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大咖入局网剧 资源融合还是营销手段?

2018-06-04 09:39:2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梁庆邱峻峰

  入局原因

  ▲市场

  截至2018年2月底,爱奇艺付费会员规模达6010万;截至2月28日,腾讯视频付费会员数已达6259万。加上优酷以及乐视、搜狐、芒果TV等,保守估计,全网总付费会员数已经超过1.8亿。

  ▲资本

  背靠BAT的三大网站财大气粗,如周星驰的IP《西游降魔传》和《美人鱼》改编成网剧,仅版权就卖出7亿人民币。而为了签下张艺谋拍网剧,欢喜传媒开出1.5亿股股份+1亿元人民币创作资金的优厚条件。

  入局情况

  ▲观望

  至少已经有超过20位电影导演入局网剧,包括韩三平、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周星驰、黄建新、王家卫、陈可辛、陆川、管虎、赵薇、徐静蕾、唐季礼等。但大部分电影导演跨界制作网剧都是担任监制,而非亲自上阵“导演”。

  ▲变革

  谭飞认为,电影导演的入局肯定对网剧是积极作用,必定将大大提升网剧的质感。王蓓蓓表示,中国电影行业的大导演是有想法、有大胆开拓精神,同时也是拥有最多资源的人,这些资源也会为整个网剧带来更多的资源和变革。

  5月中旬,爱奇艺世界大会上,多位电影导演宣布入局网剧,其中包括韩三平、周星驰、赵薇、徐静蕾、冯小刚、陈凯歌等。时隔不到一周后的5月24日,欢喜传媒发布公告称,张艺谋也将进军网剧。

  电影导演入局网剧是什么原因?入局网剧后,电影导演又能带来期望中的高质量网剧吗?近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国内多位电影导演、网剧制片人、网剧导演和制片方,在采访中,一部分观点认为,电影导演的拍摄理念、创意和对画面的要求必将提升网剧的品质;另一种观点则认为,中国电影讲故事的能力本身就还需要提升,抢电影导演拍网剧,和抢IP、抢流量演员本质一样,更多的还是体现在营销价值上。

  机会

  入局网剧电影导演不断扩充 网剧产业会比电影大?

  从韩三平的《无证之罪》到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冯小刚的《战王朝》到徐静蕾的《同学两亿岁》,再到陈凯歌的《外八行》……从去年至今,跨界网剧的电影人越来越多、不断扩充。5月24日下午,欢喜传媒发布公告称,与唯臻(该公司对张艺谋执导的影视作品有独家投资权)签订合作协议,合约规定,欢喜传媒将有权独家投资张艺谋执导的三部网剧。也就是说,一直拍电影的老谋子也要参与网剧的拍摄,将货真价实当网剧导演。

  在不久前的爱奇艺世界大会上,韩三平、于冬、冯小刚、陈可辛、唐季礼、赵薇等电影界知名导演、制片人悉数亮相,纷纷表示将投身其中开始做网剧。作为国内电影界的元老,“三爷”韩三平是最早一批拥抱网剧的电影人。早在去年监制了《无证之罪》,获得了豆瓣8.2的高分,今年还将再度监制网剧《原生之罪》、《谁都渴望遇见你》。于是,韩三平投身网剧,并断言网剧产业会比电影更大,“网剧、电视剧对我们中国的从业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成绩

  全网超1.8亿付费用户 资本和市场前景庞大

  吸引如此多重磅电影导演进入网剧市场的原因是什么?毫无疑问是庞大的资本和市场前景。一方面,背靠BAT的三大网站财大气粗,如周星驰的IP《西游降魔传》和《美人鱼》改编成网剧,仅版权就卖出7亿人民币。而为了签下张艺谋拍网剧,欢喜传媒开出1.5亿股股份+1亿元人民币创作资金的优厚条件。

  另一方面,是庞大的互联网用户数量。根据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去年底公布的《2017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到5.65亿人。

  看视频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娱乐的一部分,用户的付费意识也逐渐形成。今年3月17日,爱奇艺在招股书中公布,截至2018年2月底,爱奇艺付费会员规模达6010万。一天后,腾讯视频也宣布截至2月28日,其付费会员数已达6259万。也就是说,光爱奇艺、腾讯两大视频网站的付费会员已经突破1.2亿,加上优酷以及乐视、搜狐、芒果TV等,保守估计,全网总付费会员数已经超过1.8亿。

  观望

  入局网剧大多是监制 资源融合将带来新生机

  成都商报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已经有超过20位电影导演入局网剧,包括韩三平、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周星驰、王家卫、陈可辛、陆川、赵薇、徐静蕾等。但大部分都是担任监制,而非亲自上阵“导演”。

  在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中,不少网剧制作表示,网剧的拍摄进度非常赶,大导演们一方面不愿意花这个时间和精力,另一方面又很难适应这样紧张的节奏,因此会选择更轻松一点的“监制”角色。

  “大部分电影导演还在观望,毕竟对他们来说,网剧还是一种新生事物。”著名制片人、影评人谭飞说。在谭飞看来,现在网剧也成了主流,网络观众可能比电视电影观众规模都要大。“电影导演的入局肯定对网剧是积极作用,必定将大大提升网剧的质感。”

  骨朵传媒CEO王蓓蓓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中国电影行业的大导演是有想法、有大胆开拓精神,同时也是拥有最多资源的人,这些资源也会为整个网剧带来更多的资源和变革,“电影和网剧的交汇会带来新的思考角度,会将网剧的格局放到更大的层面,这样的文化融合和冲击会带来更多新的生机和活力。”

  业内声音:电影导演一定带来高品质?

  伴随着电影导演跨界,也免不了质疑的声音。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制片人表示,抢电影导演拍网剧,本质还是继买IP、请流量明星之后的又一个营销手段。还有声音认为,这些年口碑、点击双赢的网剧大多是中小体量的投入,如去年大热的《白夜追凶》、投资仅2000万的《太子妃升职记》等。

  “电影导演的传统优势在网剧的新兴媒体市场里并不构成竞争力。”慈文传媒副总赵斌认为,电影导演进入网剧是不是赚钱,或者说一定代表高品质与好口碑,这很难预判。“大咖也好,新秀也罢。网剧市场是面向直接消费者,会比电影院观众更加残酷,只要他们认为不好看,可能几分钟之内就会取关。

  王蓓蓓也表示,不管是谁来拍,影视剧最重要的是剧本,“我觉得现在剧本人才到了一个稀缺和匮乏的程度,不光是导演,编剧、演员等整个制作流程都需要逐步提高。”

  而在谭飞看来,目前对电影导演入局网剧最大的质疑是“不务正业”,实际上这是一种杞人忧天,“这恰好是国内影视繁荣的表现。国内青年导演人才层出不穷,能奉献一些优秀的电影;另一方面,新生力量足够多,资深的导演才有时间去拍网剧,这是一个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过程。”

  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