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赤水河上的密电码》在蓉演出,再现“四渡赤水河”背后的隐秘情报战

2022-05-16 15:30: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08976543621   210235612560  7768543120 ……”5月15日,在话剧《赤水河上的密电码》的海报上,一串串密电码数字勾起了观众的好奇。当天,这部泸州原创的红色革命历史剧在四川大剧院演出,该剧再现了四渡赤水河背后的隐秘情报战。

《赤水河上的密电码》剧照(牟科 摄)

再现“四渡赤水河”背后的隐秘情报战

一声声炮火爆炸声,一阵阵激光枪扫射声,前线是激烈的热血战斗,后方是滴滴滴的电报战……一开场,情报工作人员在紧张的气氛中试图解密电报信息,但狡猾的敌方将几个信息混淆重叠,大家工作遇到了一些瓶颈,显得有些焦灼:“这好像它来的时候穿的马甲,现在回去又要穿棉袄还要穿西装还要穿裤衩,这可怎么办啊?”

《赤水河上的密电码》剧照(牟科 摄)

前方仍然不断有战士牺牲,后方情报的准确度,为战争的胜利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在情急之中,密码破译的突破口终于被找到,局势遇到了拐点,逐渐变得明朗……《赤水河上的密电码》由上海话剧中心国家一级导演、编剧杨昕巍执导,中共泸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泸州市委保密机要局、泸州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泸州市广播电视台出品,成都艺术剧院与四川天赐泸州文产联合演出,四川天赐泸州文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制作。

本剧在展现八十七年前波谲云诡的密码大战时,亦在和当下对话、与现时撞击,两个多小时的舞台呈现,带领观众回到八十七年前的赤水河,演绎了一幕幕故事。作品带着评述性,在思考中演绎,在演绎中思考,在历史中逡巡。

《赤水河上的密电码》剧照(牟科 摄)

向上青年破译民族精神密码

值得一提的是,本剧是在众多讲述四渡赤水河的中国戏剧、影视作品中,少见以中革军委二局的电讯作战为切口的,展现在极端艰难困苦的条件下,红军是如何在电讯领域、电讯战场对敌作战的故事。“在谍战这样的悬念背景下,实际上我们不仅仅写的是共产党红军破译了国民党部队的密电码的故事。”杨昕巍说道,我们红军不仅仅破译出国民党军队的电报,并且能破译出了中国革命成功的密码,这些密码是我们这个民族几千年来生生不息的精神面貌,它的坚韧不拔,它的坚强不屈,它的永恒的韧性、耐力和不屈的向上的精神,相信这些呈现会给观众极大的震撼。

《赤水河上的密电码》剧照(牟科 摄)

如何在表达上增加红色剧目的可看性?杨昕巍介绍,团队扎实地采风,是在诚恳地去呈现风起云涌的时代风貌和时代的这种奔涌的力量,去书写人性之中的真情实感。正如剧中的台词一样:“我希望自己化作那民族思想的熔岩铁流的那一份炽热。”导演认为,这是一群充满正义、热爱祖国的年轻人的故事,也希望这些青年的故事,对我们当下青年也有些现实启示意义。

导演杨昕巍

《赤水河上的密电码》分血战青杠坡、决策石厢子、重返泸州城、惜别赤水河、勇战太平渡、巧计乌江岸、决战生死线七个章节讲述了四渡赤水战役中红军在密码破译和机要通信等方面艰苦卓绝、鲜为人知、惊心动魄的故事,展现了密码破译和机要通信对四渡赤水战役取得胜利至关重要的历史贡献。以此缅怀保密机要战线隐姓埋名、壮烈牺牲的先烈,并激励广大党员从革命先烈的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

《赤水河上的密电码》剧照(牟科 摄)

据悉,本次汇报演出后,《赤水河上密电码》在各地开启巡演。

《赤水河上的密电码》剧照(牟科 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