系列纪念徽章,超萌川宝携手三星堆大立人,致敬中国航天英雄。

一直以来,萌宠可爱的大熊猫,为文创设计提供了取之不尽的创意来源。在展场,彩灯、摆件、茶杯等,滚滚形象四处可见,尤其是一排来自自贡海天启明星文化科技公司的熊猫形象手绘折叠彩灯,卡通形象趣味十足。

启明星设计总监颜可歆介绍,这是专门推出的家庭手绘彩灯,采用自贡彩灯的技艺手工制作,可以按照客户需要进行专属定制服务。“此前我们做的彩灯,主要是针对灯展等比较大型的装置,这一次来到文博会,带来的则是专门的面向家庭、城市绿地、商业场所等的文创彩灯产品。”

随着文创产业的提档升级,文创产品并不仅仅限于只是产品,而有了更多的联动形式和产业链条。

“称展”“巴心巴肝”——一批成都方言的熊猫书签和熊猫手机壳,是来自“文创云集”入驻的文创产品。文创云集西南大区销售经理刘禄祥介绍,作为一个文创产业互联网生态平台系统,现已有400余家文创企业入驻合作,通过“文创销售+内容社交”的形式,联动沉浸式剧本杀、线下文创空间等产业,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式营销。

传统民俗变身新潮文创,展现文旅融合的另一种表达

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同样为四川文化产业提供了资源宝库,通过现代创意设计,其实也正体现着文旅融合的另一种表达。

文博会展场,九寨沟县藏族祥巴文化艺术带来了一批以“祥巴”为创意来源的文创产品,包括钥匙扣、冰箱贴、果冻包、抱枕等。

据了解,“祥巴”是藏族传统木刻版画,刀工刻画细腻,色彩丰富艳丽、饱和度高,绘画内容包括人物、自然、乡土民俗等。公司市场部经理贾川介绍,这些文创产品都是以阿坝州本土艺术家创作的经典木刻版画为蓝本,有一些作品如今还馆藏于中国美术馆中,以生活用品为主要方向结合进行文创开发,如今,这些文创产品主要在九寨沟、达古冰川等景区进行销售,受到游客喜爱。“这些文创产品富有地方特色,而且不会存在同质化。”贾川说。

来自乐山峨边的彝族银饰、漆器,来自德昌的傈僳族服饰、香囊,则展现了另一种风情。

另一旁,叙永苗族扎染产品,方巾、眼罩、T恤衫等,利用天然染料浸染制作出抽象化又有设计感的图案,符合当下自然简约的审美。

苗族扎染作为国家级非遗技艺,历史悠久。近年来,叙永将发展扎染与脱贫攻坚相结合,通过邀请工艺美术大师、绘画艺术家等参与设计、为当地村民授课等方式,将现代化的艺术设计融入这项古老技艺中,开发出一系列符合当下审美的文创产品,同时还在当地村镇开展扎染体验等,以文创促进旅游,带动当地村民有了更多致富增收渠道。

科技与创意赋能,让历史名人走向当代

作为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成果,一批四川历史名人文创产品也亮相文博会。

大禹入选了四川首批历史名人,据史书记载“禹兴于西羌”。展览现场,四川汇德轩文化艺术公司带来了以大禹为IP开发的大禹治水杯子、《羌人密码》、大禹传奇绘本等文创产品,其中《羌人密码》系列丛书,由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首部推出了《神林柱 天书》《古羌释比》等多个篇章,汇聚了众多专家学者研究成果,不仅仅讲述大禹的故事,还发掘羌族史实,解读羌风民俗。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一句诗歌流芳千古的陈子昂,留给世人一种“骄傲而独孤”的才子的印象。展区现场,子昂茶具、读书环灯、座右铭公仔等系列文创,既有人物摆件的可爱之感,又富有文化内蕴。

位于绵阳的越王楼,始建于唐朝,因收录丰富的天下诗文而闻名,李白、杜甫、王勃、陆游等诗人都曾题咏越王楼。现场,展出了四川越王楼文化传播带来的明信片、丛书、鼠标垫等系列文创产品。

四川拥有底蕴深厚的三国文化,在这里留下了诸多脍炙人口的传说和历史故事。

在四川展区,三个大型的“蜀龙三国”人物——诸葛亮王龙、关云长腕龙、张飞双冠龙引人关注。四川久莱德文旅总裁周舟介绍,这是以三国为背景,将三国故事与恐龙形象结合设计,通过现代化的仿真材质和数控动作,利用智能AI语音交互系统而打造,如果放在旅游场景之中,还可以配合全息投影技术,呈现三国的经典场景。据介绍,久莱德研发的文旅仿真科技,产品已出口至美国、阿布扎比、英国、韩国、澳大利亚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