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漫画家庄建宇科普系列讲座在成都拉开帷幕

2016-05-11 11:22: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记者:向宇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向宇)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近日,为了宣传儿童科学理念,落实教育部加强中小学科学素养精神,推广科普进校园活动,在接力出版社和成都布克购书中心的积极筹备下,面向成都市6-12岁学生、家长、老师、学校,举办了“科普进校园”免费公益科普讲座。国内著名的科普作家、昆虫漫画家庄建宇携新作“酷虫学校科普漫画系列”亮相四川成都市,沙湾小学、高新新城学校、成都实验小学明道分校等师生们一起聆听了讲座。

在讲座中,漫画家庄建宇结合自身对文学创作、昆虫研究及绘画技巧等方面的体会,讲述了昆虫世界和校园生活紧密结合的幽默故事,和孩子们一起解密昆虫世界。庄建宇老师还与学生们进行昆虫知识互动问答,与学生们共同创作昆虫形象图。生动的讲座受到了学生和教师的热烈欢迎,在师生间点燃了一股昆虫科普的热潮。

“酷虫学校科普漫画系列”作为国内第一套原创的昆虫知识类学习漫画,填补了国内有关昆虫知识漫画的空白,是原创科普漫画一次有益的尝试。一经出版得到了业界高度评价,获得了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5年度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省级优秀出版物奖、中国科技部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提名奖等荣誉。本系列图书法语版和中文版同步出版,法语版在法国、瑞士、比利时等国广受小读者喜爱。

“酷虫学校科普漫画系列”计划出版24册,现已出版12册图书,受到了家长和小朋友的热烈欢迎,发行量达到336000册,版权输出到法国、瑞士、比利时等欧洲漫画强国。作品由国内青年作家吴祥敏和漫画家夏吉安、庄建宇沉淀八年精心创作,是国内首套关于昆虫的知识类系列漫画。作品以各种各样的昆虫为主角,巧妙引入校园元素,在讲述不同种类昆虫在“酷虫学校”求学期间的爆笑故事的同时,介绍形形色色昆虫的外表特征、生活习性,生存环境、天敌关系等科普知识。集严谨的科学知识和生动的文学想象于一体,将科普文学和幽默漫画完美结合,让孩子在愉悦的阅读体验中潜移默化地学习相关昆虫知识。作为一套极富知识含量的科普漫画书,“酷虫学校”实质上是一套有关昆虫的“百科全书”。

人民美术出版社总编辑林阳认为:“它把有关昆虫的科普知识与孩子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科普图书创作的新思路、新手段,尝试原创漫画的新语言、新形式、新风格,做到了知识性、文学性与艺术性的浑然天成,为中国本土原创科普漫画开创了一条新路,是原创少儿漫画的探索创新之作。”而创作过《爆笑校园》的著名漫画家朱斌也评价说,“昆虫的世界无比精彩,无数神奇无数秘密等着我们探索!从酷虫学校开始吧!” 中国台湾著名漫画家敖幼祥也大加赞赏,“终于盼到表情丰富让我眼睛一亮的昆虫角色了!”

记者了解到,漫画作为文化产业的一部分,从前引进版的图书占据了我国图书市场的主流,虽然目前这种情况已经得到了扭转,原创漫画取得了较大进步,也有部分作品走出了国门,但数量依然较少。作为一套难得一见的原创漫画佳作,“酷虫学校科普漫画系列”提升了国内知识类漫画的艺术水准,把漫画和昆虫知识嫁接起来,是一套极富知识含量的科普漫画书,称其为是一套有关昆虫的“百科全书”也不为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