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重磅舞剧《大熊猫》今日开排!明年6月在蓉试演

2022-11-02 08:34: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钟英豪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摄影 钟英豪

舞剧《大熊猫》11月1日下午在成都市当代艺术馆举办开排仪式暨主创见面会,这部剧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共成都市成华区委出品,成都艺术剧院制作,以国宝大熊猫为主题,意在传播天府文化,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该剧艺术指导陈飞华、导演何川等主创及舞剧演员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实力主创结缘四川,有何新看点?

《大熊猫》舞剧的主题是爱和生命、敬畏山川,让所有主创、演员以及观众一起经历一次生命之旅。

本次舞剧《大熊猫》主创团队强大,曾打造《永不消逝的电波》《朱鹮》的制作人、艺术家陈飞华担任艺术指导,国家一级导演何川执导,舞剧《只此青绿》编剧徐珺蕊操刀剧本创作,青年作曲家杨帆作曲,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张继文担任舞台美术,设计师钟佳妮担任服装设计。

陈飞华表示,自己青少年时期都在成都生活,对这里有浓烈的情感,所以选择回到成都进行大熊猫题材艺术作品的创作。“立足于大熊猫这个选题,人们更能感受到舞台和大熊猫本身带来的人文情怀、大熊猫精神,进一步延伸到中国人的精神。”

具体到舞剧的故事脉络设计上,编剧徐珺蕊透露,本次故事来源于主创们去雅安采风时所听闻的大熊猫奋不顾身为爱奔赴的故事。在舞台的视觉设计方面,舞美设计张继文表示舞台的主色调为黑白灰,这在全国舞台的呈现上是别出心裁的。舞剧整体具备东方美学中唯美、神奇、简约的气质,意在用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此外,舞剧《大熊猫》也加入了高科技的舞台道具,80米的卷轴长卷,16组升降舞台,可以移动的黑白竹林,以天象为主题的画幕,旨在为观众展现一场视觉盛宴。

舞剧《大熊猫》概念海报

打造舞剧,为何选择“大熊猫”IP?

该剧制作人、成都艺术剧院董事长熊晓虹透露,目前,舞剧《大熊猫》已顺利完成头排前的各项基础工作,于11月1日正式开排,并计划于2023年6月在成都试演后,在国内外开展巡演与落地驻演。

熊晓虹介绍:“选材大熊猫,是因为其既具有国际影响力,又极具成都特色,旨在通过大熊猫这一世界文化IP展现可爱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成都艺术剧院历经半年多调研、采风和论证,最终确定了以舞剧为艺术形式,以大熊猫为载体的选题,在主创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高品质地打造舞剧《大熊猫》。未来,舞剧《大熊猫》将以创新的艺术思维和艺术想象,突破大熊猫固有的表现形式和常规的舞台形象,力求给观众耳目一新的舞台样式。

陈飞华认为,大熊猫是最具有地域标志性、最具国际认可度的文化名片之一。大熊猫形象深受世界人民喜爱。而四川又是大熊猫的故乡,这里的风土人文映照着大熊猫精神的内涵。悠久的生命历程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相呼应,和平包容的生命态度也象征着“和”的精神特质。因此选择在成都创作《大熊猫》这部舞剧,既承接传统文化理念,又对标国际审美,相信会塑造出具有中国风骨、世界精神、生命气象的全新艺术形象。

(图片由剧组授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