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影帝范伟、导演梅峰来蓉与影迷畅谈《不成问题的问题》

2017-11-17 22:25: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向宇) 梅峰编剧并导演的影片《不成问题的问题》凭借优良的制作以及演员的精湛演技,斩获第53届金马影展双奖——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编剧本,第2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佳艺术贡献奖等多个奖项。11月17日下午,该片导演梅峰和主演范伟做客方所成都店,现场为观众分享了影片创作背后的故事,阐释那些不成问题的问题。

电影《不成问题的问题》改编自老舍先生发表于1943年的同名短篇小说。此前以电影编剧身份为人所知的梅峰,选择以《不成问题的问题》作为他的导演处女作。小说《不成问题的问题》本身写的是特殊环境下的三个典型人物,在梅峰改编成电影后,更强化了中国式人情的部分,小桥流水,断垣残壁,一边是古典的静谧之美,一边是诗意的现实性关照。梅峰导演表示,中国四十年代的电影都是黑白的,黑白与古典的视觉感受一致,虽然不能真按照那个年代的电影拍摄方式来拍,但黑白绝对是属于《不成问题的问题》的颜色。

“一个小小的农场做舞台,人情世故,迎来送往,中国这点事,都被它说得淋漓尽致了。”梅峰导演如是说。电影在小说原本的中国式处世哲学上,丰富了角色和层次,将中国式人情中的种种现象刻画得入木三分,新加入的角色丰富了农场小社会的构成背景和人物关系。

电影中范伟饰演的角色丁务源相比原著中的“不作为”更增添了生存困境,不少观众都评价电影《不成问题的问题》是“一部永不过时的职场教科书”。在53届金马奖颁奖典礼现场,金马奖最佳男主角颁奖词是这样评价的:“范伟老师秉持静水流深的意境,诠释老舍笔下四十年代八面玲珑的农场经理,把善恶与媚俗做了细腻的诠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