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剧组同台 经典影视剧如何铸就?

2018-06-14 08:27:20来源:广州日报编辑:梁庆曾俊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曾俊)1958年,中国第一部电视剧《一口菜饼子》在北京电视台播出,中国电视剧发展史的序幕由此拉开。前晚,作为本届上海电视节的重要活动,纪念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盛典于上海举行。

  精益求精让它们成为经典

  当晚,央视经典版的四大名著:1986年版《西游记》、1987年版《红楼梦》、1994年版《三国演义》、1998年版《水浒传》的演员代表来到了现场,并同框上台。“孙悟空”六小龄童、“如来佛祖”朱龙广、“猪八戒”马德华重现了一段《西游记》的经典片段。六小龄童感慨说,《西游记》能成功,关键是一个“精”字,“精益求精,精诚所至,30年前,我们用一台摄影机走遍中国的山山水水”。

  《红楼梦》中王熙凤的扮演者邓婕说,该剧拍摄期近三年,演员学习就花了半年,“我们集中生活,研读原著,训练形体、表演、琴棋书画,全方位地培养角色气质,剧组还请来一批一流的红学家给大家讲课”。

  最晚进剧组的“贾宝玉”欧阳奋强透露,他错过了很多艺术课,但一个月看了四遍原著,还借邓婕等人的听课笔记来重新学习,“我最大的幸福,就是把我最美的时光献给了《红楼梦》”。

  作为优秀电视剧幕后创作者代表,《大明王朝1566》《雍正王朝》《北平无战事》编剧刘和平上台分享创作感想说:“我们这个时代进步得太快了,我们不敢不慢,否则就会被这个世界淘汰。”据悉,他用7年的时间写一个剧本,“把我的作品当做这个时代的孩子,希望我的作品能成为未来时代的母亲。”

  若干年后,四大名著电视剧依然被奉为“经典”,主演们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当他们在舞台上站成一排,尽管早已不是当初荧屏上的模样,但仍然引发观众无限感慨。他们分享的创作经验,对今天的电视剧创作者具有非凡的意义。

  好角色和好演员相互成就

  《水浒传》中的一百单八将在观众的印象中有很多不同理解,1998年播出的电视剧版本,对观众来说就是不可磨灭的记忆。盛典现场,林冲的扮演者周野芒说,除了把握角色的英雄气概,还要有隐忍之气。同样,鲁智深的扮演者臧金生回忆说,为了符合原著形象,他在开拍前从清瘦小伙迅速增肥60斤,这一度影响了他的身体健康,但作为一个职业演员,他觉得这样为观众喜欢的人物付出是值得的。

  好角色和好演员相互成就,1994年的《三国演义》也颇具代表性。演员们透露,该剧非常尊重原著,很多台词都直接从小说里来,演员在拍摄中不能错一个字。饰演吕布的张光北笑言,当年导演选他演吕布就特别准确。

  在和电视剧结缘之前,唐国强演了5年话剧,拍了8部电影,可观众一提起他,却往往称他为“奶油小生”。中年之际,他终于遇上了《三国演义》诸葛亮这个角色,到了今天,这个角色依然是网络上的红人。他难忘塑造人物的过程,“为了演好他,我走街亭,谒隆中,凭吊五丈原,沉浸在中国古代知识分子的境界中,感悟到了用心诠释一个角色的快乐。人物不是演出来的,而是养出来的”。

  随后,《大江大河》《大浦东》《勿忘初心》《创业时代》《最美的青春》等主创陆续登台,他们将接过前辈交给的接力棒,用力推出优秀的作品。

  据了解,本次盛典将于近期在东方卫视播出。这些剧组的代表将在“铸就经典”篇章集体登台。

    编辑推荐