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弹一星”题材,四川人艺年度新剧《那里有167栋红房子》赴绵阳朗读剧本

2021-11-24 19:10: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伴随着初冬暖阳,从成都驱车近4个小时的车程,绕着绵阳梓潼县的盘山公路,山间是褐色的梧桐和金黄的银杏树,山路旁有不少整齐的红色砖房,它们是“两弹一星”精神的见证……11月24日,四川人艺《那里有167栋红房子》剧组演员们,来到位于绵阳梓潼县的两弹一星干部学院,举行了《那里有167栋红房子》剧本朗读会,邀请当地专家把脉,为进一步打磨做准备。

“这一晃咱们好像有十几年没见了……”剧本朗读会现场,四川人艺艺术总监董凡与国家一级演员贾建立分别饰演科学家老年陈樱和严明,他们重新相遇,温情地回忆着年轻时候的岁月,故事穿越着时间徐徐开启。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167栋红房子,这些隐藏在大山深处的红房子就是著名的“九院”,即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它是我国继青海之后第二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总部,在梓潼的23年中,共完成了22次在这些红房子当中有几处平房,今天已成为“邓稼先旧居”“王淦昌旧居”,四川人艺这部新戏的故事就从这些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红房子讲起,把聚光灯转向鲜为人知的普通科学家,讲述前辈们为祖国贡献的故事,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从北京到青海,再转移至川北梓潼,他们和参与“两弹一星”研制工作的广大干部、工人、解放军指战员一起,在当时国家经济、技术基础薄弱和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依靠自己的力量突破了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等尖端技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据了解,这部剧由国家一级编剧孟冰创作,国家一级导演、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陈大联执导。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员、中央歌剧院首席舞美设计师马连庆担任舞美设计,携手四川人艺演艺精兵打造。

值得一提的是,举办朗读会之前,四川人艺的演员们也实地探访了“九院”。为了诠释好这个角色,董凡已经多次来这里采风,在董凡看来,能够出演这个角色她感到非常荣幸,希望能借助这部剧,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两弹一星”精神。朗读会结束后,剧组也听取了多位九院的专家、学者、工作者的建议。

“这次来梓潼举办剧本朗读会,让我们演员们能够从剧本走向实地,加深对剧情的理解,同时也让一线工作者和专家对整部剧有更直观的认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很中肯,我们会积极吸纳,让作品更扎实更严谨更符合史实更具有思想性。”四川人艺党委书记、董事长罗鸿亮介绍,这部戏接下来将进行进一步创排,初步计划将于2022年1月与成都观众们见面,用舞台艺术形式演绎“两弹一星”精神。

(图片由剧组授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