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记一代巴蜀收藏大师徐江涛

2018-05-28 22:43: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向宇)5月18日,是第42个世界博物馆日,在中国彩瓷发源地邛窑所在的四川省邛崃市,举办了“5.18国际博物馆日”四川系列活动暨邛窑考古遗址公园开园仪式,该遗址公园正式对外开放。

“踏入收藏界30余年,手中藏品近万件……”当天,通过“候鸟计划”引入邛窑考古遗址公园的巴蜀收藏大师徐江涛老师备受大家关注。徐江涛老师告诉记者,“我将在这里打造一座陶艺展示园,让外界更多的了解邛窑和巴蜀陶艺文化,并将自己毕生所藏都奉献出来。

一代收藏大师,背后有着怎样的收藏故事?记者近距离接触这位收藏大师,与徐江涛一起领略了收藏文化的魅力。

结缘收藏 15岁踏足收藏界

初见徐江涛老师,即可从徐江涛老师诙谐幽默的谈吐中,感受到大师的博学与风采,看来巴蜀“收藏第一人”的称号果真并非一日之功。徐江涛老师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涉足收藏界30多年。

接触收藏,是在徐江涛老师15岁的时候,当时他正在读高中一年级,家附近就繁荣着一片收藏与古玩市场,徐江涛经常在一旁观摩这些藏友们的交易与淘货,这让小小年纪的徐江涛耳濡目染,对这些古老的器具渐渐有了兴趣,

八十年代初一个周末早上,母亲刚把一周住校所需伙食费5元钱给徐江涛,他便急火火地赶去收藏市场交易聚集地。

当天,一位年轻农民来销售一块玉牌,那块玉牌晶莹剔透,他喊价20元,徐江涛看到这块玉牌精美至极,极其喜欢,但身上只有五元钱,这让徐江涛犯了难,但最终在一位大哥的帮助下,徐江涛终于掏出全部家当,收到心爱之物,虽然只有5元钱,但却是徐江涛老师一周的饭钱。那一周,徐江涛老师到处“讨菜”,吃了很久的青笋,这让徐江涛现在都不愿再碰青笋。

年纪尚小的徐江涛老师不久后离开家乡,开启了从军生涯,收藏之路便也搁置了。

三年后,1989年,徐江涛老师从军归来,当年帮他购得第一件藏品的“大哥”见他第一面不问当兵的辛苦,直接问玉牌还在不在?最终这位大哥,以1万八的价格收走了玉牌。

那个年代,万元户可是极其稀罕更是光荣至极的。从此徐江涛老师步入了“万元户”的行列。从这以后,徐江涛老师正式对收藏如痴如醉、一发不可收拾,从此正式迈进了收藏界。

投身收藏 千金家产尽数散尽

迈入收藏界的徐江涛,开始潜心学习、不断买书钻研各种收藏与古玩知识,开始涉猎玉器、书画、瓷器、玉石等各种收藏领域。

当年的徐江涛不仅家境殷实,而且有着让人羡慕的工作,吃穿不愁,徐江涛并不需要依托收藏来增加收入,这也让徐江涛没有任何功利心进行收藏。

”完全是对传统文化的好奇与敬畏驱使我不断前行,自己并不以任何盈利为目的,因为我并不需要。”谈到初衷,徐江涛老师说,这么多年,除了个别的藏品因朋友喜爱而忍痛割爱,自己的藏品几乎没有转手过。

踏足收藏界不久后,父亲早逝,为徐江涛老师留下了一笔不菲的家产,在包括他自己在内的很多人看来,那么大笔财富,应该是一辈子都用不完的。揣着巨款,更让徐江涛在收藏之路上毫无畏惧,开始大肆收购各种心爱之物,并以同城最高价格收购各种藏品。

那段时间,对收藏的热爱,让徐江涛买藏品几乎从来不问价格,看上的藏品就直接抱回家。对藏品的热爱,徐江涛老师就是这样痴傻。

很多收藏界的藏友告诉记者,进入他家,一进门就只能看到一个过道,各个房间包括厕所都堆满了各种名家藏品,数量众多。

挚爱收藏 毅然辞职下海经商

徐江涛为收藏真品一掷千金,但好景不长,有一天,在徐江涛老师孩子才七八个月大的时候,徐江涛的夫人告诉他,家里已经完全没钱了,连孩子的奶粉都毫无着落。这让徐江涛老师当头棒喝,没想到自己会面临如此境地,还有那么多藏品可以买,徐江涛老师陷入思考。

将自己手中藏品卖去一部分,就会换来不菲的收入,但这个念头一出来就被徐江涛老师否定了,这些藏品都是自己的心血,坚决不能卖。

怎么办?如何才能继续支撑收藏? 30岁的徐江涛老师走上了人生的十字路口。经过三天思想斗争,徐江涛老师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吃惊的决定,辞去省上公职官员的职务,正式进入商界,开启了“以商养藏”之路。

这一决定无疑是正确的,有人品、人脉、有资源的徐江涛下海经商后如鱼得水,迅速靠自己的双手积累了财富。

“但是这些财富再次转化为藏品,与以往花费家里的钱不同,自己辛苦赚的钱让我的收藏更安心。”徐江涛老师告诉记者,经商十多年来,这些财富几乎都被转变为了藏品,如今已经近万件。

下海经商后,徐江涛偶然结识了川内巴蜀收藏大家——以求真务实为宗旨的原红光电子管厂董事长李铁锤先生,在李老的影响下,徐江涛渐渐进入了巴蜀古陶瓷收藏领域,徐江涛拜李老为师后,跟随李老跑遍川内各处古窑址,正式进入巴蜀文化收藏之路!

进入巴蜀文化领域后,徐江涛对收藏的痴迷有增无减,藏友透露说,徐江涛老师对收藏的热爱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对吃饭和穿着非常不讲究,外面的苍蝇馆子就可以吃的很开心,哪怕没有时间不吃饭也毫不在意。

经过十余年的边经商边收藏的生涯,徐江涛已然成为巴蜀文化收藏界的大师,藏品也越来越多,也让自身的文化情怀影响了身边的一群人,正在不断用自己的力量保护社会与国家的文化遗产。

传承收藏 让传统文化继续传承

一个著名的收藏大师,谈及更多的却是人情事理的感悟。徐江涛老师说:“我自己并不在乎收藏家的称号,收藏家在部分人眼里可能会被认为是财富聚集的象征,是一个关乎于收藏的辩论者。但更喜欢的是做一个面向大众的文化传播者,而不是整天去搞关乎于收藏的辩论。”

徐江涛老师说,“我想传播给众人的是某个文物背后所隐藏的文化,就像椅子是怎么来的、凳子是怎么来的一样,在我们生活最熟悉的范围内,让更多的人去了解身边的文化,熟知身边的文化。”

因此,目前,通过“候鸟计划”徐江涛老师正式入驻邛窑考古遗址公园,徐江涛说“这是一个有底蕴,可以进行发展空间的地方。计划在园区驻守20年,将邛窑千年不燃的历史文明和时尚文化相结合,展现邛窑的前世今生,“通过创新,推动邛窑(遗址)的历史文化,不仅是宣传与宏扬,还会在这里教导弟子。”

徐江涛告诉记者,邛窑是中国彩瓷发源地,为中国陶瓷做出了巨大贡献,要在这里建设一座陶瓷展示平台,最大限度展示出邛窑的精髓,展现邛窑的历史与发展,古人的艺术性、审美情趣、工艺特点与现代人的生活结合起来,让文物跳舞,讲述陶瓷的故事。“目前正在与设计师研究场所搭建的设计方案,确保今年内建成开放。”

“另外,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回馈社会,建设一座巴蜀古陶瓷博物馆,将自己的收藏都展示出来,把毕生绝学传承与推广下去,让历史文化的传承与时代审美完美呈现,让青少年都能真正实现文化自信,把更多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徐江涛说,自己就是个普通人,投身收藏业几十年,社会给予的很多,希望可以回报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给巴蜀文明留下一个博物馆,让青少年对自己生活地区的文明有一定认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